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王書年指導》銀芽 清涼爽脆夏料理




【聯合報/記者趙惠群/報導】

夏天是綠豆芽生長最佳、最肥嫩的季節,講究的江浙菜將綠豆芽去頭、去尾,
留下鮮嫩飽滿的「銀芽」,口感更爽脆,是夏日解膩佳肴。

示範達人/王書年

主廚經驗超過30年,曾長期旅居日本,在東京、橫濱多家餐廳發揮廚藝,現擔任溢香園內湖旗艦店主廚。

銀芽真心話

我們銀芽做料理,多半當配角,被拿來墊在主菜之下。但因為有豐富的水分和植物性蛋白質,吃來特別爽脆。所以,你可以叫我們是最佳男女配角,在整道菜中發揮勾引食欲的「助攻」戰力。










處理

處理銀芽不外快炒、汆燙、涼拌,尤其是涼拌,在夏天最適合不過。像是示範的銀芽蜇皮,也可以改用其他食材,如以雞絲、蛋皮取代蜇皮。

豆芽

豆芽含蛋白質、糖類、維生素C、B1、鈣、磷、鐵、鈉、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。有清熱、調和五臟等功用,熱量低和豐富的纖維,也被視為瘦身美容的食材。










挑選

選擇銀芽,當然要選肥厚、有機栽種的為宜。也可以買綠豆芽來,自己摘去頭尾;現在一般超市或傳統市場都有賣已處理好的,非常平價。

【2007/08/26 聯合報】






王書年指導》銀芽鱔糊

【聯合報/記者趙惠群/報導】

達人說:一般常吃的鱔糊,多半是台式糖醋口味,或者是江浙韭黃鱔糊。不過真正的老上海人習慣吃清炒,不然就是冬筍炒鱔糊,取其脆嫩。到了夏天,其實可以拿最肥的銀芽代替筍,配上鱔魚,清脆口感,是另一種全新感受。

材料:銀芽30克、鱔魚絲約200克(可請商家料理)、蒜末、薑絲

調味料:醬油一茶匙、醋、雞粉少許、冰糖一匙、麻油一匙




1.大火熱油鍋,接著下銀芽油炸數秒,立即起鍋瀝油。

2.鍋裡加少許熱油,倒入蔥、
蒜和醬油,倒入黃鱔絲快炒。

3.再倒入銀芽快炒數秒後起鍋盛盤。鱔糊挖出小孔、將薑絲、蔥花排在鱔糊之上。

4.準備一小壺熱油,食用前,倒少許滾燙熱油在鱔糊預先挖出的小孔內,再和薑絲、蒜末攪拌即可食用。

【2007/08/26 聯合報】


王書年指導》銀芽蛤蜊






達人說:
蛤蜊的鮮美與嚼勁,搭配上銀芽的清脆,能創造複雜的劇情,是炎夏的清新佳肴。這道菜的銀芽講究快炒,並且要趁熱快吃,因為銀芽遇熱過久,水分一釋出,
爽脆口感就會消失。

材料:蛤蜊約半斤、銀芽約200克、青椒絲、紅椒絲少許

調味料:鹽、雞粉少許



1.蛤蜊入鍋以熱水燙到開口,快速取出冰鎮,再挖出蛤蜊肉備用。

2.大火熱油,銀芽、青椒絲、紅椒絲一起下鍋稍稍過油撈起。

3.鍋裡加少許油,熱鍋後,蛤蜊肉下鍋快炒,並加入前項2的銀芽等食材。

4.最後加入調味料、少許勾芡,立即起鍋盛盤。

【2007/08/26 聯合報】

王書年指導》銀芽蜇皮

【聯合報/記者趙惠群/報導】

達人說:天氣燠熱,食欲不振,這道清涼爽口的銀芽蜇皮,結合銀芽的清脆、蜇皮的嚼勁,帶一點點酸甜,是開胃消暑的好菜。做好的銀芽蜇皮,可依個人口味,加少許醋和蒜末,重口味的人可加辣油。

材料:銀芽4兩、雞絲2兩、蜇皮2兩、小黃瓜1條、紅辣椒1條

調味料:雞粉、鹽、麻油等適量








1.蜇皮前一晚先汆燙,再浸水使之發泡切絲、小黃瓜取表層青綠部分切絲、紅辣椒切絲備用。

2.雞胸肉切絲,沾少許玉米粉、鹽和蛋白攪拌。鍋裡熱油,油溫約三分熱,雞肉下鍋,一熟即起鍋瀝油。

3.銀芽下鍋爆炒,即刻撈起。

4.蜇皮絲、雞肉絲、紅椒絲和小黃瓜絲混合,滴香油、少許雞粉、鹽拌勻即告成。

 

【2007/08/26 聯合報】

王書年指導》銀芽圈子


【聯合報/記者趙惠群/報導】

達人說:上海老饕吃肥腸,最愛用黃豆芽和肥腸一起燜燒。這裡以銀芽取代黃豆芽,既可墊底,也可搭配肥腸,軟中帶脆,鹹中帶甜,銀芽的爽口更化解了肥腸的油膩。

材料:肥腸50克先紅燒切段備用、銀芽約100克、蔥花、蒜末少許

調味料:醬油數匙、少許冰糖、一匙米酒或紹興酒




1.大火熱鍋,銀芽下鍋爆油數秒,封住水分,再快速取出瀝油、冷卻。

2.肥腸、蔥花、蒜末,一起下鍋加入調味料紅燒。

3.肥腸軟爛之後,稍微勾芡,快速起鍋盛盤。

4.銀芽盛於盤底,肥腸置於銀芽之上即成。

 

【2007/08/26 聯合報】

*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消費流行  美味廚房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