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食鳳味 02/17 ~02/21  食譜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筍尖燜牛肉 吳秉承 2014-02-21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筍尖燜牛肉

吳師傅要教大家做這道,看似清爽但香氣跟滋味都好到不行的筍尖燜牛肉喔!

這會讓人一吃就欲罷不能的好滋味,只要用電鍋就能輕鬆上桌喔!

 

 

食材:
筍尖乾200g、牛肋條300g、薑片10片、蔥段20g、草果3粒、香油1大匙、香菜5g、草菇100g


調味料:
紅露酒50cc、鹽1小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、蠔油1大匙


做法:
1‧將筍尖乾放入熱水中,浸泡至冷後,撈出瀝乾切小塊。


2‧將牛肋條切塊狀,連同薑片、蔥段入炒鍋中炒香出油後,再下筍尖炒勻,再倒入內鍋中備用。


3‧將草菇、調味料、草果、水蓋過食材,進電鍋蒸煮3杯水的時間,盛盤後擺上香菜,

      淋上香油即可。


 

 

偷吃步做點心–草莓千層派 郭士弘 2014-02-21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草莓千層派


食材:
動物性鮮奶油150g、細砂糖15g、海藻糖15g、櫻桃白蘭地少許、起酥片2片、草莓4顆

 


做法:
1‧取水晶碗,下動物性鮮奶油、細砂糖、海藻糖拌勻打發後,再下櫻桃白蘭地拌勻備用。


2‧起酥片切成四小片後,放入烤盤塗上蛋液,再放上鐵架,入烤箱200度烘烤20分鐘至蓬鬆,

     取出備用。


3‧取一片做法2,擠上做法1,最後擺上草苺即可。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香椿炒飯  郭主義  2014-02-21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香椿炒飯


吃素的媽媽一定不陌生的香椿,香椿獨特的香味,讓人著迷,

不過古錐師要教媽媽一個香氣更濃厚的香椿料理喔!!一定要學起來啦!!

 

 

食材:
白飯2碗、雞蛋2顆、玉米筍50g、高麗菜50g、芹菜葉30g、香椿醬5大匙、沙拉油2大匙


調味料:
香油1小匙、鹽1小匙


做法:
1‧高麗菜切末、玉米筍切小粒、雞蛋打勻成蛋液備用。

2‧取調理機,下芹菜葉、香椿醬、沙拉油打勻成醬汁備用。


3‧取炒鍋,下高麗菜末、玉米筍粒、蛋液、白飯炒至粒粒分明。


4‧承上,加入做法2調味,下鹽、香油炒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當歸羊肉湯 吳秉承 2014-02-20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歸羊肉湯(吳)

 

寒冷的冬天,什麼樣的夜市小吃會讓人就算再冷都想吃上一碗呢?!吳師傅就要來教媽媽,

他冬天最愛最愛的台灣小吃當歸羊肉湯!香醇回甘的當歸湯頭,搭配上鮮嫩羊肉片,

讓人吃了暖呼呼又滿足,吳師傅就要來教媽媽在家輕鬆做喔!

 


食材:
火鍋羊肉片1盒、薑絲20g、蓮藕粉1小匙 、當歸2片、甘草6片、紅棗10粒 桂枝5g、

熟地1片、枸杞10g、紅露酒1大匙、米酒100cc

 


調味料:
辣椒豆瓣醬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將當歸、甘草、紅棗、桂枝、熟地、枸杞、米酒、水1500cc放入內鍋,進電鍋 蒸煮2杯水的時間。


2‧將羊肉片撒上蓮藕粉拌勻備用。


3‧取一炒鍋,過濾當歸湯入炒鍋中,再下做法2的羊肉片煮熟。


4‧取碗,放入薑絲鋪底,盛入羊肉片及當歸湯,最後加少許紅露酒提香,

     羊肉片搭配辣豆瓣醬食用即可。

 

 


健康素真澎派–涼拌皮蛋 郭主義 2014-02-20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涼拌皮蛋

 

過完年吃了許多大魚大肉的料理,來一道清爽又開胃的小菜,口感豐富又涮嘴,

古錐師教你輕鬆簡單拌一拌就上菜,媽媽一定要學起來啦!

 

 

食材:
皮蛋4顆、香菜段10g、辣椒末5g、花生碎50g、、菜心300g

 


調味料:
鹽2小匙、醬油膏2大匙、糖2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白醋1/2大匙、紅油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皮蛋入電鍋蒸熟後,取出剝殼,切粗塊狀、菜心去皮,削掉較粗纖維,

      切小丁狀、香菜整株切細段備用。


2‧取一塑膠袋,放入菜心、鹽醃軟至出水,再用開水洗三遍去除苦水備用。


3‧取水晶碗,下調味料、辣椒末、皮蛋、菜心、香菜、花生碎拌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蒜香番茄醬拌麵 詹姆士 2014-02-19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蒜香番茄醬拌麵

 

 

冬天是番茄的季節! 詹姆士要用台灣特有的黑柿番茄,來做美味的番茄醬拌麵喔!

帶有特殊酸香的黑柿番茄做成番茄醬,滋味濃厚酸甜、風味一級棒捏! 媽媽一定要試試看!

 

 

材料:
黑柿番茄3顆、蒜末4大匙、九層塔25片、杏仁片5大匙、手工拉麵2球

 


調味料:
橄欖油5大匙、黑胡椒1小匙、番茄醬2大匙、糖1小匙、鹽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九層塔切末;杏仁片下乾鍋炒香,用調理機打碎備用;番茄去蒂頭,切小丁備用。


2‧取深炒鍋下橄欖油,下蒜末以低油溫炸香,待蒜頭變金黃後,下九層塔末、番茄丁拌炒,

      加入番茄醬炒香,待番茄稍呈糊狀後,起鍋倒入調理機,再放入杏仁碎一同打勻。


3‧承上,將做法2倒回同鍋加熱,下黑胡椒、糖調味,即為番茄醬。


4‧備水鍋入1小匙鹽,下拉麵煮熟,撈出瀝乾盛入成品盤,拌入適量番茄醬後,

      再點上香菜、杏仁片,撒上少許黑胡椒即可。

 

 

番茄
產季:秋冬,約12~4月(喜好乾燥、冷涼氣候)
產地:中南部為主,嘉義、南投、台南、高雄等
挑選:
1‧外皮光滑。
2‧果實飽滿,無壓傷、裂痕。
3‧果實硬度佳,不軟爛。過軟就代表過熟、不新鮮了。
4‧果蒂新鮮翠綠,不萎縮。


備註:以黑柿番茄為主-
1‧番茄品種多,但「黑柿番茄」為台灣特有品種,南部俗稱「甘仔蜜」,

     又因生食有一股植物的生味,所以又叫「臭柿仔。
2‧黑柿番茄未全熟前,外皮呈綠色並有墨綠色紋路,末端出現紅色即可食用。
3‧黑柿番茄果皮厚、果肉口感較鬆軟,帶有土味和特殊的酸香。
4‧番茄含有豐富茄紅素,經過加熱後更能釋出,且對人體吸收越大。

 
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腿庫飯  吳秉承 2014-02-19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腿庫飯

 

電鍋不出餐廳大菜,要來做的是這道平民的五星級美味-腿庫飯!!滷的透爛又鹹香迷人的傳統好滋味,

吳師傅教大家,完全不用動爐火,用電鍋就可以輕鬆做喔!

 

 

材料:
腿庫1粒、紅蘿蔔段10塊、白蘿蔔段10g、薑片6片、蔥段10g、香菜5g、貴竹筍200g、

桂皮3片、八角2顆、紅麴醬2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醬油100cc、冰糖1大匙、五香粉1茶匙、白胡椒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取一小鍋,加入少許油,下蔥段煸炒至金黃色,撈出備用;桂竹筍切段狀。


2‧將腿庫切大塊狀,先在豬皮中間剁一小洞,用竹籤定型後剪掉多餘的竹籤。


3‧取一內鍋,下桂竹筍、紅蘿蔔、白蘿蔔、薑片、煸香的蔥段、八角、桂皮、

       調味料、紅麴醬、水蓋過食材,進電鍋蒸煮3杯水的時間。


4‧將白飯盛入碗中,淋上滷汁,擺上腿庫及配料。

 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菜頭粿 郭主義  2014-02-18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菜頭粿

 

人潮滿滿的攤子前,老闆把白泡泡幼咪咪的菜頭粿入鍋炸,光看就讓人流口水的好滋味,

菜頭粿外酥內軟嫩,帶有滿滿的蘿蔔清香,古錐師要教媽媽在家做耶,一定要學起來喔!!

 

 


食材:
在來米600g、太白粉60g、白蘿蔔1500g、水700cc

 


調味料:
鹽1小匙、胡椒鹽1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香油少許

 


做法:
1‧在來米泡水3小時,撈出瀝乾、白蘿蔔削掉表皮和外層較苦的部分,刨絲備用。


2‧取炒鍋入油,下蘿蔔絲、鹽、胡椒粉、100cc水以中火炒至軟。


3‧取調理機,下在來米、太白粉、700cc水打勻成米漿備用。


4‧承做法2熄火,將打勻的米漿倒入做法2拌勻,加入胡椒鹽調味,盛入鋪有紗布的蒸籠中,

      蒸40分鐘,表面抹上香油,再將放冷的菜頭粿切成大片狀。


5‧熱油鍋,下切大片的菜頭粿炸至金黃焦香,撈出瀝油,切塊盛盤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鹹蛋炒苦瓜 阿基師 2014-02-18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鹹蛋炒苦瓜

 


熱炒店也是必點的菜色,要讓鹹蛋的味道又香,而且完全巴附在苦瓜上面。

這樣的技巧,要怎麼做呢?

 

 

食材:
苦瓜1條、熟鹹蛋1顆、蔥花1大匙、蒜末1大匙、鹽1小匙

 


調味料:
胡椒粉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糖1小匙、高湯2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苦瓜對切,去除籽囊,斜切成薄片狀、鹹蛋黃壓成泥、鹹蛋白剁細末狀備用。


2‧將做法1苦瓜、鹽放入塑膠袋中,搖晃拌勻醃3分鐘入味,瀝出苦水備用。


3‧熱油鍋至160度,下做法2炸2分鐘,倒出瀝油備用。


4‧同鍋餘油,下鹹蛋白炒勻,下苦瓜、鹹蛋黃炒勻後,加糖、高湯炒勻後,

     下蒜末、蔥花炒勻即可。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蔥香黑毛魚 詹姆士 2014-02-17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蔥香黑毛魚

冬天當令的黑毛,肉質細緻清甜,詹姆士說最美味的吃法就是用蒸的囉! 所以不僅要教媽媽,

黑毛怎麼蒸最好吃,還有撇步要讓黑毛香氣滿滿,每口都香噴噴喔!

 

 

材料:
黑毛1尾、蔥3根、紅甜椒絲1/4顆、薑片6片

 


調味料1:
醬油1大匙、米酒1大匙、糖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胡椒粉1小匙

 


調味料2:
鹽少許、香油5大匙

 


作法:
1‧將蔥的中段切絲泡入水中、尾端切大段、蔥白拍裂後切小段備用。


2‧黑毛表面劃深直刀,撒上少許鹽抹勻,待出水後將水份吸乾備用。


3‧取水晶碗,下調味料1拌勻備用。


4‧取蒸盤,架上筷子,放入黑毛,鋪上蔥尾端、薑片,再淋上做法3,

    入蒸鍋蒸6分鐘至熟後,再燜2分鐘。


5‧取小湯鍋,下蔥白、香油煸香成蔥油,再濾出蔥白留下蔥油備用。


6‧承做法4,拿掉蔥段、薑片,鋪上做法1蔥絲、紅椒絲,淋上燒熱的做法5上即可。
 

 

 


黑毛小知識
黑瓜子鱲,俗稱「黑毛」
產季:冬季風味最佳 (約11~3月)
產地:台灣基隆、宜蘭的東北角海域


挑選:
1‧魚鱗完整,顏色為偏黑暗紅色。
2‧魚眼清澈。
3‧魚鰓鮮紅。


備註:
1‧因價值高,稱為「海裡的黑色黃金」,為海產店的高級海鮮魚種。
2‧口感細緻有彈性,鮮味足、無腥味。
3‧因以藻類為食,所以魚肉帶有淡淡的海藻風味,也是饕客喜愛的原因。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素生炒花枝  郭主義  2014-02-17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素生炒花枝

 

人氣小吃生炒花枝,想不到竟然也可以做成素的!Q彈帶勁的花枝,到底要用甚麼做出來。

而且湯頭就算沒有蒜頭,也能夠味好吃呢?

 

 

材料:
高麗菜片150g、紅蘿蔔片50g、綠竹筍片80g、辣椒片15g、、芹菜段60g、薑末15g、

九層塔5g、白色塊狀蒟蒻200g、昆布高湯600g

 


調味料:
鹽1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糖3小匙、白醋2大匙、太白粉水3大匙、香油1大匙、素沙茶1大匙

 


作法:
1‧蒟蒻表面劃直刀不斷,再切厚片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做法1汆燙,撈出瀝乾備用。


3‧取炒鍋入少油,下紅蘿蔔片、筍片炒香,加入薑末、辣椒片爆香,放入高麗菜炒軟後,

      下芹菜段炒香,加入昆布高湯、鹽、糖、胡椒粉煮勻,再放入做法2煮至入味。


4‧承上,下白醋、太白粉水煮勻,淋上香油、素沙茶煮勻,起鍋盛入裝有九層塔的碗中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資料來源:美食鳳味網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