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灌香腸 蔡季芳老師

 

 


材料:

豬肉2斤、醬油2大匙(30g)、鹽1又1/2小匙、牙硝1小匙(約5~6g,千分之5)、

二砂糖5-6大匙(60-75g)、薑泥2大匙(20g)、蒜泥2小匙(10g)、肉桂粉1大匙(約10g)、

高粱酒1/2杯、腸衣約10~12尺

 

 

 

 

做法:

1‧豬肉切成粗丁,放入容器中,加入二砂糖、鹽、醬油、薑泥、蒜泥、肉桂粉、牙硝、

      高粱酒拌勻,放入冰箱冷藏3~4小時成為餡料備用。


2‧將腸衣每4尺長剪成一段,以清水將粗鹽洗淨,再用冷水泡軟後將腸衣全部套在漏斗上。

3‧將絞肉餡料灌入腸衣中,前端先留一段腸衣,邊灌餡料邊放腸衣,灌至後端再留一段腸衣備用。

4‧將灌好的香腸,從中間擠出痕跡,對半掛在架子上,再由上而下整型,取適當長度紮出段狀,

     並以針在腸衣上刺洞。

5‧再以乾淨紙巾沾上高粱酒擦拭乾淨,吊掛在通風處吹風2~5天即可收起冷藏或冷凍保存。

6‧食用時剪下香腸,以冷油開小火慢煎至金黃微焦即可切片上桌。

 

 

 

 

廚師叮嚀:

*若買不到牙硝也可以不添加,不過保存時間會變短,且一定要放入冷凍庫保存。

*絞肉肥瘦比為2肥8瘦,牙硝的添加比例為豬肉重量的千分之五。

*套腸衣時若有水留在裡面,要用針刺穿讓水流出,填完餡料後也要用針刺幾個洞讓空氣跑出來。


*套腸衣可從漏斗倒入少許水在腸衣中,有重量比較好套。

*灌到最後一條腸衣時,漏斗先不要取下,等全部整完型之後再將多餘的肉餡灌進去。

*香腸灌好後若碰到下雨,可用電風扇吹,若天氣晴朗也不能直接將香腸讓陽光直射,

     要放在陰涼通風處。

*餡料調好之後先取適量放入乾鍋中煎熟,試吃味道之後再決定要不要再調整鹹淡,

    以免填入腸衣中就來不及補救了。

*填餡料時腸衣的前後段都需預留約15公分的空間,這樣在整型時比較好操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 美食交割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