close

美食鳳味 03/31~04/04   食譜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- 蝦仁羹   吳秉承   2014-04-04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蝦仁羹

 


看似超普通,裡頭的料簡單的不行的蝦仁羹,沒想到湯頭竟然如此鮮香甘醇,

配上飽嘴鮮甜的蝦仁,吳師傅就是要教大家做出這讓人回味無窮的好滋味!

 

 

材料:
小紅蝦仁200g、魚漿50g、沙拉筍絲200g、蛋白50cc、地瓜粉水2大匙、高湯1大碗、香菜5g、

烏醋1大匙、蒜酥5g

 


調味料:
胡椒粉1小匙、鹽1茶匙、糖2茶匙

 


醃料:
胡椒粉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地瓜粉1小匙

 


作法:
1‧先將蝦仁洗淨,用紙巾吸乾水分,放入水晶碗中,加入胡椒粉、香油拌勻,

      加入地瓜粉拌勻至乾鬆,再加入魚漿拌勻,放入熱水中,用小火煮熟,撈出備用。


2‧取炒鍋倒入高湯、筍絲、調味料,再撈兩大匙泡蝦水進炒鍋中煮勻。


3‧承上,用地瓜粉水芶芡,再淋入蛋白煮熟,盛入裝有蝦仁的碗中,

      再放上剁細的蒜酥、烏醋、香菜即可。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-香辣貢菜  郭主義    2014-04-04〈五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香辣貢菜


素菜攤常常會有的素小菜,或是餐館上菜前會上的解饞小菜,一般都是加蒟蒻、

芝麻的口味。不但要介紹這道好吃的素菜,古錐師還有更好吃的撇步,要教大家喔。

 

 


材料:
貢菜200g、黃豆干2塊、鮮香菇80g、薑絲15g、辣椒絲15g、乾辣椒5g

 


調味料:
糖1小匙、醬油膏2大匙、香油2大匙

 


作法:
1‧貢菜用冷水泡發30分鐘後,切小段、香菇切絲、豆干切絲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貢菜、豆干條汆燙,撈出瀝乾備用。


3‧取炒鍋入少油,下薑絲、辣椒絲炒香,放入香菇、醬油膏、糖炒勻,加入做法2、少許水煮勻。


4‧取另一小鍋,下香油、沙拉油,下乾辣椒炒香後,濾出辣油淋入做法3拌勻起鍋即可。

 

 

健康小叮嚀  貢菜  劉純君

貢菜不是曬乾後再泡發的嗎 這樣還有營養嗎?


貢菜的特色就是即使曬乾,再用水浸泡發脹。雖然這樣貢菜裡頭的水溶性的維生素會流失,

但裡頭膳食纖維含量確是非常很豐富喔!

 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-虎掌燴烏參 吳秉承  2014-04-03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虎掌會烏參

 

超經典的台式辦桌菜-虎掌燒烏參,竟然可以在家輕鬆做!費工又費時的高檔料理,

吳師傅有撇步,讓媽媽用電鍋就做出餐廳等級的好口味!

 


食材:
虎掌800g、烏參300g、蔥段20g、蒜粒30g、豆腐乳2塊、大陸妹200g、香油1大匙、

烏醋1大匙、蓮藕粉1大匙

 


調味料1:
米酒2大匙、香菇素蠔油1大匙、冰糖1大匙、番茄醬2大匙、辣豆瓣醬1大匙、

白胡椒粉1小匙、醬油1大匙

 


調味料2:
蠔油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烏參切成塊狀備用。


2‧準備150度的油鍋,下虎掌炸至香至反白,撈出虎掌備用;同一油鍋下蔥段、

      蒜粒炸香,撈出瀝乾,與虎掌一起放入內鍋中備用。


3‧承上,加入調味料1、用米酒拌勻的豆腐乳醬汁,倒入水蓋過食材,進電鍋蒸5杯水的時間。


4‧煮一鍋熱水,下大陸妹汆燙後,撈出擺盤;再下烏參汆燙,撈出後瀝乾,放進炒鍋中,

      再倒入做法3,加入蠔油煮勻,燒煮5分鐘至入味。


5‧最後用蓮藕粉水勾芡,起鍋前淋上烏醋、香油煮勻盛盤即可。

 

 

健康小叮嚀-虎掌  劉純君


虎掌的膽固醇會不會很高啊?

 


1‧虎掌是豬的韌帶,其實膽固醇並不高!


2‧虎掌的營養集中在精胺酸,它可以放鬆血管讓血壓平穩,也幫助傷口修復,

      例如燒燙傷、開刀的病人就很需要它。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-涼拌金針 郭主義  2014-04-03〈四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涼拌金針

 

金針每次都是拿來煮湯,古錐師要教媽媽金針不一樣的吃法,要用金針來做涼拌料理耶!!

而且比煮湯更好吃,香氣、口感更加倍,錯過可惜啦!

 

 

 

食材:
泡發香菇80g、沙拉筍150g、乾金針80g、瓠瓜乾30g、高麗菜50g

 


調味料1:
鹽2小匙

 


調味料2:
黃芥末醬1大匙、沙拉醬3大匙、檸檬汁1大匙、海苔粉1/2大匙、鹽

 


做法:
1‧香菇切粗條、沙拉筍切粗條、乾金針泡發、瓠瓜乾泡發、高麗菜切絲泡入冰水冰鎮,

      取出瀝乾備用。


2‧取一段泡發瓠瓜乾,放上筍條、香菇條、金針,綁緊固定備用。


3‧煮鍋滾水,下鹽2小匙、做法2煮3分鐘至熟,撈出泡入冰水中,瀝乾備用。


4‧取水晶碗,下調味料拌勻,放入塑膠袋中,剪一小洞備用。


5‧將做法3排入鋪有高麗菜的盤中,再淋上做法4即可。

 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-麻辣鴨血臭豆腐 郭主義   2014-04-02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麻辣鴨血臭豆腐-2

 

 

 

逛夜市看到一大鍋熱騰騰的麻辣臭豆腐,那迷人的香氣,絕對讓人受不了啦!

豆腐吸滿了辣香夠味的湯汁,還有那紅通通的湯,辣香又涮嘴,喝了馬上暖起來,

超過癮啦!古錐師要教媽媽在家也能自己做出這迷人的好味道喔!

 

 

 


食材:
鴨血1塊、臭豆腐2塊、金針菇30g、薑末10克、蒜末10克、香菜2克、泡發香菇丁80克、

蝦米10克、花椒粒5克、酸菜末50g

 


調味料:
辣豆瓣醬2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糖1茶匙、胡椒粉1大匙、辣油1大匙、雞高湯800c.c.

 


做法:
1‧臭豆腐切對角成三角形、 香菜切段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鴨血、鹽汆燙10分鐘,撈出泡冷水至涼。


3‧起鍋熱油,依序放入香菇、蝦米、花椒粒、薑末、蒜末爆香後,

      放入酸菜炒香,加入辣豆瓣炒勻,倒入高湯煮勻。


4‧承上,加入鴨血、豆腐,下糖、醬油、胡椒粉調味,加蓋燜煮15分鐘入味 。


5‧同上鍋,加入金針菇煮熟,起鍋前加入辣油煮勻,最後擺上香菜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-番茄拌節瓜  詹姆士  2014-04-02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番茄拌節瓜

 


市場看到一根綠綠長長的好像小黃瓜,其實是現在正當令的節瓜喔! 詹姆士要教媽媽,

用西式的做法來煮節瓜,而且做法很簡單,滋味卻很美味爽口喔! 媽媽不學可惜捏!

 

 

食材:
綠節瓜1根、黃節瓜1根、聖女番茄15顆、草蝦仁8隻、蒜末1大匙、九層塔末10片

 


調味料:
1‧鹽、黑胡椒少許

2‧橄欖油1大匙、黑胡椒少許、檸檬汁1大匙、鹽少許

 

 

做法:
1‧節瓜切0.5公分片圓片狀;草蝦仁去腸泥、開背備用。

2‧取烤盤放上烤網,擺上節瓜、聖女番茄,用250度烤10分鐘,烤至番茄表面皺皺樣、

      節瓜表面乾縮備用。


3‧草蝦仁表面撒上少許鹽、黑胡椒,放入小平底鍋,蓋上蓋子乾煎至熟備用。


4‧取水晶碗,下九層塔末、蒜泥拌勻,放入做法2、調味料2拌勻,盛盤後擺上做法3即可。

 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荷葉粉蒸鴨  2014-04-01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荷葉粉蒸鴨

 

吳師傅要教媽媽,香氣超迷人的餐廳大菜-荷葉粉蒸鴨喔!吳師傅不僅要用電鍋做,

還有撇步讓這料理鹹香夠味超唰嘴喔!保證讓媽媽輕鬆學簡單做就能面子十足啦!

 

 

食材:
鴨胸肉300g、荷葉2片、薑末5g、蒜末5g、蔥花20g、辣椒末5g、長糯米1/2杯、

五香粉1茶匙、芋頭丁100g、辣豆瓣醬1大匙、甜麵醬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米酒1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糖1茶匙、香油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將荷葉洗淨煮軟,取出後1開6擦乾備用;芋頭削皮,切小塊狀;鴨胸肉切片狀。


2‧取一水晶碗,下薑末、蒜末、蔥花、辣椒末、辣豆瓣醬、甜麵醬、調味料拌勻備用。


3‧取調理機,下長糯米打6秒鐘至碎,再拌入五香粉,加進做法2中拌勻,再下芋頭丁拌勻備用。


4‧取燙過的荷葉,先放做法3鋪底,再放上鴨胸肉捲好包緊,進電鍋蒸3杯水的時間。

 

健康小叮嚀–鴨肉 劉純君

老人家常說,鴨肉有毒,是真的嗎?

  

1‧明朝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對鴨肉特性之描述為「甘冷微毒」,

      但往後並沒有鴨肉有毒的說法,是因為鴨肉本身屬性偏冷,所以食用的對象要注意,

      所以鴨肉是本身是沒有毒的喔


2‧鴨肉是補血聖品,它的鐵質非常高,而且熱量又偏低,如果家裡有貧血的人,

      適量的食用是很好的。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涼拌皇帝豆 阿基師 2014-04-01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涼拌皇帝豆

 

當令的皇帝豆,家常的吃法。要拌什麼樣的味道,還有皇帝豆要怎麼處理呢?

 

 

食材:
金針菇20g、蝦米20g、皇帝豆200g、蔥花1大匙、薑末1大匙、辣椒末1大匙、蒜末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魚露1小匙、香油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熱一中溫油鍋,下皇帝豆炸30秒至膜脫落,倒出瀝油備用。


2‧金針菇切2公分小段備用。


3‧同做法1鍋,下蝦米炒香後,再下薑末炒香,放入做法2、做法1、蝦米水、

      水煨煮3分鐘入味,再下魚露調味,下蔥花、辣椒末、蒜末、香油拌炒勻即可盛盤。

 

 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白玉鑲干貝  吳秉承  2014-03-31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玉鑲干貝


看起來超高級的餐廳手工菜-白玉鑲干貝,吳師傅今天讓媽媽簡單做就能做比餐廳

還要鮮還要甜還要美味喔!讓媽媽電鍋一按就變大廚的宴客料理,絕對要仔細看喔!

 

 

食材:
台灣蘿蔔2根、乾干貝6粒、蓮藕粉水2大匙、香油1大匙、大豆苗200g、雞高湯300cc、髮菜3g

 


調味料:
米酒1大匙、鹽巴1茶匙、糖2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白蘿蔔削除外皮,切成段狀,用圓型模具壓出圓形,再用挖球器挖出凹洞備用。


2‧取熱水鍋加入3大匙鹽巴,下蘿蔔汆燙,撈出後瀝乾,放入蒸盤中備用。


3‧將干貝的干貝唇剝掉,再放入白蘿蔔的中間的凹洞裡,進電鍋蒸3杯水的時間。


4‧大豆苗汆燙後擺盤,先將做法3蘿蔔盛盤,再將做法3的高湯倒入炒鍋內,

      再下雞高湯、髮菜、調味料煮勻,最後用蓮藕粉水芶芡,淋上香油,

     再倒入蘿蔔上頭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偷吃步做點心–蜂蜜蛋糕 郭士弘  2014-03-31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蜂蜜蛋糕2

 


媽媽都愛吃的蜂蜜蛋糕,並不是加很多蜂蜜,就可以讓味道很好吃喔。

郭師傅就要告訴大家怎麼做。

 

 

 

食材:
水175g、桂圓1大匙、糖75g、煉乳175g、蜂蜜30g、沙拉油70g、低筋麵粉110g、雞蛋2個

 


做法:
1‧取小鍋,下水、糖、桂圓煮滾後取出濾出桂圓,再依序下煉乳、蜂蜜、沙拉油、

      蛋拌勻備用。


2‧筋麵粉過篩後,加入做法1拌勻,倒入抹有奶油的烤模後,入烤箱以190度烤30分鐘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鹹酥麵腸 郭主義 2014-03-31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鹹酥麵腸

 

鹽酥麵腸,聽起來非常熱炒的料理,古錐師說可以讓它非常健康喔!!這真的有可能嗎?

 

 

食材:
麵腸3條、去皮花生50g、辣椒末15g、薑末15g、香菜20g、芹菜末30g、A菜心100g、麵粉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醬油膏2大匙、辣油2大匙、白醋0.5大匙、糖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花椒粉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麵腸切小粒狀、A菜心去皮削去較老部分,切小丁狀,入滾水鍋汆燙,撈出瀝乾備用。


2‧將麵腸撒上麵粉,鍋中入油下麵腸煎3分鐘至香後取出備用。


3‧取水晶碗,下做法2、調味料、辣椒末、薑末、花生、香菜、芹菜末、

      燙過的A菜心拌勻即可盛盤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美食鳳味網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