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鳳味 02/24 ~02/28  食譜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醉元寶 吳秉承  2014-02-28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醉元寶

 

酒香迷人、Q彈有勁的醉元寶,這可是辦桌菜裡頭超受歡迎的冷盤菜,吳師傅就要教媽媽,

用電鍋就能在家輕鬆做喔!

 

 

材料:
豬腳尖塊500g(小塊一點)、白胡椒粒10g、薑片10g、去籽紅棗20粒、紅露酒100cc、

水100cc、鹽2茶匙

 


調味料:
鹽1茶匙


中藥材:
桂枝5g、當歸1片、參鬚2支、川芎5g

 

做法:
1‧煮鍋滾水,下豬腳尖汆燙5分鐘,撈出瀝乾,用水洗淨後,放入內鍋中,再放入薑片、

      2茶匙鹽,倒入淹過食材的水量,放進電鍋蒸3杯水的時間。


2‧取炒鍋,倒入100cc水、中藥材、紅棗、白胡椒粒,用小火煮20分鐘。


3‧承上,下調味料煮勻,倒到水晶碗,加入紅露酒拌勻,再放入做法2豬腳尖,

      放涼後入冷藏冰2小時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偷吃步做點心–巧克力馬芬   郭士弘  2014-02-28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巧克力馬芬

 

在大賣場很多人都會喜歡買的馬芬,在家也可以自己做喔。而且只要家中都會有的材料,

就可以做成了呢!

 

 


材料:
無鹽奶油165g、黑糖80g、低筋麵粉150g、糖80g、蛋3個、巧克力豆80g

 


做法:
1‧取水晶碗,下奶油、糖、黑糖拌勻後,打發至融合後,再慢慢加入蛋拌勻備用。


2‧低筋麵粉過篩後,再倒入做法1拌勻,再加入巧克力豆拌勻,倒入模具裡,

      入烤箱以180度烤25分鐘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火腿炒玉米  阿基師  2014-02-28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火腿炒玉米

 

小朋友最喜歡吃的料理,也非常適合帶便當。但要如何將玉米甜,

還有火腿香氣一起炒出來呢?

 

 

材料:
黃玉米2根、四方火腿片2片、紅蘿蔔丁50g、薑末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香油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火腿切四方小丁;玉米用片刀取下顆粒,留下玉米梗備用。


2‧取炒鍋下3大匙沙拉油,再用湯匙刮取玉米梗中的胚芽,下鍋炒香。


3‧同上鍋,下玉米炒香後,下紅蘿蔔丁、火腿丁炒香,再下薑末炒香後,

      加水(淹過玉米)煮至收汁(約3分鐘)。


4‧起鍋前下香油炒勻即可盛盤。

 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蒜頭飯 吳秉承 2014-02-27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蒜頭飯

 

這碗看似平凡無奇的一碗飯,可是南部才有的好味道!據說吳師傅品嘗後,可是驚為天人喔!

滿滿的誘人香氣,讓人一口接一口扒不停,這樣好滋味,不用跑太遠,在家就可以吃到喔!

 

 


食材:
白米2杯、雞高湯2米杯、薑片1片、蒜末100g、紅蔥頭20g、黃色醃蘿蔔片2片、雞油200g

 


做法:
1‧取一內鍋,放入白米、雞高湯、薑片,進電鍋蒸煮1杯的時間,再燜30分鐘。


2‧取一炒鍋,倒入沙拉油,先下雞油炸香,將雞油渣瀝掉,再下蒜末、紅蔥頭炸至酥香,

      倒出瀝乾分開備用。


3‧將飯匙沾上做法2雞油,淋入白飯裡拌勻,再拌入做法2的蒜酥、紅蔥酥,盛入碗中,

     放上黃色醃蘿蔔片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素賽螃蟹 郭主義 2014-02-27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素賽螃蟹

 

只有在餐廳才吃的到賽螃蟹,魚鮮味美滿滿海味,口感Q彈,古錐師竟然要做成素的!!

到底是用什麼東西來做呢?!錯過可惜啦!

 

 

食材:
雞蛋5顆、百頁豆腐150g、昆布高湯200cc、海苔粉2g

 


調味料:
鹽2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太白粉水4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將雞蛋分離出蛋清,留一顆蛋黃備用、百頁豆腐用手捏碎。


2‧取水晶碗,下做法1蛋清、太白粉水、鹽1小匙、胡椒粉1/2小匙、百頁豆腐拌勻備用。


3‧熱一60度低溫油鍋,下做法2攪動,慢慢油泡至成粒狀浮起,撈出瀝油備用。


4‧取炒鍋,下昆布高湯、鹽1小匙、胡椒粉1/2小匙、做法3大火炒至收汁後,盛入盤中,

     撒上海苔粉,最後將蛋黃放置於中央,食用時拌勻即可。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滷大腸 吳秉承  2014-02-26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滷大腸

 

吳師傅要教媽媽,用電鍋來挑戰超難處理超難料理的大腸頭!!到底是什麼樣的做法,

可以用電鍋就滷出色澤佳又超入味的滷大腸呢?!媽媽可一定要學起來喔!

 

 

食材:
生大腸頭3條、老薑片8片、蔥段20g、花椒粒2g、八角2粒、乾辣椒6根、白醋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米酒2大匙、醬油2大匙、辣豆瓣醬2大匙、番茄醬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大腸頭用麵粉搓洗乾淨備用。


2‧煮一鍋滾水加入白醋,再下大腸頭汆燙3分鐘後,撈出用水洗淨,再放進內鍋中,

      接著放入八角、調味料備用。


3‧取一炒鍋入油,下老薑片、蔥段、花椒粒、乾辣椒煸香,加入少許的水煮勻,

     倒進內鍋中,再倒入水蓋過食材,進電鍋蒸煮3杯水的時間。


4‧取出大腸頭,切片後盛盤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鐵板豆腐 阿基師  2014-02-26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鐵板豆腐(基)

 

 

大家到熱炒店必點的料理,要教媽媽在家裡就能做出,跟熱炒店一樣的味道喔。

 

 

食材:
洋蔥75g、蛋豆腐1盒、里肌瘦肉20g、泡發香菇4朵、蒜苗1根、泡發蝦米1大匙、

高湯300cc、麵粉3大匙(盤子上)

 


調味料:
蠔油1大匙、醬油2大匙、玉米粉1大匙(加3大匙高湯拌勻成勾芡粉水)、米酒1大匙、胡椒粉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蛋豆腐切長方厚片狀、洋蔥逆紋切粗條、香菇切片狀、蒜苗切片狀。泡蝦米水加泡香菇水拌勻備用。


2‧里肌肉切片後,下香菇蝦米水、1大匙醬油拌勻,沾麵粉備用。


3‧熱油鍋下瘦肉片炸至酥香,撈出瀝油備用。同鍋再下洋蔥過油後,撈出瀝油備用。


4‧取炒鍋入油,下蛋豆腐煎至兩面金黃焦香,下香菇片、蒜苗片、蝦米、高湯、香菇蝦米水、

      做法3的瘦肉片煨煮入味,再加入蠔油、醬油煮至收汁,再下玉米粉水勾芡,下香油、胡椒粉煮勻。


5‧將做法3洋蔥鋪入預熱的鐵板中,再淋上做法4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香燒嘉鱲魚 詹姆士 2014-02-25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香燒嘉鱲魚

 

秋冬吃最美味的嘉鱲魚,因肉質細緻無腥味,所以詹姆士要教媽媽,最適合嘉鱲魚的燒法喔!


香氣滿滿卻不會搶過魚的甜鮮味,到底是甚麼特別的燒法呢? 媽媽錯過可惜囉!

 

 

材料:
嘉鱲1尾、蔥1根、薑片5片、薑1塊、生豆皮2片、乾辣椒15g、花椒粒1小匙

 


調味料:
香油1小匙、醬油1大匙、鹽少許

 


做法:
1‧蔥白切對半後拍裂、蔥綠切蔥花、薑塊拍裂、生豆皮切粗條備用;

      取紙巾吸乾嘉鱲表面水分,再將表面劃刀備用。


2‧取盤撒上少許鹽,放上做法1沾勻後,再撒上少許鹽略醃備用。


3‧取小湯鍋倒入2碗水,下乾辣椒、花椒粒、蔥段、薑塊煮滾出味,濾出成湯汁備用。


4‧取深炒鍋入油,下嘉鱲煎至兩面金黃,下薑片煸香,倒入做法3,蓋上鍋蓋用小火煨煮入味。


5‧承上,加入生豆皮煮勻,下醬油調味,待湯汁收乾,盛盤淋上香油、撒上蔥花即可。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 – 當歸鴨肉麵線 郭主義 2014-02-25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歸鴨肉麵線

 

天冷的時候,就會想到的當歸麵線。醇厚的湯頭加上軟嫩不柴的鴨肉,

最讓人著迷了!這樣的口味,到底要怎麼做出來呢?

 

 


材料:
白面鴨肉半隻、薑100g、蔥2支、紅麵線1把

 


藥材:
當歸10g、川芎10g、桂皮7g、枸杞15g

 


調味料:
鹽2小匙、米酒2大匙

 


當歸酒:
米酒1罐、當歸2片、參鬚3根

 


做法:
1‧鴨肉切塊狀,蔥、薑拍裂、取一罐米酒,泡入當歸、參鬚,靜置2天成藥酒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鴨肉塊汆燙,撈出洗淨備用。


3‧煮另一鍋滾水,下做法2、蔥、薑、藥材,煮滾後轉小火燜煮1小時後,再下鹽、

     米酒煮勻備用。


4‧煮鍋滾水,下麵線煮熟,撈出盛於碗中,再盛入做法3,最後淋上藥酒提味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娃娃羅漢齋  郭主義2014-02-24〈一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娃娃羅漢齋

 

古錐師要教媽媽,在家做出讓人回味無窮的羅漢齋喔,到底要怎麼做呢?

 

 

材料:
娃娃菜6顆、蘑菇10粒、牛番茄1粒、玉米梗100g、炸豆管50g、豆腐乳1小塊

 


調味料:
鹽1小匙、糖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太白粉2大匙水

 


做法:
1‧蘑菇切梳子刀、牛番茄去皮切成片狀、豆腐乳加適量水拌勻備用。


2‧削去娃娃菜根部較粗部分,娃娃菜剖半切小塊備用。


3‧炒鍋入香油,下玉米梗煎香,再倒入水,入鍋中煮20分鐘成素高湯。


4‧取一炒鍋入油,下蘑菇煎香,下娃娃菜炒勻,加入做法3的素高湯煨煮,

      再下炸豆管、蕃茄片煮勻,調入鹽、糖、拌勻的豆腐乳,煮7分鐘至入味。


5‧承上鍋,倒入太白粉水勾芡,淋入香油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蒜苗炒香腸  阿基師  2014-02-24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蒜苗炒香腸

 

家裡都會有的兩樣食材,媽媽很容易就會擺在一起炒。不過也想要炒得好吃的話,

要怎麼做呢?

 

 

材料:
台式香腸4條、蒜苗2根、辣椒1條、蔥3根

 


調味料:
醬油1大匙、米酒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蒜苗斜刀厚片,蒜苗綠和蒜苗白分開、辣椒斜刀切片、蔥切小段。


2‧取炒鍋加水煮滾後,下香腸煮至水分收乾,並煎至外表上色後,

      取出斜切0.4公分厚片備用。


3‧取炒鍋入油,下蒜苗綠、蔥段炒香,再下香腸炒勻,加入水燜煮至收汁,

      再下辣椒、蒜苗白炒勻。


4‧起鍋前,加入調味料炒勻即可起鍋。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美食鳳味網站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