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鮮美綠竹筍大餐 從認識竹筍開始



■小記者試吃報告:為了吃綠竹筍鮮甜原味,今天準備的四道菜中有三道都是冷盤,
目的就是提供讀者多種變化,不必每天都吃涼筍沙拉。其中抹茶涼筍沙拉看起來
很油潤,但吃進嘴巴竟意外的清爽而不膩,祕訣是加了抹茶粉。涼捲皮Q餡美味,
令人讚不絕口;雞絲涼拌結合筍肉的甘脆、雞絲的鮮嫩和涼粉的彈性,口感層次
豐富;想要來點熱食的,可以試試綠竹筍千層蝦,外脆內軟,味道也很好。

●認識綠竹筍

每年的端午到白露是綠竹筍產季(約5月到10月),全台各地都有新鮮甘甜的綠竹筍可以吃。一般來說,盛產期約到8月,但直到中秋都還可以吃得到。和一般竹筍不一樣的是,綠竹筍長相嬌小,形狀如牛角,口感也比較鮮嫩,好的綠竹筍吃原味最棒。

綠竹筍真心話:一般美眉都希望自己身材修長,但身為綠竹筍,得長得矮短胖才符合標準──這樣最甜美!而且我的熱量低,即使多吃卻不會胖。要提醒的是,千萬不要「頭尾不分」,很多人以為圓胖的底部是竹筍的尾巴,筍尖處是頭部。其實恰恰相反哦! 







●挑筍

吃筍最怕吃到苦味,如何挑筍有訣竅。筍農須天未亮就採收筍子,以免曬到太陽。筍尖若偏綠色,表示筍子在採收前曬到太陽,所以會苦。但苦的筍並非不能吃,買回家後馬上以滾水煮過,也能去苦味。挑筍以8-12兩為宜,超過12兩,質地反而粗。

●保存

綠竹筍要吃鮮美,一定要當天採收。不過若保存得法,在冰箱放個2-3天依然爽脆甘甜。

鄭師傅表示,如果打算吃冷盤,筍子買回家洗淨後,先整鍋煮起來放涼,然後整鍋冰在冰箱裡(切記不要把鍋內的水倒掉,要一起冰在冰箱)。如此可以保鮮3-4天,期間只要想吃涼筍就拿一支出來做沙拉或冷盤,還是能吃到原味。

若不一定要做沙拉,則可以洗淨後先用報紙包著,放塑膠袋裡封好,
直立放進冰箱,確保水份不流失,並在2-3天內用完。

●料理




《鄭乾曜指導》抹茶沙拉涼筍


今日名廚》鄭乾曜/晶華酒店俱樂部主廚

難易度:★簡易 
烹調時間:10分鐘 
價錢:約150元 
材料:綠竹筍一支半、抹茶粉一小盤、沙拉醬適量、香桔士一顆(裝飾用,可省略) 
步驟: 
1.處理乾淨的筍切滾刀
   塊狀。 
2.把綠茶粉倒在沙拉醬
   上攪拌。 
3.把拌好的醬倒進塑膠
   袋裡,剪一個缺口,
   淋在筍子上即成。

■主廚tips:
一般家庭會把筍子切
對半,然後整齊地切成
片狀,但經驗老到的主廚都會用滾刀式切法。切下來的筍塊面比較多,口感較有層次。平常我們吃筍子纖維時細時粗,都是 因為刀法不同之故。
 





《鄭乾曜指導》綠竹筍雞絲涼拌


今日名廚》鄭乾曜/晶華酒店俱樂部主廚

難易度:★★★中等 烹調時間:20分鐘 
價錢:約150元 
材料:綠竹筍一支、
   小黃瓜一條、雞胸肉
   一塊、涼粉一片、
   番茄一個 
調味料:芝麻醬(
    可加點水稀釋)、
    糖、醬油、醋少許 

步驟: 
    1.煮雞胸肉,水滾後
    開小火滾10分鐘,
   撈起備涼(或用涼水
   泡一下),剝絲,
   但不要太細。

2.涼粉切條狀,燙水
   撈起,加點雞粉和
   香油調味。

3.綠竹筍、小黃瓜切絲,
   切記不要切得太細,
   會沒有口感,番茄切片
   盤盤。

4.煮好的雞肉和涼粉拌勻。依序在芝麻醬裡放糖、醬油和醋,調好淋在雞絲涼粉上。

■主廚tips:
    涼粉的調味料不一定要用雞粉,也可以加醬油、高鮮味精,不愛味精的可以用香菇
    或柴魚精。


 


《鄭乾曜指導》綠竹筍蝦仁涼捲


今日名廚》鄭乾曜/晶華酒店俱樂部主廚

難易度:★★★中等 
烹調時間:15分鐘 
價錢:約185元 
材料:綠竹筍1支、
    綠蘆筍3枝、越南
   春捲皮1張、草蝦4隻

調味醬汁:花生醬
   (花生粉加點豆醬
    和糖)、檸檬一顆、
    蜂蜜少許:上述材料
    以1:1:1的比例
   調好後備用

步驟: 
1.拿竹籤穿過草蝦,
   下水煮熟。 
2.煮好去殼的綠竹筍
   切成厚度和寬度約
   一公分的粗條狀。

3.蘆筍煮熟去皮後切成
  條狀,最好和草蝦、
   切好的綠竹筍等長。

4.越南春捲皮泡冷水約30秒撈起。蝦子去殼和蘆筍、綠竹筍依序包在春捲皮裡。

5.包好的春捲對半切擺盤,並裝飾事先切下的筍尖,淋上調好比例的花生醬汁即成。

■主廚Tips:
    用竹籤穿過草蝦,是因為草蝦煮熟撈起放涼後,會變得很直,方便和蘆筍、綠竹筍一起
    包在春捲皮裡。每個春捲裡可以放兩隻草蝦,口感更好。 




《鄭乾曜指導》綠竹筍千層蝦


今日名廚》鄭乾曜/晶華酒店俱樂部主廚

 

難易度:★★★★稍難 ‧烹調時間:15分鐘 
價錢:約180元 
材料:去殼草蝦或蝦仁4隻、花枝漿1小碗、麵線1小把、玉米1個、小番茄1個、蘿蔓葉數片、紫高麗菜2片、秋葵1個

 

調味料:鹽、米酒、胡椒、高鮮味精、太白粉各少許

 

香桔士汁:把香桔士汁、檸檬汁和少許糖一起用小火煮到快沸騰,再用玉米粉勾芡一下即可

 

步驟

 

1.蝦仁切丁、綠竹筍切丁後,放進花枝漿裡,和鹽、米酒、胡椒和高鮮味精拌勻。

 

2.把麵線鋪成一長橢圓形狀,撒些太白粉。

 

3.拌好的花枝漿放在麵線上,撒些水和太白粉後,像捲春捲般捲起來。

 

4.春捲炸6分鐘,呈金黃撈起,.裝飾玉米、小番茄,香桔士醬裝塑膠袋,剪一缺口淋醬。

 

■主廚tips:
    1.麵線可以買現成的冷凍麵線,好處是拿出來在室溫放一下即可用。如果買傳統麵線,
       要先煮過放涼才能用。

 

2.要如何測試油溫?鄭師傅表示,只要在鍋子裡丟一小段蔥,若起油泡,就表示油已OK,
    可以炸春捲!

 




* 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快活周報    名廚撇步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