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食鳳味 11/25 ~11/29 食譜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京都子排  吳秉承  2013-11-29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京都子排-

 

燒的晶瑩透亮、鹹鹹甘甘,帶點微酸微辣的豐富滋味,真的是令人難以忘懷的好味道!

在餐廳賣的貴桑桑的大師級料理,吳師傅教你用電鍋輕鬆上桌喔!

 

 

食材:
腩排8支、白芝麻5g、蔥段5g、薑末5g、洋蔥丁10g、香菜5g、芹菜5g、紅蘿蔔5g、

辣椒5g、紹興酒50cc、蓮藕粉1大匙、蜂蜜1大匙

 


調味料1:
醬油1大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

 


調味料2:
辣醬油1大匙、冰糖1大匙、烏醋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取ㄧ調理機,放入蔥段、薑末、洋蔥、紅蘿蔔、辣椒、香菜、芹菜、紹興酒、

     調味料1打勻成醃料備用。


2‧取一水晶碗,倒入做法1的醃料、腩排抓醃入味,再拌入蓮藕粉抓勻,放入內鍋中,

     再進電鍋蒸2杯水的時間。


3‧取一炒鍋,倒入做法2蒸煮出來的湯汁、下冰糖、辣醬油炒至濃稠,再下做法2的腩排拌炒至收汁,

      再下烏醋提香,盛出腩排後淋上醬汁,再淋上蜂蜜、撒上白芝麻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百合龍眼粥 詹姆士 2013-11-29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百合龍眼粥


天氣越來越冷了,詹姆士要用當令的百合,做一道健康養生的甜粥喔!

每口粥都充滿百合的清香和龍眼的香甜,讓全家大小喝了滿足又溫暖、還能補補身喔!

 

 

食材:
新鮮百合3球、白飯2碗(約300g)、龍眼乾150g、黑糖3大匙、熱水700cc、冷水100cc

 


做法:
1‧百合洗淨,剝散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百合煮熟,取出百合瀝乾,煮百合水保留備用。


3‧取調理機,倒入熱水、冷水、龍眼乾打碎,再加入白飯、3大匙做法2百合水打勻。


4‧承上,將做法3倒入鍋中煮滾,加入做法2百合煮勻,起鍋盛盤,最後撒上黑糖即可。
 

 

百合小知識
產季:10~12月 (秋天)
產地:主要於南投、臺中、彰化


挑選:
1‧顏色乳白色、帶有光澤。
2‧莖瓣肥厚飽滿、水份足。
3‧外表勿有斑點傷痕。


備註:
1‧我們吃到的百合是百合花的莖,含有澱粉、蛋白質、礦物質等營養素。


2‧百合在夏季開花,可供欣賞,到了秋季,地上部枯萎後,就可以進行採挖,

     將鱗莖一片片剝下,曬乾後,即可食用和藥用。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當歸羊肉湯 郭主義  2013-11-28〈四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歸羊肉湯


天氣漸漸涼了,想要開始輕輕補了,就會想到當歸羊肉湯! 坐在小吃攤邊喝著濃濃的當歸香、

羊肉香的湯頭,再吃上一口軟Q彈牙的羊肉,絕對是秋天必吃的滋味!

古錐師就要教媽媽在家裡煮出這好味道喔!

 

 


材料:
帶骨羊肉塊600g、薑絲30g

 


調味料:
米酒2大匙、鹽2小匙

 


中藥材:
熟地1錢、桂皮1錢、枸杞3錢、當歸3錢、川芎3錢、玉竹3錢、黃耆5錢、紅棗10粒

 


醬料:
辣豆腐乳10塊、糖2大匙、米酒2大匙、黃豆醬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煮鍋滾水,下羊肉塊汆燙,撈出瀝乾備用。


2‧煮鍋3000cc滾水,放入羊肉塊、中藥材、調味料煮勻,待回滾後,轉小火熬煮90分鐘備用。


3‧承上,起鍋盛入碗中,擺上薑絲。


4‧取水晶碗,下沾醬料拌勻,食用時沾食羊肉塊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蒜頭燒吳郭魚  阿基師 2013-11-28〈四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蒜頭燒吳郭魚

 

 

一道小時候媽媽常煮的魚。魚煎香後,就用蒜頭、醬油、糖煮成鹹鹹甜甜的味道。

 

 

材料:
吳郭魚1尾、蒜頭75g、蒜苗1根、辣椒1支、鹽1小匙、米酒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醬油1大匙、烏醋1/2大匙、糖1/2小匙、香油2大匙、胡椒粉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蒜苗斜刀切片、辣椒切片狀備用。


2‧吳郭魚洗淨,魚骨兩側切刀不斷,米酒倒入內面,表面抹鹽備用。


3‧取炒鍋下1大匙香油、沙拉油各半,下吳郭魚煎兩面金黃後,再下蒜頭、水燜12分鐘至熟香。


4‧起鍋下醬油、糖、蒜苗片、辣椒片炒勻,再下烏醋、1大匙香油、胡椒粉提味即可。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酸筍炒豆包 郭主義  2013-11-27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酸筍炒豆包

 

古錐師要帶來一道好吃又開胃的素食料理喔! 不僅酸筍酸香爽脆、豆包軟嫩滑溜,不論拌飯、

拌麵都唰嘴! 古錐師還有撇步,讓酸筍炒豆包口感更滑溜、吃起來更澎派喔!

 

 

 

食材:
酸筍100g、生豆包3片、冬粉2把、乾香菇(泡軟)50g、薑末15g、香菜15g、燒餅4個、昆布高湯600cc

 


調味料:
醬油1大匙、糖1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香油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香菇切粒;冬粉泡軟,切小段;燒餅入烤箱烤酥香備用;生豆包切小丁備用。


2‧酸筍用水清洗2次去酸生味,切小片狀。


3‧取炒鍋入油,下薑末、乾香菇爆香,下生豆包炒香至金黃,再加入酸筍炒出香氣。


4‧承上,下昆布高湯煮勻,加入糖、醬油、胡椒粉調味後,再以中火燒煮5分鐘至出味。


5‧承上,待湯汁剩1/3量,加入冬粉煮勻吸湯汁,淋上香油炒勻,再盛出夾入燒餅、放入香菜即可。

 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紅燒牛腩煲 吳秉承  2013-11-27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紅燒牛腩煲

 

 

天冷的時候上館子必點的紅燒牛腩煲!餐廳的做法不僅費工,還要花時間慢燉才能煮出那濃郁的滋味!

今天吳師傅教媽媽用電鍋來料理,一切變得很簡單!

 

 

食材:
滷好的牛筋300g、牛腩500g、桂皮4片、八角1顆、洋蔥塊50g、芹菜末10g、香菜5g、

小番茄20g、紅露酒100cc、薑片5片、香油1大匙、蓮藕粉水2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醬油100cc、冰糖1大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、番茄醬2大匙、辣豆瓣醬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小番茄畫十字刀,放入水鍋中煮熱,撈出去除外皮備用;牛筋切塊。


2‧牛腩切塊後,放入滾水鍋裡汆燙,撈出瀝乾,放入內鍋中,再放入牛筋、桂皮、八角、

      薑片、調味料、水(蓋過食材),進電鍋煮3杯水的時間。


3‧取一炒鍋,下1大匙香油炒香洋蔥、小番茄,再倒入做法2、紅露酒煮勻,

       再用蓮藕粉水勾芡,倒入預熱好的砂鍋中,撒上芹菜末、香菜即可。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炸芋餅 吳秉承 2013-11-26〈二〉

 

 

炸芋餅

 


滿滿古早味ㄟ台灣嘴呷咪阿-炸芋餅,要教媽媽在家簡單做喔!撲鼻的芋頭清香,

口感外酥脆內綿密,絕對會讓一人一塊接一塊,停不下手喔!

 

 


食材:
芋頭200g、鮮奶油50cc、蘇打餅干20片、低筋麵粉5大匙、冰水200cc、沙拉油50cc、吉士粉1大匙


調味料:
糖2茶匙

 


做法:
1‧將芋頭削皮切塊,放入電鍋蒸熟後壓成泥狀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下熱芋泥,放入糖、鮮奶油拌勻,再取蘇打餅乾夾入芋泥餡成芋頭餅備用。


3‧取水晶碗,下沙拉油,慢慢倒入冰水以打蛋器拌勻成乳白色,再放入吉士粉、麵粉拌勻備用。


4‧將做法2的芋頭餅均勻裹上做法3的麵糊,下150度的油鍋炸至金黃色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蒜頭雞湯 阿基師 2013-11-26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蒜頭雞湯

 

蒜頭雞湯通常都是蒜頭、雞肉丟一起煮,不過沒有蒜頭香、湯頭也只是雞湯味,

到底要怎麼煮呢?

 

 

食材:
蒜頭150g、雞腿1支、蒜苗末1根、粉絲1把、白胡椒粒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魚露1大匙、香油1大匙、米酒2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熱滾水,下雞肉煮至回滾,撈除雜質備用。


2‧取炒鍋加香油,下白胡椒粒炒香,再下一半的蒜頭炒勻,倒入做法1煮40分鐘,

      撈出雞油、雞湯備用。


3‧取另一半的蒜頭,加做法2的雞湯、米酒打泥,取出備用。


4‧同做法2的鍋,下粉絲煮軟後,取出盛入成品碗剪短,加做法3蒜泥拌勻即可。


5‧承做法2的湯鍋,下魚露、蒜苗末煮勻,下剩餘做法3蒜泥煮勻後,

      再倒入做法4的成品碗即可。

 

大頭鰱小知識
產季:一年四季,但以秋末、冬初風味最佳 (體型較大、脂肪多)
產地:多集中桃園一帶的湖泊、水庫

 


挑選:
1‧聞起來無異味
2‧魚眼清澈明亮、不凹陷。
常見料理:砂鍋魚頭、紅燒魚頭

 


備註:
1‧食用頭部為主,富含膠質與脂肪,尤其是魚唇和鰓下部位風味最佳;尾部肉質軟爛、多細刺,

      食用較不普及。
2‧為淡水魚,帶有土味及腥味。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砂鍋魚頭 詹姆士  2013-11-25〈一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砂鍋魚頭

鰱魚正當令,詹姆士要用鰱魚頭,教媽媽做一道香醇濃郁的魚頭煲喔! 不僅做法簡單,

而且魚頭不用炸、湯頭不用久熬,沒土味又美味的魚頭煲,媽媽學到賺到啦!

 

 

食材:
鰱魚頭半顆、生豆皮3片、鮮香菇5朵、嫩豆腐1塊、無糖豆漿200cc、香菜末4大匙、茼蒿5把、鹽少許

 


調味料:
香油1大匙、蠔油2大匙、沙茶醬1大匙、鹽2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鮮香菇切片;生豆皮切粗條。


2‧鰱魚頭清除內臟,再用紙巾擦除黑色腥味部分,表面撒上鹽抹勻,待出水後用清水沖淨備用。


3‧取深炒鍋入香油,下香菇炒香,下生豆皮拌炒,加入蠔油、沙茶炒香,倒入熱水煮勻,

      再用湯匙將豆腐挖成片狀加入鍋中,蓋上鍋蓋煨煮入味。


4‧煮鍋滾水,下鰱魚頭汆燙,撈出用水沖淨後,再放入平底鍋中用油煎至兩面金黃,

     取出放入砂鍋中,再倒入做法3煮3分鐘至入味。


5‧承上,下鹽調味,加入茼蒿煮熟,起鍋前加入豆漿煮勻,撒上香菜、胡椒粉,再入香油即可。
 

 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椒鹽芋頭 郭主義 2013-11-25〈一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椒鹽芋頭


古錐師要用當令的芋頭,做一道下酒菜耶! 而且古錐師特別設計作成健康版的喔!

到底要怎麼做,下酒菜做成素的才會好吃又健康呢?

 

 

食材:
芋頭300g、紅辣椒末15g、黃甜椒30g、原味腰果50g、海苔片3片

 


調味料:
素椒鹽粉2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黃甜椒切小粒狀;腰果敲碎備用。


2‧芋頭削皮,切厚片狀,再用刨刀削成薄片備用。


3‧用清水將芋頭片洗3次去除澱粉,瀝乾水分後,入170度油鍋炸3分鐘至金黃酥脆,

    撈出瀝油備用。
4‧取水晶碗,下做法3、紅辣椒末、黃甜椒末拌勻,加入腰果碎、素椒鹽粉拌勻備用。
5‧取海苔片捲起成圓錐狀,中間盛入做法4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美食鳳味網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