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播出時間:12/10(一) 料理大對決

料理對決主題: 這就是愛台灣啦!柳丁料理大車拼  



老饕評審團: 梁瓊白 辜惠雪 胡天蘭  





最近常在路邊看到一車車載滿柳丁的發財車,旁邊還立著「很慢的柳丁」的招牌,柳丁怎麼會慢呢?原來老闆要強調的是「現採」(台語)的意思啦!由此可見現在
已經進入柳丁的盛產期囉!柳丁是多年生的常綠果樹,2月開花,11月底果實
成熟,就像母親懷胎十月般孕育果實,緩慢的成長過程蓄積許多營養,如蛋白質、醣類、有機酸、粗纖維、無機鹽、菸鹼酸、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等等,甚至最近國內有一群醫師與學者研究發現,台灣所生產的柳丁在綠皮階段,也就是
大概7、8分熟的時候,其果肉的營養素成分遠比進口的香吉士更高。台灣柳丁
向來以皮薄、糖度高及水分多而馳名,產地有台南縣、南投縣、嘉義縣等地,
可以說是台灣的重要果物之一,今天節目中就要教大家運用當季的柳丁來做美味的料理,兩位師傅分別帶來海陸料理,錯過可惜唷!








來賓: 祥興樓國際餐飲集團京漾會館行政主廚─翁茂安
 
 
菜名: 橙花子雞


 
 
材料: 
肉雞腿、蛋、太白粉、沙拉油、白芝麻 



調味料: 
醬油、鹽、胡椒粉 



橙汁醬材料: 
水 2碗、糖1大匙、柳丁1顆、橙粉2大匙、橙汁2大匙、鹽1小匙、白醋2大匙、
吉士粉水1大匙 



作法: 
1‧將肉雞腿去骨切成條狀,用蛋、醬油、鹽、胡椒粉、太白粉抓馬均勻,
      再加入少許沙拉油抓散備用。 

2‧把所有橙汁醬材料混合煮滾,再用吉士粉水勾芡備用。
      *橙粉可以提出橙汁醬的色、香、味,讓橙汁醬的味道和賣相更好。
      *用吉士粉水取代太白粉水勾芡,與橙汁的醬汁更加對味,且也能增加色澤。 

3‧將步驟 1的雞腿肉用油溫160度過油至熟。 

4‧鍋中放入步驟 2的橙汁醬,再把步驟3的雞腿肉放入調勻。 

5‧撒上白芝麻即完成此道料理。
     *加入白芝麻可以讓這道料理香氣十足,也可以點綴出橙汁的色澤。 












來賓:  中國父餐廳廚藝總監-張信宏

菜名: 柳橙蝦球



材料: 
柳丁適量、草蝦仁適量、草莓適量、小黃瓜少許、冬粉 1把、茴香少許 



醃料材料: 
鹽少許、白胡椒粉少許、蛋 1顆 




調味料: 
打發鮮奶油適量、美乃滋適量、檸檬汁少許、橙酒少許、糖適量、太白粉適量、
炸蝦粉適量 





作法: 
1‧將柳丁去皮取肉,果肉切小丁,柳丁皮去白膜切細絲。 

2‧將步驟 1的柳丁皮先川燙過,加入糖水煮約10分鐘去除苦味。 

3‧蝦仁以醃料略醃 5分鐘。 

4‧草莓與小黃瓜切小丁備用。 

5‧將步驟 3的蝦仁沾上太白粉和炸蝦粉,入170度油鍋炸至酥脆。
     *一般蝦球只沾太白粉,加入炸蝦粉可以封住蝦仁原味,使蝦球吃起來外酥內嫩。 

6‧待油溫升高,將冬粉入鍋炸至蓬鬆,置於盤中備用。 

7‧將美乃滋、鮮奶油、橙酒拌勻,裹在步驟 5的蝦球上,沾上步驟1的柳丁、
      步驟4的草莓、小黃瓜。
      *加入打發鮮奶油可以中和美乃滋的甜度,使沾裹蝦球的醬料更爽口。 

8‧將步驟 7的蝦球放在步驟6的冬粉上,以茴香、柳丁皮裝飾即完成此道料理。  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