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氣候轉涼 養生膳食教您做





【聯合報/記者范榮達/苗栗報導】 

昨天24節氣的「秋分」,是氣候轉變點,陽消陰長更要注重保健養生。署立苗栗醫院
中醫科主任康鍾禧建議數種可以輕易DIY的膳食,並提醒民眾謹防「秋愁」上心頭。 



「秋分」後天氣漸涼,康鍾禧推薦適合秋天的膳食:油醬毛蟹、甘蔗粥、
百合銀耳蓮子湯、蓮藕沙參湯。 




油醬毛蟹:將蟹清洗,斬去尖爪,蟹肚朝上斬兩半,挖除蟹鰓、蟹肚,刀切處抹麵粉,將鍋燒熱,加油入鍋燒到五分熟。 




將蟹抹麵粉的一面朝下入鍋煎炸,蟹呈黃色後,翻身再炸,蟹殼發紅時,加入蔥薑末、黃酒、醋、醬油、白糖、清水,約8分鐘至蟹肉熟透,收濃湯汁,加味精,用太白粉
勾芡,淋上少量油即可。 







甘蔗粥:
甘蔗洗淨榨汁,粳米淘洗乾淨,將甘蔗汁與粳米倒入鍋中,加適量清水,煮成薄粥。 




百合銀耳蓮子湯:
百合20公克、銀耳4公克、蓮子20公克、紅棗8粒,加水慢火燉煮數小時,將切小塊的
新鮮山藥入鍋,加適量冰糖即可。 




蓮藕沙參湯:
蓮藕2斤、沙參20公克、南杏仁20公克、蜜棗5顆、當歸3片,放入鍋中熬煮數小時,
直到蓮藕軟即可,酌量加鹽調味。 






康鍾禧表示,有句話說「秋風秋雨愁煞人」,入秋後,可能低沈消極、萎靡不振,
防上「秋愁」,首先,生活要有規律、按時作息,好天氣多做戶外活動。 




其次,多吃些高蛋白食物,如牛奶、雞蛋、豬肉、羊肉和豆類等,使大腦產生特殊
化學物質,消除抑鬱情緒,並參加歌唱、音樂會等有益身心的娛樂活動,使心情舒暢。 







【2008/09/23 聯合報】 











 

*資料來源: 聯合報 美容養生 養生膳食 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