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美女主廚Maggie:做菜像玩調色盤


Maggie示範蘆筍奶油義大利麵。
記者曾學仁/攝影
提起美女主廚廖憶嘉,或許有點陌生,但若是談到常在電視上示範或介紹各國美食的Maggie,或是出版《法國家鄉菜》和《戀戀橄欖油》等書的她,就不那麼陌生了。在香港成長、法國學藝,但卻在台北開餐廳的Maggie表示,做菜就像玩調色盤遊戲一樣,只要對香料和食材的熟悉度愈高,廚藝就會愈精進,她幾乎天天都下廚做菜,只因為她對烹調有著無比熱情。

雙魚座的Maggie是個道地的香港人,除了擅長法國料理之外,她對廣東菜、泰國料理和印度料理也都相當擅長。Maggie表示,小時候就愛跟著母親在廚房裡忙東忙西,後來因媽媽生病,身為家中獨生女的她開始掌廚,慢慢地就培養出興趣並愛上了做菜。1999年,熱愛旅行的她在遊歷了20幾個國家之後,因喜愛台北的生活步調而決定在此開法式料理酒館,為了精進廚藝,她更遠赴法國尼斯一年,學習南法鄉村料理和法式甜點。



熱愛旅行的Maggie表示,每到世界各地都會去品嚐美食,只要吃到令人驚豔的
料理,她都會忍不住與廚師討論做菜技巧。她說,料理除了要好吃之外,還要
講究視覺呈現與營養價值,色、香、味三者缺一不可。

番茄北非米沙拉
她滔滔不絕地說,南瓜不但抗氧化,而且熱量相當低,每年從秋天開始到冬天,法國的東南方就有很多豐收的南瓜,所以南瓜成為法國人經常使用的食材,味鮮甜的南瓜除了可以做湯之外,也可以做果醬或甜派的餡料。另外,外形長得像小米,是用粗小麥粉所製成的北非米(Couscous),可熱食或冷食,因烹煮非常簡單,所以常被用來搭配肉類料理,其對身體有許多好處。

也許是因為經常上節目的緣故,看她現場示範做菜和看電視美食節目沒兩樣,
往往不用幾分鐘就能變成一道道誘人的料理。

UDN進修線上烹飪教室http://learning.udn.com有Maggie烹飪班,
洽詢專線:02-2768-1234轉3283、3719 。 

番茄北非米沙拉

材料:
高湯2杯、北非米1杯、小黃瓜丁1/2杯、小番茄丁1/2杯、巴西利碎1/4杯、
薄荷葉碎1/4杯、鹽1/4茶匙、黑胡椒1/4茶匙、沙拉蔬菜少許(如波士頓生菜)。

柳橙酒醋汁材料:
柳橙汁1/2杯、紅酒醋1又1/2湯匙、檸檬汁1湯匙、果糖1湯匙、柳橙皮絲1茶匙、
鹽1/2茶匙、黑糖1/2茶匙、茴香1/4茶匙、大蒜泥1茶匙、橄欖油60c.c.

作法:

(1)將高湯放入鍋中煮沸,倒入北非米,關火後加蓋悶約5分鐘,然後用叉子拌開。

(2)加入小黃瓜丁、小番茄丁、黃甜椒丁、巴西利碎、薄荷葉碎、鹽與黑胡椒
     一起拌勻。

(3)把柳橙酒醋汁的材料全部拌勻,然後將125c.c.的醬汁,加入在
     北非米蔬菜料(2)中,拌勻。(用剩下的醬汁可放在冰箱中保存再用)

(4)把拌好的北非米搭配新鮮的蔬菜即可食用。 

小叮嚀

如果平時愛吃沙拉,柳橙酒醋汁的部分可以多做一些,隨時用在沙拉中。此外,
北非米因本身沒有什麼味道,也可以搭配肉類料理,在歐洲料理中非常流行
此種搭配方式。

高纖南瓜湯
高纖南瓜湯

材料:6~8人份,南瓜600公克、洋蔥1/2個、牛油2湯匙、高湯1200c.c.、鮮奶油300c.c.、鹽少許、胡椒粉少許、洋香菜少許。

作法:

(1)先將南瓜洗淨去皮切大塊,洋蔥切絲備用。

(2)用牛油將洋蔥絲炒軟,然後放入南瓜,等南瓜變軟後加入高湯,煮約30分鐘。

(3)將湯與料倒入食物調理機中攪拌,再用篩網過濾,然後加入鮮奶油、鹽與胡椒粉調味,再煮沸一次即可。

小叮嚀

鮮奶油的用量,可依個人口味作調整。

蘆筍奶油義大利麵
蘆筍奶油義大利麵

材料:2人份,義大利麵180g、蘆筍300g、鮮奶油60c.c.、鹽少許、胡椒少許、帕馬善芝士 (parmesan cheese)20g、橄欖油2湯匙、大蒜2顆、巴西利少許。

作法:

(1)先將大蒜去皮切片,巴西利切碎備用。

(2)先去除蘆筍的硬纖維,然後洗淨切段備用。

(3)將義大利麵放進加鹽的沸水中煮熟,約8分鐘,撈起並瀝乾水份。

(4)在平底鍋中加入橄欖油,用中火加熱,然後放入大蒜炒香,再加入蘆筍拌炒,然後加入鮮奶油、帕馬善芝士與巴西利一起拌勻,用鹽與胡椒調味,最後放入麵條,拌勻即可。

小叮嚀

燙蘆筍的時間不宜過久,否則會影響蘆筍的清脆口感。 




杏仁薄荷義節瓜

杏仁薄荷義節瓜

材料:
義節瓜約500公克、
杏仁1/2杯、
薄荷葉少許、
鹽少許、胡椒少許、橄欖油3大匙。

作法:

(1)先將義節瓜洗淨後,從中間對半剖開,然然後切細條狀。

(2)在鍋中加入橄欖油,然後用中火加熱,加入杏仁,拌炒約2分鐘。

(3)放入義節瓜條拌炒,加入鹽和胡椒調味,拌炒約5分鐘。

(4)最後加入薄荷葉拌炒約1分鐘即可。

小叮嚀

此道菜為溫沙拉,生的也可以吃,所以義節瓜不要拌炒太久,否則脆度
會變不佳。另外,若買不到義節瓜,可用大黃瓜取代之,但口感較不佳。

【2007/08/12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




*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消費流行   美味廚房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