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播出時間:10/18(四) 料理大對決

 
料理對決主題: 威震全球!台灣小吃的驕傲小 籠 包


老饕評審團: 辜惠雪 費奇 郭泰王  






近期轟動全台的國片「色‧戒」,大導演李安帶著女主角湯唯,特地在離台前安排吃
小籠包的行程,可別以為只有這位土生土長的導演熱愛小籠包,凡是來過台灣的外國藝人和名人,也無一不對台灣的小籠包印象深刻,由此可見台灣的小籠包在國際間的地位是不容
小覷的。小籠包其實最早被稱為「蠻頭」,可追溯至三國時代,諸葛孔明平定蠻邦後經過
瀘水邊,忽然間狂風驟起,孔明問當地人得知此江有鬼怪作祟,要過江者必須準備
七七四十九顆人頭,加上黑牛、白羊來祭拜,才能安全過江。孔明不願意殺人,於是教廚師用麵團把牛羊肉包起來,塑成人頭的形狀,取名為「蠻頭」,投入江中後果然恢復平靜。
隨著時代的改變,「蠻頭」的製作花樣變多了,其中「灌漿」就是現在的小籠湯包。
話說真正好吃的小籠包有三大特點:皮薄、湯多、餡嫩,到底今天兩位老師分別帶來的
創業版和家庭版會有哪些秘訣呢?千萬不要錯過老師的示範喔!







來賓: 林美慧老師

 
菜名: 蝦仁小籠包

外皮材料: 
中筋麵粉 160g、70度溫水100cc 


皮凍材料: 
豬皮 600g、雞腳8隻、米酒1/2杯、蔥2支、薑6片、水2000cc 



內餡材料: 
細絞肉 300g、薑末1大匙、蔥汁2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鹽1/2小匙、絲瓜丁1/2碗、
白胡椒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 味醂 1大匙、蝦仁2兩、皮凍200g 





作法: 
  1‧將豬皮、雞腳入滾水中川燙後,取出洗淨備用。

  2‧將步驟 1的食材放入鍋中,加入其餘皮凍材料,大火煮沸後,轉小火熬煮1.5小時。 
        *加入雞腳可以使豬皮凍更有膠質,在製作內餡時可以使內餡更加凝結。

  3‧將步驟 2的材料濾去雜質,放涼後入冰箱冷藏呈凍狀,即為豬皮凍。

  4‧中筋麵粉用溫水拌勻,取出麵團用手揉至光滑,蓋上保鮮膜,鬆弛 30分鐘。

  5‧蝦仁壓泥,與絞肉、絲瓜丁、所有調味料混合拌勻呈黏稠狀。 
       *絲瓜丁可以增加內餡的鮮甜味,讓小籠包吃多也不會膩。

  6‧在步驟 5的內餡中加入切成細丁的步驟3豬皮凍拌勻,入冰箱冷凍1小時,成為內餡。

  7‧將步驟 4的麵團搓成長條,分切成每個12g的小麵團,再分別?成0.1公分的圓片。

  8‧用步驟 7的外皮包入1大匙步驟6的內餡,捏成包子狀。

  9‧蒸籠用小白菜葉鋪底,放入步驟 8的小籠包,水煮沸後用大火蒸6分鐘。 
        *家裡有任何的菜葉皆可使用,一方面可以避免小籠包黏底,一方面也可以讓小籠包
            帶有菜香。

10‧將薑絲與白醋調勻為沾醬即完成此道料理。












來賓: 莊寶華老師

菜名: 鮮肉小籠包
 


外皮材料: 
中筋麵粉 12兩、酵母粉1大匙、鮮奶1.5杯、奶粉1大匙、糖3大匙、豬油1茶匙、
太白粉1茶匙、泡打粉1/2茶匙 



內餡材料: 
五花肉 1/2斤、柴魚精1茶匙、鹽1/4茶匙、糖1茶匙、香油1/2茶匙、米酒1茶匙、皮凍2.5兩、薑末1茶匙、淡色醬油1/2茶匙、魚漿 



沾醬材料: 
嫩薑絲適量、香油 1茶匙、白醋1茶匙、醬油1/2杯 






作法: 
1‧將外皮材料揉拌成三光的麵團,醒 40-60分鐘。 
      *因為各家的中筋麵粉成分多少有些不同,若是麵團黏性不夠,可再加入適量麵粉。 
      *加入鮮奶除了可以像加水一樣使外皮更具Q性外,還可以增加奶香味,並使外皮
          色澤更加白皙。

2‧將五花肉剁至產生黏性,加入所有內餡材料一起攪拌,放入冰箱醒 30分鐘以上
      成為內餡備用。 
      *加入魚漿可以使內餡更具彈性,所有內餡會收緊,除了讓口感更好外,
          也讓包內餡時更加容易。

3‧將步驟 1的麵團分成每個3錢的份量,?成圓形。

4‧在步驟 3的外皮中包入6錢步驟2的內餡,醒15-20分鐘。

5‧將步驟 4的小籠包放入蒸籠中,蒸5-6分鐘。

6‧將沾醬材料混合均勻,搭配辣椒醬即完成此道料理。 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