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食鳳味 10/28 ~11/01 食譜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蒜燒魚頭  吳秉承   2013-11-01〈五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蒜燒魚頭

 

 

一般要醃要炸的燒魚頭,吳師傅讓你不用怕油爆、做法炒簡單!只要交給電鍋就可以輕鬆端上桌喔!

 

 

食材:
鰱魚頭1/2顆、蒜頭粒30顆、紅蔥頭片10g、蒜苗1支、乾辣椒5g、花椒粒10粒、香菜5g

 


調味料:
米酒2大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、素蠔油2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蒜苗切薄片;鰱魚頭洗淨,放到內鍋中備用。


2‧取一炒鍋入2大匙油,下蒜頭粒炒到金黃色,再下紅蔥頭片、乾辣椒、花椒粒略炒至香,

      倒入內鍋中。


3‧承上,淋上調味料,進電鍋煮1杯水的時間,盛盤後再放上蒜苗、香菜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偷吃步做點心–燕麥餅乾  郭士弘  2013-11-01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燕麥餅乾

 

 

家裡都會剩下的東西,重新組合一下,竟然可以變成餅乾耶。簡單又方便的做法,

媽媽一定要試試看喔。

 


食材:
軟化奶油105g、黑糖65g、牛奶20g、核桃260g、燕麥片50g、M&M巧克力50g

 


做法:
1‧取調理機,下核桃打成粉末狀後,取出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下奶油、黑糖拌勻後,再下牛奶、燕麥片、做法1、巧克力拌勻揉成麵糰狀。


3‧取適量的麵糰放上烤盤,入烤箱以180度烤15分鐘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滑溜蒸蛋 郭主義 2013-11-01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滑溜蒸蛋

小朋友最喜歡的蒸蛋,做的素的,當然也要好吃到讓小朋友愛上囉!

除了有做出咕嚕的蒸蛋的比例,古錐師還有撇步要讓蒸蛋更滑溜、滋味更棒喔!

 

 

食材:
冬粉1把、雞蛋5粒、薑末15g、鮮香菇30g、牛奶75g、水500g、鹽1小匙、鮮香菇2朵

 

 


調味料:

味醂2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香油1大匙、鹽0.5小匙

 

 


做法:
1‧冬粉泡軟,剪小段狀瀝乾備用;30g鮮香菇切末;2朵鮮香菇表面化十字刀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加入雞蛋、水、1小匙鹽拌勻,再下牛奶拌勻備用。


3‧取深炒鍋入油,下薑末、香菇末爆香,倒入適量水,下調味料煮勻,

      再放入冬粉煮勻吸收醬汁後,取出盛入小碗中,再淋入做法2,擺上香菇備用。


4‧備一蒸鍋,放入做法3,鍋緣架筷子留空隙,用中火蒸15分鐘至熟即可。

 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八寶冬粉 吳秉承 2013-10-31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八寶冬粉

 

在基隆才吃得到的八寶冬粉,吳師傅特別要推薦給大家啦!一碗冬粉竟然可以味濃而不膩,

越吃越過癮,這讓吳師傅吃了意猶未盡的好滋味,不用跑太遠,在家就吃得到喔!

 

 


食材:
魚漿100g、花枝1/4尾、草蝦仁5尾、黑木耳絲20g、芹菜末30g、韭菜花末10g、金針10條、

蝦米5g、油蔥酥5g、冬菜20g、冬粉1把、雞高湯1000cc

 


調味料:
白胡椒粉1小匙、香油1/2大匙、鹽2茶匙、米酒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冬粉泡水至軟;草蝦仁開背;蝦米泡水至軟,留湯備用;金針泡水泡軟取出打結備用。


2‧將花枝切小塊,放入水晶碗中,再下魚漿拌勻備用。


3‧將雞高湯倒入鍋內煮滾,用飯勺挖取花枝魚漿,用筷子塑型撥入高湯中煮熟備用。


4‧取一炒鍋入1/2大匙香油,下蝦米爆香,再放入蝦仁煎香,接著下韭菜花末、木耳絲、金針炒香,

      再加入少許做法3的高湯煮勻,倒回湯鍋內,再加入冬菜、胡椒粉、米酒、鹽、泡軟的冬粉煮熟。


5‧盛入碗中再加上油蔥酥、芹菜末即可。

 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麻香麵 詹姆士 2013-10-31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麻香麵

 

麻醬麵大家都吃過,但詹姆士帶來的麻香麵,絕對沒吃過! 麻香麵的醬汁,除了濃厚十足外,

詹姆士還有撇步讓醬汁夠味唰嘴、帶有滿滿的鮮味喔!

 

 

食材:
熟花生1/2杯、杏仁片1/2杯、花椒粒1/2匙、乾辣椒1大匙、小魚乾1/2杯、、白芝麻2大匙、

手工拉麵2球、空心菜1把、水200cc

 


調味料:
醬油200cc、香油1大匙、糖3小匙

 

 


做法:
1‧空心菜切段備用。


2‧取深炒鍋,下花生、杏仁片乾炒炒香,加入白芝麻、花椒粒、乾辣椒炒香,下小魚乾炒香。


3‧承上,起鍋倒入調裡機中,加入醬油、香油、水打勻成醬汁備用。


4‧煮鍋滾水,下拉麵、空心菜煮熟,撈出瀝乾放入成品碗中,再淋入做法3拌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香滑雞煲  吳秉承  2013-10-30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芋香滑雞煲

香氣撲鼻,芋香奶香肉香缺一不可的美味滑雞煲,竟然用電鍋就能做出那濃郁香醇的好滋味耶!

讓媽媽在家就能煮出大師級的好口味喔!

 

 

食材:
雞中翅10隻、芋頭1粒、紅蔥頭末10g、薑末5g、鮮奶油50cc、紹興酒1大匙、蔥花10g

 


調味料:
素蠔油1大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將芋頭削皮,放入電鍋蒸30分鐘至熟,切大丁狀備用。


2‧取一小鍋,放入雞中翅,倒入少許油,煎5分鐘至兩面金黃色後,再下紅蔥頭末、

      薑末爆香,再下調味料炒勻,倒入紹興酒炒勻,加入水、鮮奶油煮勻。


3‧將蒸熟的芋頭切塊,放入內鍋中,再倒入做法2,進電鍋蒸1杯水的時間。


4‧將砂鍋預熱,倒入做法3,最後撒上蔥花燜1分鐘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清蒸紅蟳 阿基師  2013-10-30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清蒸紅蟳

 

秋天正當令的紅蟳,媽媽買回來之後,要怎麼從清洗、切塊,並且加什麼清蒸,味道最好呢?

 

 

食材:
紅蟳半斤2隻、菠菜100g、老薑末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鎮江醋5大匙、糖1大匙、米酒50cc

 


做法:
1‧紅蟳洗淨、去除腹部半圓蓋、蟹腮、蟹胃、蟹心臟後,蟹斗剪去兩側軟殼。


2‧備蒸鍋,蒸盤放筷子,依序放上蟹身、薑片,以大火蒸9分鐘備用。


3‧同上鍋,再放入蟹斗、米酒續蒸1分鐘備用。


4‧取水晶碗,下薑末、鎮江醋、糖拌勻備用。


5‧將做法2取出切片塊狀,以菠菜排盤後,搭配做法4一同食用。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龍鳳腿 郭主義 2013-10-29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龍鳳腿

 

每次去到瑞芳,絕對必吃的排隊小吃-龍鳳腿,一根根油香四溢、口感豐富又彈牙,

古錐師要教大家在家自己做,就能吃到在地好味道喔!

 

 


食材:
豬絞肉100g、旗魚漿300g、薑末20g、高麗菜30g、紅蘿蔔末30g、洋蔥末30g、豬網油1斤、

中筋麵粉1杯、鹽1小匙

 


調味料:
鹽少許、香油1大匙、糖2小匙、五香粉1小匙、胡椒粉1茶匙

 


醬料:
甜辣醬、醬油膏適量

 


做法:
1.豬絞肉剁細備用;高麗菜切成粗末狀,放入水晶碗中,下1小匙鹽抓醃出水,擠乾水分備用。


2.取另一水晶碗,下做法1、紅蘿蔔末、洋蔥末、旗魚漿、調味料,攪拌均勻備用。


3.取豬網油攤開,擺上適量的做法2,放上竹籤後捲起,呈雞腿狀備用。


4.承上,表面撒上少許麵粉,入140度油鍋,炸5分鐘至金黃香酥,撈出瀝乾即可。

 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剁椒午仔魚 詹姆士  2013-10-29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剁椒午仔魚

當令的午仔魚,家裡都是乾煎為主,詹姆士要教媽媽,美味新吃法喔! 不僅吃的到魚肉的鮮甜、

還有香辣帶勁的醬汁!聞到就流口水的做法,媽媽一定要學起來喔!

 

食材:
午仔魚2隻、剝皮辣椒5根(含汁)、紅辣椒1根、蔥2根、蔥段1根、薑片5片、香菜1小把


調味料:
鹽少許、醬油1大匙、香油1.5大匙、糖0.5小匙、米酒2大匙、花椒粉少許、魚露1大匙


做法:
1‧蔥拍裂;剝皮辣椒、辣椒切末狀備用;午仔魚表面劃直刀不斷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下剝皮辣椒末(含汁)、辣椒末拌勻,下0.5大匙香油、醬油、米酒、魚露、糖、

      少許水拌勻,再加入蔥、薑片抓出味後,再放入做法1午仔魚醃入味。


3‧取蒸盤,架上筷子,再擺上做法2魚,再淋上做法2醬汁,入蒸鍋蒸6分鐘,開蓋撒上花椒粉。


4‧取小湯鍋,下1大匙香油、蔥段燒熱後,起鍋過濾蔥段,蔥油嗆入做法3上即可。

 

 

午仔魚小知識
產季:10~2月
產地:台灣南部、西部沿海


挑選:
1‧魚體表面銀色光亮。
2‧肉質緊實。
3‧摸起來有黏液


備註:
1‧魚鰭呈黃色為養殖午仔,黑色則為野生。野生的風味較佳。
2‧白肉魚,肉質細緻滑嫩、油脂豐富、骨頭細軟,口感和風味跟黃魚類似,有時會被當成黃魚的替代品使用。
3‧俗說「一午、二鮸、三嘉鱲」,說明午仔魚的美味,經濟價值與白鯧不分上下。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沙茶羊肉燴飯 阿基師    2013-10-28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沙茶羊肉燴飯

 

利用市場或超市都買得到,火鍋羊肉片,怎麼樣做出滑口好吃又保暖的燴飯呢?

 

食材:
火鍋羊肉片200g、茭白筍1根、黑木耳20g、紅甜椒、綠甜椒、薑絲、洋蔥1大匙、蒜末1大匙、

沙茶醬1大匙、蛋1/4顆、玉米粉1大匙、米酒1大匙、白飯適量、醬油1小匙

 


調味料:
醬油1大匙、蠔油1大匙、糯米粉1大匙、沙茶醬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茭白筍、黑木耳、紅綠甜椒切小片;糯米粉加3倍水拌勻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下全蛋液、沙茶醬、米酒、玉米粉、醬油拌勻後,再放入羊肉片抓醃拌勻備用。


3‧取油鍋熱至150度,下做法2過油變白後撈出備用。


4‧取炒鍋,下洋蔥、薑絲、蒜末、茭白筍、黑木耳、紅甜椒、綠甜椒炒香後,

     下適量水煨至蔬菜變軟備用。


5‧呈上,下調味料炒勻,再下糯米粉水勾芡收汁,下剩餘蛋液,再放入做法3炒勻,淋上白飯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香烤花椰菜  郭主義  2013-10-28〈一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香烤花椰菜

花椰菜一般就炒一炒或是煮湯,但古錐師要教媽媽,加起司用烤喔! 而且還有撇步,

要讓起司味更香濃、花椰菜口感更棒的做法喔! 媽媽錯過可惜囉!

 

 

食材:
白花椰菜100g、青花椰菜100g、金針菇2包、薑末15g、牛蕃茄50g

 


調味料:
鹽2小匙、辣豆瓣醬1小匙、糖1小匙、醬油1小匙、香油、起司粉1小碗

 


做法:
1‧番茄切小丁狀;金針菇切小段狀;白、青花椰菜洗淨,切小朵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入鹽,下花椰菜煮熟,撈出瀝乾,盛入烤盅,再鋪上番茄丁備用。


3‧取炒鍋入油,下薑末爆香,下辣豆瓣醬炒香,加入金針菇炒勻,加入糖、醬油、

      少許水炒香,下香油炒勻,起鍋鋪於做法2上,再撒上起司粉。


4‧承上,將做法4放入預熱的220度烤箱,烤15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。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美食鳳味網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