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播出時間:10/16(二) 料理大對決
 
料理對決主題: 超人氣甜品輕鬆作泡 芙


老饕評審團: 梁瓊白 費奇 張信宏  





泡芙的誕生,在技術上被人們認為是偶然無意中發現的,從前奧地利和法國,長期爭奪歐洲主導權已經戰得精疲力竭,後來為避免鄰國漁翁得利,雙方達成政治聯姻的協議。
於是奧地利公主與法國皇太子就在凡爾賽宮內舉行婚宴,泡芙就是這場兩國盛宴的壓軸
甜點,為長期的戰爭畫下休止符,從此泡芙在法國成為象徵吉慶、示好的甜點,在節慶
典禮場合如嬰兒誕生或新人結婚時,都習慣將泡芙沾焦糖後堆成塔狀慶祝,稱做泡芙塔(Croquembouche),象徵喜慶與祝賀之意。一般說來,泡芙應該長得像圓圓的甘藍菜,
不過其實也有長型的泡芙喔!餡料更是變換多端,讓人目不暇給,不過泡芙很好吃沒錯,
自己也可以做得來嗎?聽說很多人都會做失敗,到底這裡面有什麼秘密,要注意什麼細節,今天就讓兩位老師傾囊相授吧!








來賓: 辜惠雪老師
 
 
菜名: 奶油泡芙




材料:

泡芙皮材料: 
水 160g、鹽2g、沙拉油95g、高筋麵粉125g、蛋220g



餡料:
鮮奶550CC、砂糖125g、蛋95g、低筋麵粉30g、玉米粉25g、奶油40g、打發鮮奶油100g、
蘭姆酒少許




作法:

1‧將水 160g、鹽2g、沙拉油95g煮沸。 
     *鹽巴可以增加彈性、讓泡芙皮不容易裂 。

2‧高筋麵粉到入鍋中,快速攪拌至麵糊成半透明狀,也就是膠凝狀後即可離火。 
      *使用高筋麵粉可以膨脹得較大,口感較Q。

3‧稍降溫至60度,分次加入蛋,拌至麵糊光亮有流性。 
       *分次加蛋是為了控制麵糊的軟硬度和光澤。 

4‧麵糊放入擠花袋,再擠出成形,噴水入爐。 
      *噴水可以使外皮比較鬆脆,快速膨脹。 

5‧以上火200度,下火150度烤約30-40分至外皮的水珠都乾。

6‧砂糖125g、蛋95g、低筋麵粉30g、玉米粉25g拌勻,鮮奶加熱後 沖入拌勻。

7‧繼續加熱,攪拌至冒泡,離火後加入奶油拌溶冷卻。

8‧加入打發鮮奶油和蘭姆酒拌勻後,倒入擠花袋中。 
      *加入打發鮮奶油可以降低甜膩度增加滑潤感,蘭姆酒增加風味

9‧泡芙殼切開填餡再加上水果丁即成 。












來賓: 張麗蓉老師

菜名: 沙拉泡芙
 

泡芙皮材料:
鮮奶 200 cc、奶油 40克、沙拉油 80 cc、高筋麵粉160克、鹽 3克、全蛋 290克 (5—6個)



沙拉餡材料:
馬鈴薯粉 100g、鮮奶 2杯 (約500cc)、水煮蛋 1個、沙拉醬 100g、鹽 1小匙、巴西利末少許、黑胡椒少許、鮭魚卵 適量、網袋 1 只 



作法: 
1‧準備一個鍋子 (可以加熱的)把 鮮奶 、 奶油 、 沙拉油 還有鹽煮沸後轉小火。 
      * 鮮奶含有乳糖經過烤培可增加泡芙的顏色和光澤,加入奶油和沙拉油可讓泡芙皮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軟硬適中 。

2‧麵粉過篩立刻加入步驟 (1)裡面攪拌成麵團狀即可。

3‧把步驟(2)的麵糊丟進攪拌鋼(用獎狀打.中速)或用電動攪拌器攪拌降溫。

4‧麵團散熱讓溫度降至 65度、摸摸麵團不燙手後、把蛋分幾次加進麵糊裡攪拌均勻。

5‧把麵糊裝進擠花袋裡 .用花嘴擠出長條狀在烤盤上如果沒有擠花袋就用塑膠袋減一個
      適當大小的洞、間隔大一點它會膨脹。

6‧烤箱預熱以上下火 180/180烤25--30分至上色即可 (依家裡烤箱調整) 。 
       *烤好的泡芙皮要在烤箱中放置2-3分鐘定型。  





沙拉餡作法: 
1‧先將鮮奶煮沸拌入馬鈴薯粉攪拌成餡,降溫備用。 
       *利用馬鈴薯粉快速又口感綿密。 

2‧將煮好後的水煮蛋剝殼後,放入蒜頭網袋用力擠出成蛋末,拌入 (1)中。 
       *使用網袋切割水煮蛋可讓蛋的分子更細緻沙拉餡的口感更好。 

3‧再將沙拉醬拌入 (2)中拌勻成沙拉餡。將鹽和巴西利末,與黑胡椒等拌入(3)中成
       泡芙沙拉餡。

4‧將泡芙沙拉餡裝入擠花袋中備用。

5‧泡芙用刀切開擠入沙拉餡,表面放上鮭魚卵即可 。 
       *使用鮭魚卵可增加泡芙的美味與美觀亦可減低沙拉醬的油膩感。 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