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料理絕配 歌劇絕讚!

【聯合報/文蘇詠智、圖/華納提供、本報資料照片】

除了美味的料理,「料理絕配」裡的義大利歌劇,曲曲動聽,欣賞之餘,也要弄清楚每一齣歌劇的迷人故事。

 

蘇詠智:電影、電視與小說,統統都愛看,喜歡向朋友推薦好看的影片,不然就是在騷擾DVD發行商趕快發行走紅的光碟。

劇情簡介

凱特(凱薩琳麗塔瓊斯飾)是紐約一家著名餐廳的頭號主廚,某日她突然接到姊姊車禍身亡的噩耗,將外甥女祖伊接回家,心靈受創的祖伊(艾比蓋兒布瑞斯林飾)與凱特相處總有隔閡,也不願吃凱特精心調理的美食。

雪上加霜的是,餐廳老闆請義大利菜廚師尼克(艾隆艾克哈特)來幫忙,凱特與他極不對盤,然而尼克卻贏得同仁的心,更以一道義大利麵征服祖伊的胃,凱特逐漸對他產生好感,但不知劇變即將就快要發生…

重拍自德國片 美味、愛情、甜蜜蜜

好萊塢近年來「劇本荒」嚴重,「料理絕配」即是由德國影片「美味、愛情、甜蜜蜜」改編,扮演女主廚的是外型、演技兼具的女星瑪蒂娜吉黛克,她因此片在德國聲勢攀上巔峰,最近則在「竊聽風暴」扮演被迫出賣愛人的舞台劇演員,並受邀客串好萊塢電影「特務風雲:中情局誕生秘辛」。男主角沙吉奧卡斯特里圖是義大利演員,德語並不很溜,導演另外找人幫他配音。此片在香港得到奇佳回響,於藝術院線連映數月,在美國也創下德語片少有的票房佳績。

男女絕配 為戲炒緋聞

凱薩琳麗塔瓊斯與艾隆艾克哈特在「料理絕配」中由冤家變親家。
為戲炒緋聞,好萊塢明星經常要「撩落去」。就在「料理絕配」北美上映前一個月,英國小報狂炒凱薩琳麗塔瓊斯與老公麥克道格拉斯感情破裂的八卦,直指「料」片男主角艾隆艾克哈特介入,小麗塔芳心大悅,兩人跑遍全美各地宣傳,動作親暱,像極了情人。

艾隆艾克哈特外型不算俊美過人,卻是很多女星心目中極佳的合作對象,曾與茱莉亞羅勃茲合演「永不妥協」、與蕾妮茲薇格合演「真愛來找碴」。和葛妮絲派楚主演「無可救藥愛上你」時,也傳過「假戲真做」,甚至要「走上紅毯」最後不了了之。目前看來,凱薩琳麗塔瓊斯與艾隆艾克哈特的緋聞,似乎炒作居多,純友誼的可能性居高。

義大利歌劇 值得欣賞

「料理絕配」男主角愛聽義大利歌劇,戲裡出現很多經典名曲,值得細細品味。
為了表現男主角「混」過義大利,又充滿浪漫本色,他在進廚房時喜歡邊聽歌劇邊作菜,出現在片子裏的歌曲也不是隨便挑的,都是最有名的義大利歌劇中最被推崇的歌曲。

杜蘭朵公主-公主徹夜未眠(Nessun Dorma)

這恐怕是電影裏最愛用的歌劇詠歎調,也是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最拿手的歌曲,在普契尼名作「杜蘭朵公主」中,美麗的中國公主為了替曾遭外族欺凌的祖先報仇,故意公開招親,前來應試的異族王子,多半答不出她的三道謎題,慘被斬首,唯獨韃靼王子三題都答對,公主被迫實現承諾而下嫁。王子早看出公主的不情願,答應若她在隔天早晨答出自己的名字,不但不用下嫁,自身也願意上刑台受死,於是公主下令眾人當夜不准睡覺,要找出答案。此時,王子唱起這首歌,歌名直譯是「誰都不准睡」,冷酷的公主終為王子的真情感動。「料理絕配」看似高
傲嚴謹的女主角,也恰巧被男主角的熱情融化。

蝴蝶夫人-美好的一天(Un Bel Di Vedremo)

義大利歌劇名家普契尼寫過最有名的女聲詠歎調就是這首出自「蝴蝶夫人」的歌曲。劇中一心期盼美國丈夫前來相會的日本藝妓,最後等到的卻是愛人與他的美國妻子,只能含淚自盡。歌曲情境是蝴蝶心中想像和情郎在美重聚的情景,益發凸顯現實的殘酷。但在「料理絕配」中,並沒有那麼悲情的意味。

 

強尼史奇奇-親愛的爸爸(O mio babbino caro)

電影「窗外有藍天」出現普契尼的歌劇作品「親愛的爸爸」,「料理絕配」也搭配了這首歌。
原劇雖是普契尼較不知名的作品,此首女聲詠歎調卻因電影「窗外有藍天」而流傳至今,「窗」片前半段情節在翡冷翠發生,「強」劇故事背景也在翡冷翠,因此相得益彰。描述富商病逝,本來不甚親熱的親戚們佯裝悲痛,其實只為遺產而來,誰知富商遺囑竟要把財產全捐給教會。其中發現遺囑的青年,與另一位遠房親戚的女兒相戀,眼看沒錢完婚,女孩傷心地跟父親唱出此首詠歎調,表達無法結婚就想尋死,父親被打動,巧計將大筆遺產騙到手,有了happy ending。

茶花女-飲酒歌(Libiamo Ne' lieti Calici)

在普契尼之前的義大利歌劇名家威爾第,看了小仲馬「茶花女」演出後,深受故事感動,改編成歌劇。劇情維持原作安排,描述風塵女和富家公子的悲劇愛情,只是人物名字換成拉丁名。此曲出現在男女主角初識的一幕,曲調輕快熱鬧,「料理絕配」是出現在與「酒」有關的場面。

 


《跟著女主角做法國菜》羅勒干貝沙拉佐番紅花醬汁


【聯合報/記者吳雨潔/報導】 


 

凱特廚藝精湛。「松露乳鴿、香煎鱸魚」都是經典菜色,招牌「番紅花醬汁」
更是擄獲客人與美食記者味蕾的秘訣,也是吸引尼克與她共事的動力。

當冷靜的她遇到浪漫的他,兩人的變化就像經典法國套餐般,從初識的冷菜、
逐漸靠近的前菜、擦出火花的主菜到幸福甜點,道道精緻又深感人心。

最後,凱特帶尼克到一家亞洲香料行,告訴他招牌「番紅花醬汁」的秘訣在於「Kaffir Lime Leaf青檸檬葉」,代表兩人之間的透明,再也沒有秘密。

亞都飯店行政總主廚廖郁翔說,帶有清新香氣的Kaffir Lime Leaf,能巧妙中和味道
較重的番紅花醬汁,是神來之筆。在巴賽麗廳推出的套餐,也忠實呈現電影的
原味,讓人看完電影,結合味覺,蔓延記憶的感動。

示範主廚

Nichols Pena Alvarez

西餐料理經驗10年,現為亞都麗緻大飯店巴賽麗廳主廚

羅勒干貝沙拉佐番紅花醬汁 Pan Seared Scallops Saffron Sauce,Basil Oil,Petite Herb Salad

劇情演譯:
凱特將生活重心放在「22 BLEECKER」餐廳,因缺乏社交互動,被老闆強迫去看
心理醫生。找不到人試菜的她,便把心理醫生當成白老鼠,做了這道新菜給他吃。

材料:
干貝3塊、番紅花醬汁50ml(備註1)、髮菜、蒔蘿、西芹菜、龍蒿葉、
小蘿蔔嫩芽各0.5g、鹽與胡椒少許

步驟:

1‧干貝撒鹽與胡椒,煎至上色後,烤8分鐘。

2‧盤中滴入羅勒油(羅勒碎以橄欖油炒香,過篩)。

3‧再加入調好的番紅花醬汁,擺上干貝。

4‧擺放髮菜、蒔蘿、西芹菜、龍蒿葉、小蘿蔔嫩芽等蔬菜、香料,完成。




備註1(番紅花醬汁)

材料:
番紅花1g、洋蔥丁250g、西芹菜丁125g、蒜頭丁35g、白酒500ml、鮮奶油3,000ml、
魚高湯1,000ml、奶油35g、麵粉45g、龍蒿葉0.5g、檸檬葉1.5g、鹽與胡椒

步驟:

1‧小火用奶油將洋蔥丁、西芹菜丁、蒜頭丁炒香,再加入麵粉炒1分鐘。

2‧緩緩加入煮滾的魚高湯,拌勻。

3‧依序加入番紅花、白酒、鮮奶油、龍蒿葉與檸檬葉,慢慢煮到湯汁濃稠狀,
      再過篩。

《跟著女主角做法國菜》香煎鱸魚佐燴橄欖番茄

【聯合報/記者吳雨潔/報導】

劇情演譯:
「22 BLEECKER」餐廳每晚都有人點的套餐,是凱特的招牌菜。

材料:
鱸魚120g、義大利麵30g、番茄醬汁125ml(備註1)、番茄丁35g、洋蔥丁25g、蒜頭丁、九層塔碎末各2g




步驟:




1‧鱸魚洗淨後撒鹽與胡椒少許,入油鍋煎至雙面上色。放入烤箱烤至熟。

2‧橄欖番茄拌料:洋蔥丁、蒜頭丁、番茄丁入油鍋炒香,加九層塔碎、黑橄
       欖拌炒,再加番茄汁炒勻。

3‧義大利麵滾水煮約6、7分鐘,沖冷水至冷,拌入番茄醬汁,徹底拌勻。

4‧將義大利麵以叉子捲起,擺盤,上置煎好的鱸魚和橄欖番茄料即成。

備註1(番茄醬汁)

材料:
番茄丁40g、蒜頭
丁1g、番茄醬15ml、奧勒岡葉末0.5g、鹽與胡椒少許

步驟:

1‧洋蔥丁、蒜頭丁、番茄丁炒香,加入番茄醬拌炒。

2‧加入奧勒岡葉末炒勻即為番茄醬汁。





【2007/08/25 聯合報】

 

 

 

 

* 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快活周報 美食報報報 看電影學做菜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