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蓮子蓮藕清涼上桌》蓮核巴巴露


【聯合報/記者周立芸/報導 記者侯世駿、陳再興/攝影】

示範達人/周裕達/圓山飯店點心房師傅

‧難易度:★★★★中難級
‧料理時間:約1小時
‧費用:150元
‧材料:
     鮮蓮子60g、核桃40g、鮮奶230g、蛋黃6個、細砂糖、動物鮮奶油265g、
     吉利丁4片

主廚tips:1.選三天內採摘的新鮮蓮子最好。2.蛋黃加進鮮奶中再煮一下可殺菌。
1.煮蓮子20分鐘至軟,放著冷卻。核桃烤180℃8分鐘至金黃色。

2.取160g鮮奶煮沸,蛋黃和糖攪勻後,再緩慢倒入鮮奶,繼續攪勻,煮至85℃,成稠狀布丁餡。

3.吉利丁泡冰開水6分鐘至軟化。核桃、蓮子、剩下的70g鮮奶放果汁機打碎、過濾出汁液。

4.取布丁餡逐一加料,先把吉利丁瀝乾加入攪勻,再加入蓮子核桃汁攪勻。然後冰鎮降溫(將盛著布丁餡的容器坐在裝了冰塊的盆子上),約5分鐘降溫至30℃。

5.動物鮮奶油打發到見紋路即可,分2次倒入布丁餡中,邊倒邊攪勻。

6.灌入容器,送進冰箱冷凍4.5小時後取出,可用現成的糖果水果等裝飾。離開冷凍後靜置15~20分鐘可食用。





《蓮子蓮藕清涼上桌》焗烤香藕

【聯合報/記者周立芸/報導 記者侯世駿、陳再興/攝影】

示範達人/許裕興/運達利餐廳主廚

‧難易度:★★★中級
‧料理時間:約40分鐘
‧費用:約65元
‧材料:
     2節象牙藕(4人分)、蝦仁、培根、花枝、荸薺適量,蛋黃1顆,黑胡椒、
     鹽少許,沙拉醬、乳瑪琳適量

主廚tips:挑較嫩的象牙藕 (就是燒菜用的菜藕,不是煮湯的藕),選近頂端的藕節,通常前2、3節都不錯。嫩藕皮色較白,握起來觸感較軟。因為這道菜將以藕為容器,所以選用的藕節不要太小。
1.藕節削皮、剖成兩半、挖空成杓狀。挖下的蓮藕切丁汆燙,再以冷水沖一下。其他蝦仁培根和花枝都切丁汆燙。

2.乳瑪琳下鍋先爆香培根,其他食材、鹽、胡椒跟著下鍋炒香。

3.先澆少許沙拉醬在藕杓底,再把炒過的材料鑲塞藕杓內,上面澆一層沙拉醬,最後淋上蛋黃液。

4.做好的藕杓送進烤箱,以180~200℃烤13~15分鐘(如果藕數量多,多烤3分鐘)。
從烤箱出爐後撒上海苔粉,即可上桌。

 







《蓮子蓮藕清涼上桌》白果蓮子扣


【聯合報/記者周立芸/報導 記者侯世駿、陳再興/攝影】

示範達人/蔡明昇/圓山飯店松鶴廳主廚

‧難易度:★★★中級
‧料理時間:約1小時
‧費用:豐富版約400元
‧材料:
     大白菜1/4~1/2棵、白果、蓮子、荸薺各備100~120g、家鄉肉1塊 
    (約10片分量)、香菇5朵,竹筍、花枝、魚皮、干貝、百合適量,高湯、
    蠔油、胡椒、鹽、香油、蠔油、太白粉各少許(以上是豐富版,
    可依喜好改成輕食配方,用雞絲取代干貝、花枝、魚皮等)

主廚tips:建議用新鮮蓮子更香,煮出來更酥軟。
1.汆燙蓮子、白果。家鄉肉蒸30分鐘再切片(約8~10片,其中6片鋪在表面,其餘切丁),如用干貝,加米酒和水放電鍋蒸30分鐘撕細絲。

2.其餘的大白菜、花枝、魚皮、竹筍,一一汆燙後切絲。家鄉肉取3~4片切丁、香菇泡軟,干貝絲、荸薺丁 加鹽、香油一起調拌。

3.先將白果、蓮子、家鄉肉鋪在蒸皿或大碗底部,再把拌好的材料倒上,
   中火蒸1小時。

4.蒸好後倒扣在盤中。再以蠔油、先前食材調拌後的湯汁、糖、太白粉
   勾芡下鍋煮出濃汁,加香油,澆於其上即可上桌。

 








《蓮子蓮藕清涼上桌》荷葉香飯


【聯合報/記者周立芸/報導 記者侯世駿、陳再興/攝影】

示範達人/許裕興/運達利餐廳主廚

‧難易度:★★★中級

主廚tips:1.強力推薦白河白蓮3號蓮子,不過白蓮3號產量不是很多。一般白河人認為長形蓮子比圓形蓮子更好吃。2.新鮮荷葉蒸過,會散發特有清香,如沒新鮮荷葉,也可以乾荷葉代替。
‧料理時間:40分鐘
‧費用:97元(2節蓮藕4人份)
‧材料:
     台南後壁湖長生香米煮成的
    飯約3碗、白河蓮子90g
  (約24顆)、紅蔥油、
    醃鮭魚肉若干(或鹹魚)、
    醬油、荷葉

1.米與水的比例為1:1.05,水比一般的煮飯水放得更少一點,煮出的飯粒會較硬。醃鮭魚煎香後再切碎,與米飯、醬油、紅蔥油一起攪拌。

2.蓮子煮15分鐘,試吃熟度,如果是冷凍蓮子可能要多煮3、4分鐘。荷葉放大碗盅上攤開,先鋪放蓮子,上面再倒上拌好的米飯。

3.包好荷葉後倒置,放蒸籠大火蒸20分鐘後,即可食用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* 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快活周報 名廚撇步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