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播出時間:11/01(四) 料理大對決
 
料理對決主題: 人氣小吃在家輕鬆做韭菜盒子


老饕評審團: 郭月英 梁瓊白 陳寬定(Eddie) 





韭菜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栽培歷史悠久,是我國特有的蔬菜之一,含有大量的鈣、磷、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,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為蕃茄的4倍,有補虛、解毒之
功效。多吃韭菜可養肝,增強脾胃之氣,對健康有益,難怪《本草綱目》作者李時珍稱讚韭菜「乃菜中最有益者」。今天要示範的是韭菜料理中最為人熟知的韭菜盒子,早在清乾隆年間袁枚所著的《隨園食單》中,就有提到韭菜盒子表皮金黃酥脆,
餡心韭香脆嫩,有不用油酥而酥鬆,不用米粉而軟嫩的效果。想知道創業版和
家庭版的韭菜盒子有哪些小秘訣,要如何讓韭菜盒子外酥內嫩,千萬不要錯過今天的節目!







來賓: 林美慧老師
 
 
菜名: 鮮味韭菜盒子


外皮材料: 
中筋麵粉 200g、滾水115cc 


內餡材料: 
韭菜 1/2斤、粉絲1把、香菇4朵、五香豆干4片、蝦皮3大匙、蛋3個 



調味料: 
蠔油 2大匙、 味醂 、胡椒粉、鹽 1小匙、香油2大匙 




作法:

1‧麵粉置於容器內,沖入滾水,以麵桿攪拌均勻,再揉成光滑的麵團,蓋上保鮮膜
      鬆弛 30分鐘。

2‧韭菜洗淨瀝乾切末,香菇泡軟切丁,豆干切丁,蝦皮略洗瀝乾備用。 
       *香菇可以提出內餡的香氣,也能讓內餡更加鮮美。

3‧粉絲泡軟,入滾水中川燙,立刻漂涼瀝乾,切小段備用。

4‧蛋打散,起油鍋,加 5大匙油加熱,倒入蛋液拌炒至凝固,取出剁碎。

5‧鍋中加入 3大匙油,炒香步驟2的香菇丁、豆干丁,加入蠔油、 味醂 、胡椒粉 1/2小匙
      拌炒入味,撈出備用。 
      *蠔油的味道比較死鹹,加入 味醂 可以減少鹹味,並且增加甘甜味。

6‧另起油鍋加熱,加少許油炒香蝦皮,取出備用。

7‧將所有處理過的餡料混合,加入鹽、胡椒粉 1小匙、香油拌勻,成為內餡。

8‧將步驟 1鬆弛好的麵團搓成長條,分切成20g的小麵團,?成圓片,包入2大匙
      步驟7的餡料,捏合摺花邊。

9‧平底鍋抹上一層薄油,放入步驟 8的韭菜盒子,小火煎烙至兩面金黃即完成
      此道料理。  














來賓: 莊寶華老師

菜名: 香酥韭菜盒子 






 

外皮材料: (份量約10-12個) 
中筋麵粉 9兩、豬油1大匙、太白粉2大匙、滾水3/4杯、冰水1/4杯 



內餡材料: 
韭菜 1/2斤、粉絲4兩、蝦皮1兩、紅蔥酥2大匙、鹽1/2茶匙、胡椒粉1/2茶匙、
香油1茶匙、玉米粉1大匙、蛋2個、豆干4塊(切絲) 





作法: 
1‧中筋麵粉加上太白粉,沖入滾水,再加入冰水,放入豬油拌勻,揉至光滑,
       醒 30分鐘以上。 
      *沖滾水後馬上加冰水,利用熱漲冷縮的原理,讓要做外皮的麵團更加有彈性。

2‧韭菜分成頭尾備用。

3‧起鍋爆炒步驟 2的韭菜頭、蝦皮、紅蔥酥、豆干絲,放涼備用。

4‧在步驟 3的材料中,續加入步驟2的韭菜、鹽、胡椒粉、香油、玉米粉拌勻,
      醒30分鐘。 
      *加入玉米粉可以讓內餡的材料更加黏合易包,也可以使做出來的韭菜盒子不會
           皮餡分離。

5‧步驟 1的麵團分成每個1.5兩的外皮,步驟4的內餡取3-4兩,包成似餃子狀。

6‧起油鍋倒入較多的油,以半煎炸的方式處理步驟 5的韭菜盒子。

7‧煎至兩面金黃即完成此道料理。  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