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香鬆芋頭 粉粉的七月


【聯合報/記者吳雨潔/報導.記者高智洋/攝影】

七月芋頭盛產,無論是做清甜的芋頭冰、芋頭西米露,或是香鬆的芋頭米粉、
芋頭排骨湯,都特別粉鬆粉鬆,嗜芋頭,現在正是時候。

今日名廚》陳渭南

人稱阿南師,台菜經驗40多年,目前為欣葉台菜行政總主廚。

芋頭真心話

接觸過我的朋友們,應該都有切身之「癢」(俗稱「咬手」)的經驗,那是因為我的外皮保護層含有草酸鈣黏液,會有發癢症狀。只要帶手套,避免直接接觸外皮;或先帶皮水煮,破壞刺激性物質,冷卻再削皮即可。如果真的不小心「癢」到了,可用鹽、醋塗抹,或用熱水沖洗即可解癢。

芋頭小百科

每年七月進入盛產期的芋頭,膳食纖維非常高,約是米飯的四倍,但熱量只有米飯的九成。鉀含量也高,芋頭所含的鉀比同屬根莖類的番薯、馬鈴薯高。

中醫認為芋頭有開胃生津、消炎鎮痛功效,有利胃腸消化,預防便秘、
治胃痛等。

好吃的芋頭要內質鬆軟。台灣以大甲、彰化地區產的最有名、也最好吃。

挑選撇步

新鮮的芋頭外表會有泥土包覆,帶些自然的濕稠感。(芋頭遇水易爛,通常攤販不會用水洗過。)外表乾燥的芋頭,可能是放太久,水分蒸發,較不新鮮。

芋頭要選體型適中,約一隻手可抓住的大小,甜度較佳。

保存

芋頭較難保存,且保鮮期不長,放太久表面與內層的水分會蒸發,口感變得乾硬;放冷藏因冰箱溼度,比較容易爛。建議買回家以室溫保存,保鮮期別超過三天。

處理

芋頭遇水易爛,所以食用前才清洗。快速洗淨表皮的泥土,削皮後若發現內部有些
快爛掉的地方(台語俗稱「臭洞」)需挖掉,以免影響口感。









《阿南師指導》芋頭米粉

【聯合報/記者吳雨潔/報導.記者高智洋/攝影】

難度:中級★★★
時間:約20分鐘
材料:
芋頭540g、米粉260g、肉絲60g、香菇80g、白菜140g、紅蘿蔔、豌豆莢、芹菜少許、
高湯1500c.c.、蔥段

步驟:

1.芋頭切塊,下油鍋炸成八分熟,約一分半鐘。

2.蔥爆香,加入泡軟的香菇拌炒,再依序加入白菜、肉絲,炒至熟。

3.倒入高湯與炸好的芋頭,關小火煮約4分半鐘。再加鹽、胡椒調味。

4.加入米粉煮至滾,放入紅蘿蔔片、豌豆莢與芹菜丁,再滾一次,即可起鍋。

主廚tips:

芋頭先炸好,再與米粉一起炒,吃起來比較不會有生味,口感也較為緊實。









《阿南師指導》芋頭排骨湯


【聯合報/記者吳雨潔/報導.記者高智洋/攝影】

難度:中級★★★
時間:1小時20分鐘
材料:
芋頭280g、排骨360g、蒜頭60g、蔥段少許、醬油、香油、地瓜粉少許、
高湯1200c.c.

步驟:

1.排骨用醬油、香油、地瓜粉調成的醬汁醃過、並抓一下,用中火炸約一分半鐘,
     至表皮金黃,撈起。

2.芋頭去皮切滾刀塊(三角塊狀),下油鍋炸約半分鐘,讓表皮微酥,撈起。
    蒜頭與蔥段也下鍋炸至香。

3.炸好的排骨、芋頭、蒜頭與蔥段裝進碗裡,加少許水與醬油,入蒸籠或電鍋
   蒸約一小時。

4.蒸好後,倒扣在湯碗裡,加燙好的紅蘿蔔片、豌豆片增色,再加熱高湯,
   依個人口味調味即成。

主廚tips:

芋頭和排骨用蒸的,可保持芋頭塊的完整,如果直接和湯一起煮,芋頭易糊爛,
賣相不好。









《阿南師指導》芋頭蝦捲


【聯合報/記者吳雨潔/報導.記者高智洋/攝影】

難度:難★★★★
時間:一小時
材料:
芋頭12兩、豬油25g、蝦子4尾(1捲1尾)、香菇30g、豆皮1/3張、大蒜、油蔥少許、
麵粉少許、脆酥粉半碗

步驟:

1.芋頭切成兩種絲狀;一種較粗、一種較細。將粗絲芋頭蒸到爛、細絲芋頭炸到酥。

2.豬油炒香蒜頭,倒入一碗八分滿的水,再加油蔥、糖、白胡椒調味。香菇泡軟
   切丁,炸到酥。

3.蒸爛的粗絲芋頭、炸過的細絲芋頭與蒜頭、香菇丁一起炒。呈濃稠狀時,轉大火
    收汁起鍋。放冷後冰箱冷藏約半小時。

4.豆皮切3等分呈三角形,攤開,鋪進約40g芋泥,加1隻蝦仁,包起來。封口的地方
    沾些麵糊黏著。

5.包好的芋捲外裹脆酥粉漿,入熱油鍋炸,約6分鐘即可。

主廚tips:

市面有售現成的脆酥粉,可讓炸過的芋捲口感酥脆,脆酥粉和水混合成漿,
裹漿時需均勻,避免太厚搶走芋捲滋味。







《阿南師指導》芋頭西米露


【聯合報/記者吳雨潔/報導.記者高智洋/攝影】

難度:中級★★★
時間:40分鐘
材料:
芋頭300g、西谷米40g、椰漿40ml、糖一大匙 

步驟:

1.芋頭分兩塊;一塊切片、一塊切丁。片狀芋頭加兩碗水用果汁機打成泥狀。

2.水煮滾後關小火,加入西谷米慢煮至呈透明狀,瀝乾。兩種芋頭分開盛裝,
    入蒸籠或電鍋蒸至熟。

3.兩大碗水與芋泥一起煮,先加糖調味,煮至八分熟時,加椰漿煮到滾。過程中
   需不停攪勻,免得芋泥沾底。

4.依序再放入芋頭丁與西谷米,再次煮滾,放涼後即完成。

主廚tips:

芋頭切片狀磨泥可以讓西米露綿密香濃,切丁狀則更有口感。










* 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快活周報 名廚撇步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