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《楊德興指導》鳳梨身世 說給你聽


 

鳳梨原生南美洲,16世紀末輾轉來到中國大陸、印尼和菲律賓。清康熙末年,
由大陸南方渡海來台,至今三百多年了,是台灣的早期移民。

鳳梨性喜溫暖的山地、丘陵。日本人曾在鳳山設立鳳梨工廠,製成罐頭外銷,
1970年代,台製的鳳梨罐頭數量曾居世界之冠,為台灣賺進不少外匯。

 

■鳳梨真心話:我是內外兼美水姑娘!

 

從雲林到屏東,一路都有我的家,而且全年供應,不過四月到六月最盛產,品質最好、
最好吃。

 

在市場上最常看到的我,是台農6號、7號、16號、17號、21號、27號。5、6月間,
17號金鑽鳳梨是主流,產量占全台鳳梨的85%左右,不論生吃、打汁、做菜,都很好。

 

我富含維他命C、B1、B6、鉀、鈣、鎂、鐵、鋅等,是低熱量、高纖維美食的
最佳選擇喔,尤其富含酵素,飯後食用可以助消化、去油脂。




楊德興指導》鳳梨入菜 海陸八仙果


今日名廚》楊德興
六福皇宮頤園北京料理主廚,20多年大廚經驗,擅長水果料理,每年夏天推出的
水果餐都大受歡迎。

難易度:★★★中等

烹調時間:10分鐘

價錢:150元

材料(四人份):鳳梨240公克、西瓜白肉部分80公克、芒果80公克、芭樂80公克、花枝80公克、蟹肉80公克、桑椹(新鮮或果醬均可)適量、沙拉醬適量。

步驟

1.花枝切條狀和蟹肉在滾水中汆燙熟。

2.一半的鳳梨(120公克)拿來和少許水打成果汁。芒果、西瓜白肉、芭樂和剩下的鳳梨分別切薄片。

3.上述所有水果、花枝、蟹內、鳳梨汁,和沙拉醬拌勻在一起。

4.最後再拌上桑椹,顏色變得鮮麗可口。

■名廚Tips:
1.這道菜很清涼,夏天吃有開胃效果,
    最好現做現吃,並注意搭配顏色的
    美觀。

2.桑椹的紫紅色拌在沙拉醬裡,特別好看,其他水果如紫色火龍果,
   效果不及桑椹好。 





《楊德興指導》鳳梨入菜 香烤海鱺魚

今日名廚》楊德興
六福皇宮頤園北京料理主廚,20多年大廚經驗,擅長水果料理,每年夏天推出的水果餐
都大受歡迎。

難易度:★★★中等

烹調時間:10鐘

價錢:250元

材料(四人份):海鱺魚排四塊、鳳梨200公克、檸檬半粒、盬適量、醬油一小匙、蠔油一小匙、砂糖二小匙

步驟

1.海鱺魚切成6公分見方、厚1.5公分,從中剖切成兩半,但不要切斷;鳳梨去心,切1.5公分厚、4公分寬四片。

2.其餘的鳳梨加少許水打成鳳梨汁,與檸檬汁及鹽混合均勻,抹在魚排內外,醃約半小時。

3.將鳳梨片夾入海鱺魚排中。烤箱預熱到250℃,魚排放入烤約8分鐘。

4.拌好的鳳梨汁、醬油、蠔油、砂糖煮開勾芡。勾芡好的鳳梨醬汁放盤子 裡,
取出烤好的海鱺魚排盤即可。

■名廚Tips:
海鱺魚排從中間剖成兩半,主要是讓魚排熟得比較快,中間夾入鳳梨,     
可增加鮮甜滋味,加新鮮海鱺的甜味,兩者相得宜彰。 




《楊德興指導》鳳梨入菜 菠蘿蜜豆花


今日名廚》楊德興
六福皇宮頤園北京料理主廚,20多年大廚經驗,擅長水果料理,每年夏天推出的水果餐
 都大受歡迎。

 

難易度:★簡易

 

烹調時間:10分鐘

 

價錢:100元

 

材料(四人份):黑糖100公克、鳳梨100公克、紅棗12顆、桂圓30公克、豆花300公克

 

步驟

 

1.果汁機中加少許水,放入鳳梨打成汁。

 

2.紅棗和桂圓洗淨。鍋子放1200c.c.清水,煮開紅棗、桂圓。

 

3.續入鳳梨汁與黑糖一起煮。

 

4.豆花放入碗中,將煮好的鳳梨黑糖水淋入碗中,即可食用。

 

■名廚Tips:
除桂圓和紅棗外,也可隨意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如紅豆、薏仁等,如果怕紅棗不易煮透,
可選去籽紅棗,或將紅棗剖半。 





《楊德興指導》鳳梨入菜 帝王琵琶果

今日名廚》楊德興
六福皇宮頤園北京料理主廚,20多年大廚經驗,擅長水果料理,每年夏天推出的水果餐
都大受歡迎。

 

難易度:★★★★難

 

烹調時間:10分鐘

 

價錢:100元

 

材料:鳳梨60公克、鳳梨汁15公克、果糖5公克、月餅粉70公克、綠茶餅餡、葡萄乾數粒

 

步驟

 

1.取10克熱水,和鳳梨汁、果糖等均勻攪拌。

 

2.在乾淨的桌上,倒入月餅粉,中央留點空間,倒入調好的鳳梨汁,揉成糰後,放入冰箱中冰涼備用。

 

3.鳳梨切小塊,取一小份綠茶餅餡,壓成扁圓形,包入鳳梨塊。

 

4.取出冰涼的月餅粉糰,取一小塊壓成扁圓形,包在綠茶餡外面,搓成圓 形。

 

5.取綠茶餅餡捏成葉子或以乾淨扁梳梳出條紋,中間壓上一顆葡萄乾做為裝飾。

 

■名廚Tips:
1.由於包在最內層的鳳梨會出水,因此,先用一層綠茶餡包著,同時最好是現包現吃。

 

2.月餅粉自製:奶粉20克、太白粉80克、白糖粉10克、洋菜粉10克,充分攪拌均勻即成。
   月餅粉和綠茶餅餡也可在超市或食品材料行買到。



* 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快活周報   美食報報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