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五分鐘出好菜】三星魚蝦米餅   吳秉承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16-1




食材:
冷白飯1碗、三星蔥2支、吻仔魚30克、草蝦仁100克、薑末5克、蛋黃2顆、潤餅皮2張、白芝麻5克、
泰式甜雞醬1小碗






調味料:
米酒1大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









做法:
1‧青蔥切末;蝦仁拍打剁碎,備用。

2‧白飯和蛋黃拌勻,再加入吻仔魚、薑末、調味料、白芝麻、青蔥和蝦泥拌勻。

3‧取潤餅皮均勻鋪上餡料,再放上一張潤餅皮,以平底鍋半煎炸至兩面金黃酥香。

4‧將炸好的米餅一開八排盤,淋上甜雞醬即可。











在交配期間,母蝦會換殼發出特殊氣味吸引公蝦前來。













五星級料理秀: 【烏魚】烏金墨玉灌三寶/海味十足口口甜











 

烏金墨玉灌三寶【阿基師】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16-2



食材:
烏魚1尾600克、烏魚子半片(去膜)、鴨胗6個、蒜苗2根、紅辣椒1根、薑1小塊、蒜50克、
蔥100克、蛋白1顆、玉米粉5大匙、雞高湯1碗(200c.c.)、芥蘭菜心400克、鳳梨皮1顆、
糯米粉1大匙







調味料:
香油1大匙、味噌醬1大匙、米酒100c.c.、糖







做法:
  1‧起油鍋,烏魚取兩側魚肉,頭骨、驅骨、尾部切小塊,下鍋油炸後,撈起瀝油。

  2‧起鍋熱少許油,將魚肉魚皮面向下煎一下,取出後刮去魚鱗。

  3‧魚湯:
        起鍋,放入魚骨、適量熱水、蒜仁、蒜苗綠段、高湯、米酒(不確定)煨煮魚湯,
        下味噌醬提味滾煮,瀝出魚湯。

  4‧蒜苗白切極細末、烏魚子磨成細碎狀,兩者混和拌勻;魚肉斜片柳葉刀,以少許蛋白、玉米粉、
         香油抓醃,備用。

  5‧起180-190度油鍋,取魚肉包入烏魚子、蒜苗末捲成筒狀,表面淋上蛋白,均勻沾裹玉米粉,
        下鍋炸20秒,撈出瀝油。

  6‧取鳳梨皮刮內側肉、鴨胗去除老肉切交叉花刀,兩著混和抓勻。(軟化去腥)

  7‧起鍋入適量水,將芥蘭菜心汆燙至熟,撈起瀝乾水,入盤裝飾。

  8‧同上滾水鍋,汆燙鴨胗,撈起瀝乾水。

  9‧起鍋熱少許油,爆香紅辣椒、蔥段,倒入魚湯煨煮,以糯米粉水勾芡後,倒入鴨胗煨煮一下,
        取出鴨胗排盤。

10‧同上鍋,放入魚捲煨煮入味,起鍋後均勻灑上烏魚子及蒜苗末即完成。

11‧裝飾擺盤。

 

 












海味十足口口甜【詹姆士】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16-3


食材:
烏魚1/2尾、烏魚子1/2片、甜蝦(剪鬚去腸泥)10尾、生食用花枝5尾、海膽1/2盒、蝦卵3大匙、
鮭魚卵3大匙、冷白飯2杯、雞蛋3顆、柴魚湯2杯、蝦夷蔥1束、山藥1段(15公分)、燒海苔2片、
58度高粱酒







調味料:
海鹽









做法:
1‧烏魚去骨取肉,將甜蝦殼和烏魚骨入鍋炒香,加入柴魚湯煉湯滾煮,過濾。

2‧將海苔剪適當大小,捲入花枝中;山藥打碎成山藥泥;烏魚灑鹽,放入烤箱內以250度上下火
      烤熟(約15分鐘)。

3‧將3顆蛋黃拌入白飯中,加少許油入鍋炒黃金蛋炒飯,再加入蝦夷蔥末,以碗塑型,倒入砂鍋中
      加熱至底部稍有鍋粑。

4‧烏魚子泡入高粱酒,點火燒香。

5‧將蛋清打泡,倒入高湯鍋中轉小火滾煮(將雜質吸除),以鹽調味,過濾。

6‧烏魚肉切碎,放入砂鍋中,將甜蝦、蝦卵、花枝依序鋪排,沖入高湯。

7‧淋上山藥泥,放上鮭魚卵、海膽和蝦夷蔥末,磨入烏魚子即可。

8‧裝飾擺盤。

















烏魚業者會在養殖過程中加入微量的女性荷爾蒙,是為了希望養出來的都是母魚。





烏魚是因為顏色黑而得名,是死亡之後開始變黑的。






台灣早期原始的捕烏魚方式叫『跳烏』,這跳烏是指等烏魚跳上船再抓。







漁民為了保持漁獲量,到了捕魚季節,他們居然整個捕魚季節都不行房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資料來源: 型男大主廚 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