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吳兆南》大連風味館 酸菜白肉道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※名人介紹的餐廳












【聯合報/記者馮復華/報導,記者徐世經、周永受/攝影】

大連風味館酸菜白肉鍋的五花肉片得極薄,燙去油脂,幾近透明。
酸菜白肉、熏肉大餅 入味道地

不賣地瓜稀飯不做消夜,怎麼可能在「稀飯街」復興南路屹立多年?還能得到麵食老饕吳兆南的大力推薦?開店7年的大連風味館,硬是以「酸菜白肉鍋」和「熏肉大餅」奠定人氣江山。

本身是大連人的老闆崔詠梅,從酸菜、餡餅、餃子到火鍋丸,都是自己醃製調配,酸菜選用山東大白菜,層層疊疊浸泡20天,期間還要換缸確保上下層都同樣入味,醃漬至整株成淺金色,酸味渾厚帶舒緩果香,迥異於坊間化學藥劑醃製的尖銳刺酸。湯頭則加入大骨、雞架熬煮6小時至乳白色,豬五花肉先汆燙、壓油、淋冷水,提升Q度後,才薄切上桌,腴而不膩的鮮甜白肉,混揉著清新酸氣的脆白菜,加上畫龍點睛的韭菜花醬料,大口吃下,幸福飽足又餘韻嬝嬝。

熏肉大餅
店裡最特別的火鍋料,是用豬絞肉做成的川丸子和東北家鄉菜血腸。老闆的私房菜熏肉大餅,也是客人指名的人氣菜,在餅皮裡加入油酥和特地從大陸帶來的獨門配方,勻後在鐵板上烤,餅皮自然膨鬆,內裡如荷葉般多層且軟嫩,再夾入用20多種中藥滷煮過再煙熏的豬肉片和特製麵醬,口感比起北京名菜醬肘子毫不遜色,還多一份細膩煙熏香。

推薦菜色

●酸菜白肉鍋:大連風味館五花肉片得極薄,燙去油脂,幾近透明,在濃郁的大骨湯裡涮3下,混著酸爽的大白菜吃,鮮嫩爽脆。小鍋490元

●熏肉大餅:鬆軟大餅包入煙熏豬肉、蔥白絲、特調醬,捲起來大口咬下,真是滿足。170元

●北方炒餅:豆芽絲、肉絲、蛋絲、榨菜絲、紅蘿蔔絲等拌炒的什錦菜,包入大餅,豐潤有鑊氣,比潤餅還多一份熱炒菜香。110元

●燒雞拌黃瓜:燒雞也是大連風味館的一絕,雞肉柔嫩入味,拌炒麻辣黃瓜,非常下飯。200元

店家小檔案

.地址:台北復興南路二段175-1號

.電話:02-2325-4877

.營業時間:11:00~14:00,17:00~21:00

.無刷卡,不收服務費

北方炒餅

燒雞拌黃瓜

【聯合報】

《吳兆南》侯媽媽美食之家 愛心上海菜




【聯合報/記者馮復華/報導記者徐世經、高智洋/攝影】

 

菜心獅子頭一顆顆像小拳頭飽滿,炒過的米融在絞肉裡,減低了油脂更健康。
上海手工菜 愛心烹調

 

吳兆南說,烹調最重要在心,如果主廚不用心,等於糟蹋了客人的時間和金錢,以替家人做菜的心思烹調,即使簡單菜色也可見巧思。

 

鄰近立法院和台大法學院的侯媽媽美食之家,是台北市議員侯冠群母親李嘉茜所開,她的美食哲學與吳老師心有靈犀。她說,做菜要不厭其煩,有細緻的做工和火候才能醞釀出好菜,吃的人從入口時就可以感受到。

 

侯媽媽手藝極巧,尤其擅長上海弄堂手工菜。
象徵圓滿的獅子頭,是饕客必點,侯媽媽用在來米炒黃後晾涼,後腿肉切碎剁細,用手將米拌入肉丸,攪揉至起膠,再加薑、鹽、胡椒和雞蛋捏揉,並輕摔至Q彈,再炸透,鍋中以大白菜墊底,蝦米皮吊鮮後,以最小火煨4小時,就是外香內柔、低脂低油的獅子頭,這訣竅是大明星李麗華教的。

 

侯媽媽說,心急吃不到好菜,煙熏鯽魚就是道講究耐心、做工繁複的冷菜,鯽魚先以茶葉、麵粉、米、黃糖醃漬至淺焦糖色後,再蒸入味,後以小火煨煮收汁,並薄炸滾上琥珀色香脆外殼,最後再煙熏兩小時,才告完工,一道冷菜經醃、蒸、煨、炸、熏5道手續、近1天半的製作時間,熏香入味不在話下。

推薦菜色

茶香溏心蛋
●菜心獅子頭:獅子頭是家常菜也是工夫菜,全看指間力道及燉煨火候,一顆顆像小拳頭飽滿,炒過的米融在絞肉裡,減低了油脂更健康。套餐200元

●茶香溏心蛋:首先鴨蛋黃要煮到似凝未凝、腴滑潤糯,時間得控制好,剝殼後再以茶葉煙熏,外香內柔嫩。1個40元

●茶香熏黃魚:這是侯媽媽早上4點多到批發市場,挑選細長背厚6兩多重的黃魚,口感才近似野生活魚般濃鮮,附小菜、湯、飯,餐後還送自製的酒釀湯圓。240元

百搭醬拌豆苗
●百搭醬拌豆苗:侯媽媽發明的「百搭醬」,以梅乾菜芽、海苔與桂花製成,可以蒸肉餅蒸魚、拌麵炒菜,這道菜比清炒豆苗滋味更豐富,清爽怡人。160元

 

店家小檔案

.地址:台北市青島東路6-1號

.電話:02-2357-7541

.營業時間:11:00~14:00、17:30~21:00周日晚上休

.無刷卡,不加服務費

茶香熏黃魚

【聯合報】

 





《吳兆南》唐宮蒙古烤肉 30年老字號




【聯合報/記者馮復華/報導,記者徐世經、周永受/攝影】

唐宮的牛肉是美國牛小排和霜降牛肉,涮湯時「左三右三」就可夾起品嘗腴滑柔嫩的滿箸鮮美。
30年老字號 天天座無虛席

「在這裡,永遠看不到不景氣!」套句常客所言,位處二樓的唐宮蒙古烤肉,30多年來幾乎天天客滿,同期蒙古烤肉店從30多家至今僅存兩家,唐宮店前則有一車車趕來大快朵頤的韓國、日本、歐美觀光客,吳老師發明的台灣獨有「蒙古烤肉」,在唐宮繼續發揮高人氣魅力。

唐宮傳承「烤涮兩法吃到飽」(蒙古烤肉和涮羊肉),燒著相思木炭的紫銅火鍋早已成店標,後來加入台式火鍋和酸菜白肉鍋,傳統北方涮肉以現切肉片保持甜味,並以清湯涮出肉質鮮味。

唐宮師父長筷子烤肉絕技煞是好看,刷地一掃,烤肉小菜盡入碗中,連點渣都沒掉,漂亮俐落,經常有客人一站半天都看呆了。
小羊肉選紐西蘭1歲小綿羊,因為1歲以下太嫩,甜味不足;兩歲以上則有腥羶味,且要二八肥瘦比例,涮至肥肉變成米黃色即可撈起,豐厚的甜嫩中有薄薄一縷繞舌的韌度。

酸菜白肉鍋則選養在陽明山、每天現宰的溫體黑毛豬,只選五花帶皮肉,先用開水逼油,再將皮煮透後薄切,肥膩去盡後,入鍋吸飽以米酒醃製的酸菜味,裹上韭菜泥或豆腐乳,清脆酸味中有鮮嫩的肉香。

蒙古烤肉則包括牛羊豬雞鹿5種肉,搭配10種佐料,現炒各式青菜,烤肉師父用近40公分的長筷子,在大鐵盤上快意橫掃幾下,相思炭的白煙噴香中,烤肉淋漓上桌,配上每天現揉烘烤的獨門燒餅,是很多家庭一吃三代的美味。

來唐宮不能不吃燒餅,外酥脆、內塞現烤羊肉,又香脆又多汁,很多肉片人一吃兩三個。

甜點冰品是唐宮老闆嘗遍各大傳統市場後,逐一選出的「傑出好料」,豆子軟嫩飽含焦糖香,燒仙草濃郁滑膩。

10種佐料辣嗆酸麻,伺候各式刁嘴。

店家小檔案:

.地址:台北市松江路283號2樓

.電話:02-2505-1029

.營業時間:11:30~14:00、17:30~22:00

.消費:平日中午373元,晚上&假日495元

.可刷卡,無服務費

【聯合報】 




*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美食報報報 名人常去的餐廳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