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鳳味 03/17~03/21   食譜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-素炒螺肉 郭主義  2014-03-21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素炒螺肉

 


去熱炒店一定要點的炒螺肉,素食竟然也可以做出這一味?!!那濃濃香氣和口感Q彈的螺肉!讓人著迷!

沒有了蔥蒜的熱炒料理,又要怎麼炒出濃濃的鍋氣呢?!繼續看下去就知道啦!!

 

 

食材:
海茸頭200g、九層塔30g、薑末20g、辣椒末15g、芹菜末30g、植物奶油1大匙、黑胡椒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素沙茶醬1大匙、糖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醬油1小匙、烏醋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海茸頭洗淨泡冷水1小時,取出瀝乾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海茸頭汆燙,撈出瀝乾備用。


3‧取炒鍋,下奶油、黑胡椒用中小火炒香,下薑末、辣椒末爆香,下做法2、素沙茶、糖、

      醬油、少許水煮入味,放入芹菜末、九層塔炒勻,最後加入烏醋、香油拌炒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偷吃步做點心-蔓越莓幕斯  郭士弘  2014-03-21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蔓越莓幕斯

 

 

酸酸甜甜的幕斯,外面買不便宜,不過在家做卻是很容意喔。而且郭師傅還有吃了不會膩,

香濃加倍的撇步耶!

 

 

食材:
蔓越莓汁 125 g、細砂糖 60 g、吉利丁片 2 片、原味優格 105 g、動物性鮮奶油 250 g、

巧克力脆片 3 包、蔓越莓適量

 


做法:
1‧吉利丁片泡入冰水,軟化後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下動物性鮮奶油打發備用。


3‧取小湯鍋,下蔓越莓汁、細砂糖煮勻加熱至冒煙,再加入做法1、原味優格、做法2拌勻後,

     入冰箱冷藏凝固後放上巧克力脆片、蔓越莓裝飾即可。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-白酒奶油燉雞  吳秉承   2014-03-21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酒奶油燉雞

 


香氣迷人、醬汁濃郁到不行的高級法式料理-白酒奶油燉雞,吳師傅竟然可以用電鍋輕鬆做耶!

吳師傅特別設計一學就上手的超簡易做法,讓全家人不用上餐館,就能享用頂級法式料理唷!

 

 


食材:
翅小腿400g、培根片2條、洋蔥1/2顆、杏鮑菇150g、蒜片10g、白酒100cc、鮮奶油100cc、馬鈴薯150g、

巴西里10g、小番茄10粒

 


調味料:
鹽1茶匙、黑胡椒粉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洋蔥切片狀;馬鈴薯削皮,切小塊狀;杏鮑菇切小塊;小番茄對切;培根切段備用。


2‧取一炒鍋,先下培根煎出油,再下翅小腿煎香,接著下洋蔥炒軟後,加入蒜片炒香,

      倒入內鍋中,再將白酒倒入鍋內,搖晃均勻後再倒入內鍋中。


3‧承上,放入杏鮑菇、馬鈴薯、鹽、水蓋過食材,進電鍋蒸2杯水的時間。


4‧取一炒鍋,倒入做法2,再加入鮮奶油煮勻,起鍋前拌入番茄,盛盤後放上巴西里,

     撒上黑胡椒粉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-菜心排骨湯  阿基師 2014-03-20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菜心排骨湯

 


當令的菜心,最常拿來煮湯了。家裡都是菜心切塊,和排骨一起熬煮。這樣煮出來,味道對嗎?

 

 

食材:
刈菜心600g、小排骨200g、薑絲5g、蔥段1支、乾香菇5朵

 


調味料:
米酒1大匙、胡椒粉1/2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刈菜心去除外部老皮,切滾刀塊狀備用。


2‧熱滾水,下排骨、泡發乾香菇煮滾備用。


3‧取少油加熱,下做法1過油至表面透明,取出以開水洗淨,瀝乾後放入做法2煮10分鐘。


4‧起鍋前,下薑絲、蔥段、煮勻,再將胡椒粉、米酒放入成品碗底,將湯品沖入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-雙冬扒雞翅 吳秉承  2014-03-20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雙冬扒雞翅

 


這道經典的上海名菜,最難的地方就是火侯的控制!要燒到冬菇香濃又Q彈,冬筍香甜又脆口,

雞翅一入口滿滿的膠質鹹香又夠味,吳師傅教媽媽不用顧爐火不怕燒不好,用電鍋就能輕鬆端上桌!

 

 

食材:
冬菇10朵、冬筍1根(約300g)、薑片10片、雞中翅10支、蔥段20g、紅蔥頭片20g、大豆苗1包、

香油1大匙、蓮藕粉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1‧醬油1茶匙、米酒1大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

2‧醬油1大匙、蠔油2大匙、米酒1大匙、糖1茶匙

 


做法:
1‧取水晶碗,放入雞中翅、調味料1拌勻醃2小時;大豆苗汆燙,瀝乾擺盤備用;

     冬筍剝除筍殼,切薄片狀備用。


2‧備油鍋,下蔥段、紅蔥頭片炸香,撈出備用,下冬筍片入鍋中炸軟,撈出瀝油,

      再下泡發冬菇、薑片炸香,撈出瀝油,最後下醃過雞翅炸香,盛出備用。


3‧取扣碗,排入炸好的雞翅,再鋪入冬筍片、蔥段、紅蔥頭片、冬菇、薑片,

     撒上1小匙胡椒粉備用。


4‧取一水晶碗,下調味料2拌勻,淋到做法3中,封上保鮮膜,入電鍋蒸3杯水的時間。


5‧ 將做法4湯汁倒入水晶碗中,再將做法4倒扣至成品盤,再回淋於成品上,旁邊擺入燙過的大豆苗即可。

 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-炸地瓜籤 郭主義   2014-03-19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炸地瓜籤

 

小時候的幸福滋味,就是這個酥脆香甜的炸地瓜籤啦!!這個平民美食,

讓古錐師也很懷念的好滋味!就要教媽媽做出這個古早好味道喔!錯過可惜啦!

 

 

食材:
地瓜300g

 


調味料:
低筋麵粉150g、太白粉25g、水200cc、豬油15g、糖18g、鹽少許

 


做法:
1‧地瓜去皮,切細絲狀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下麵糊料拌勻,再加入地瓜絲拌勻,取適量的地瓜麵糊放入抹油的盤中備用。


3‧熱油鍋至120度,下做法2地瓜麵糊炸3分鐘至金黃酥香,撈出瀝乾盛盤即可。

 

健康小叮嚀 地瓜  劉純君


地瓜含纖維質高,而且豐富的纖維會刺激腸子蠕動,因而增加排氣,所以就會放屁了喔!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-蕗蕎炒豬肉 詹姆士 2014-03-19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蕗蕎炒豬肉(圖檔蕗打不出來)

 


季節限定的新鮮蕗蕎,一般都是與肉類清炒較多,詹姆士也要和豬肉一起炒,但是有撇步要加入,

讓蕗蕎炒豬肉的風味增加提升,且蕗蕎特有的辛香味更凸顯喔! 媽媽一定不能錯過啦!

 


食材:
去皮豬五花肉300g、新鮮蕗蕎300g、乾辣椒10g、黑木耳1片、香菜1株

 


調味料:
辣豆瓣醬0.5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糖1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香油少許

 


做法:
1‧香菜切段、五花肉切片、黑木耳切粗條;蕗蕎洗淨切去鬚根、葉子,留下白色部分,

      剝除外膜後,再剖半備用。


2‧取深炒鍋,冷鍋下五花肉煸炒出油,下黑木耳拌炒,加入乾辣椒炒香,下糖炒勻,

      下醬油、辣豆瓣醬炒勻,加入少許水炒至收汁。


3‧承上,下蕗蕎炒勻,下胡椒粉調味,起鍋前下香油、香菜炒勻即可。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- 蝦仁羹   吳秉承  2014-03-18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蝦仁羹

 


看似超普通,裡頭的料簡單的不行的蝦仁羹,沒想到湯頭竟然如此鮮香甘醇,

配上飽嘴鮮甜的蝦仁,吳師傅就是要教大家做出這讓人回味無窮的好滋味!

 

 

材料:
小紅蝦仁200g、魚漿50g、沙拉筍絲200g、蛋白50cc、地瓜粉水2大匙、高湯1大碗、香菜5g、

烏醋1大匙、蒜酥5g

 


調味料:
胡椒粉1小匙、鹽1茶匙、糖2茶匙

 


醃料:
胡椒粉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地瓜粉1小匙

 


作法:
1‧先將蝦仁洗淨,用紙巾吸乾水分,放入水晶碗中,加入胡椒粉、香油拌勻,

      加入地瓜粉拌勻至乾鬆,再加入魚漿拌勻,放入熱水中,用小火煮熟,撈出備用。


2‧取炒鍋倒入高湯、筍絲、調味料,再撈兩大匙泡蝦水進炒鍋中煮勻。


3‧承上,用地瓜粉水芶芡,再淋入蛋白煮熟,盛入裝有蝦仁的碗中,

      再放上剁細的蒜酥、烏醋、香菜即可。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-香辣貢菜  郭主義   2014-03-18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香辣貢菜


素菜攤常常會有的素小菜,或是餐館上菜前會上的解饞小菜,一般都是加蒟蒻、

芝麻的口味。不但要介紹這道好吃的素菜,古錐師還有更好吃的撇步,要教大家喔。

 

 


材料:
貢菜200g、黃豆干2塊、鮮香菇80g、薑絲15g、辣椒絲15g、乾辣椒5g

 


調味料:
糖1小匙、醬油膏2大匙、香油2大匙

 


作法:
1‧貢菜用冷水泡發30分鐘後,切小段、香菇切絲、豆干切絲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貢菜、豆干條汆燙,撈出瀝乾備用。


3‧取炒鍋入少油,下薑絲、辣椒絲炒香,放入香菇、醬油膏、糖炒勻,加入做法2、少許水煮勻。


4‧取另一小鍋,下香油、沙拉油,下乾辣椒炒香後,濾出辣油淋入做法3拌勻起鍋即可。

 

 

健康小叮嚀  貢菜  劉純君

貢菜不是曬乾後再泡發的嗎 這樣還有營養嗎?


貢菜的特色就是即使曬乾,再用水浸泡發脹。雖然這樣貢菜裡頭的水溶性的維生素會流失,

但裡頭膳食纖維含量確是非常很豐富喔!

 

阿基師家常菜-蔥爆牛肉  阿基師 2014-03-17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蔥爆牛肉

 


熱炒店必點菜色,因為非常下飯。不過在家炒很容易沒有香氣,牛肉口感也掌握不到位。

秘訣在哪裡呢?

 

 

材料:
牛肉150g、蛋1/3顆、玉米粉1大匙、蔥段300g

 


調味料:
蠔油1/2大匙、辣豆瓣醬1/2大匙、糖1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米酒2大匙

 


醃料:
醬油1小匙、米酒1大匙

 


作法:
1‧牛肉去除中間筋膜,逆紋切片狀、蔥切3公分小段,蔥白蔥綠分開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下蛋液、1大匙米酒、醬油、牛肉拌勻後,下玉米粉抓勻,再下沙拉油拌勻備用。


3‧取油鍋熱至140度,下做法2過油5秒後,倒出瀝油備用。


4‧同鍋餘油,下蔥白煸炒至金黃焦香後,下蔥綠炒軟,再放入1大匙米酒、辣豆瓣醬、

      蠔油、糖炒勻,下做法3、胡椒粉、香油大火拌炒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-韭菜肉末拌麵 詹姆士  2014-03-17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韭菜肉末拌麵

 


一年四季都買的到的韭菜,沒想到春天的風味是最香甜的耶! 所以詹姆士要利用韭菜的甜味,

做出香氣滿滿、滋味甜噗噗的韭菜拌麵喔! 愛吃韭菜的你千萬不能錯過喔!

 

 

材料:
韭菜1把(約100g)、雞蛋2顆、豬絞肉150g、陽春麵2球、黑木耳1片、蝦皮2大匙

 


調味料:
胡椒粉1小匙、鹽2小匙、香油3大匙

 


作法:
1‧韭菜頭、韭菜尾分開切末;黑木耳切末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入鹽,下陽春麵煮至八分熟,撈出瀝乾備用。


3‧取深炒鍋入2大匙香油,下蛋液快速拌炒成炒蛋,盛出備用。


4‧承上鍋,下豬絞肉炒至焦香,加入蝦皮、黑木耳炒香,先下韭菜頭拌炒,

       加入做法3拌炒,再倒入少許水滾煮出味。


5‧承上,下胡椒粉調味,加入做法2、韭菜尾炒勻收汁,再下1大匙香油拌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美食鳳味網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