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鳳味 11/18 ~11/22食譜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韓式人參雞 吳秉承  2013-11-22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韓式人參雞

 

 

淡淡參香,湯頭乳白滋味超濃郁的韓國代表性料理-人參雞!

吳師傅要教媽媽,用電鍋做出比外面餐廳還要迷人的好滋味喔!

 

 

 

食材:
小土雞1隻、人參鬚6條、紅棗10顆、枸杞5g、薑片3片、長糯米1/2米杯、小米1大匙、

蓮子2大匙、高麗菜1片

 


調味料:
米酒100cc、鹽2茶匙

 


做法:
1‧長糯米、小米泡水2小時,瀝乾備用。


2‧小土雞清除內部,雞腳關節處剁一下,用手按壓雞身至鬆軟,再將雞腳塞進雞身裡頭,

      雞翅反折定型,再將土雞放入水鍋汆燙,取出後用水洗淨備用。


3‧取一水晶碗,放入長糯米、小米、蓮子拌勻,塞入土雞裡頭,再將折成小塊的高麗菜片塞入封口備用。

4‧取ㄧ內鍋,放入做法2、人參鬚、薑片、紅棗、調味料、水(蓋過食材),

      進電鍋蒸3杯水的時間,再燜30分鐘。


5‧最後撒上枸杞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偷吃步做點心 – 提拉米蘇 郭士弘  2013-11-22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提拉米蘇

 

 

大家都喜歡的人氣甜點,提拉米蘇,郭士弘師傅教你三個步驟、

輕鬆就完成喔!這麼簡單的做法,不學起來太可惜了。

 

 


食材:
蘭姆酒5g、柳丁1小片(1/4舟狀)、馬斯卡邦起司(Mascarpone)100g、動物性鮮奶油150g、

糖20g、孔雀餅乾12片、黑咖啡粉適量、可可粉適量

 


做法:
1‧取水晶碗,下馬斯卡邦起司、蘭姆酒拌勻,再擠入柳丁汁拌勻備用。


2‧取另一水晶碗,加入動物性鮮奶油、糖拌勻,再用電動打蛋器打發後,拌入做法1拌勻即可。


3‧取孔雀餅乾,沾上黑咖啡粉鋪底,蓋上一層做法2,撒上可可粉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鐵板豆腐 郭主義 2013-11-22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鐵板豆腐

 

鐵板豆腐大家一定都吃過,有熱呼呼、軟軟香香的豆腐,還有鹹香十足、超下飯的濃稠醬汁!

古錐師的鐵板豆腐,做成素的,一樣香噴噴又夠味,讓人忍不住吃好幾碗飯捏! 媽媽千萬別錯過囉!

 

 

食材:
三角油豆腐8塊、剝皮辣椒70g、甜豌豆50g、紅羅蔔30g、薑末15g、昆布高湯500cc、太白粉水2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黑胡椒1小匙、素蠔油2大匙、糖、番茄醬1小匙、糖1小匙、香油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豌豆撕去老莖;紅蘿蔔切片;剝皮辣椒切碎備用;油豆腐對切備用。


2‧取深炒鍋入油,下油豆腐煎香備用。


3‧承做法2鍋中餘油,下薑末、紅蘿蔔片炒香,下黑胡椒炒香,再下剝皮辣椒炒香,

      倒入素高湯煮滾,下素蠔油、番茄醬、糖煮勻,蓋上鍋蓋用小火煨煮入味。


4‧承上,加入甜豌豆炒熟,淋入太白粉水勾芡、淋入香油,即可起鍋盛於燒熱的鐵板上。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紅燒鰻魚羹 吳秉承  2013-11-21〈四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紅燒鰻魚羹


說到台灣小吃,那基隆的紅燒鰻羹可千萬不能錯過!湯頭香濃夠味,

搭配滿滿紅糟香氣的鰻魚一起入味,肯定一吃就愛上唷!

 

 

 

 


食材:
海鰻肉300g、大白菜200g、泡發的乾香菇絲30g、扁魚乾3片、油蔥酥10g、蒜末10g、五香粉1小匙、

紅糟醬2大匙、地瓜粉1碗、雞高湯1大碗、香菜5g、烏醋2大匙、香油1大匙、太白粉水3大匙

 


調味料:
米酒1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糖3茶匙、鹽1.5茶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大白菜切大片狀,將鰻魚表面劃刀,再切大塊狀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加入紅糟醬、五香粉拌勻,下鰻魚肉拌勻,再下1大匙地瓜粉拌勻後,

     再將鰻魚均勻裹上地瓜粉備用。


3‧取一炒鍋加入香油,下蒜末、乾香菇絲爆香,再下大白菜炒香,

      加入雞高湯煮勻備用。


4‧熱鍋油,下做法2至160度的油鍋炸至香酥撈出,待油溫升高,

     再下鰻魚搶酥逼油後撈出備用,接著下扁魚炸香,撈出後切碎備用。


5‧承做法3,下做法4的扁魚、調味料煮勻,下太白粉水勾芡,再下油蔥酥煮勻備用。


6‧取成品碗,盛入做法5的羹湯,再擺上做法4的鰻魚,最後淋上適量的烏醋,撒上香菜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牛蒡芝麻煎餅 詹姆士 2013-11-21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牛蒡芝麻煎餅

 

 

詹姆士要用當令的牛蒡,做一道牛蒡煎餅喔! 不僅有濃濃的牛蒡香,還有牛蒡獨特的纖維口感,

配上軟Q的煎餅,越嚼越香,絕對大人小孩都會會喜歡喔!

 

 

 

食材:
牛蒡1根、白芝麻2大匙、蛋黃1顆、低筋麵粉30g、水20cc

 


調味料:
鹽少許、黑胡椒少許

 


做法:
1‧牛蒡用刀背削皮,切薄片再切細絲,泡水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牛蒡汆燙,撈出瀝乾備用。


3‧取水晶碗,下蛋黃、低筋麵粉、水拌勻,加入做法2拌勻,下白芝麻拌勻備用。


4‧取平底鍋入油抹勻,倒入做法3鋪平,煎至兩面金黃,盛盤撒上調味料即可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牛蒡小知識
產季:10~2月
產地:最大產地為屏東、台南
挑選:
1‧外型筆直、粗細均勻。
2‧表皮帶土為佳。
3‧表皮無皺摺。如表皮粗糙帶皺摺,表示肉質鬆散、口感較差。
4‧表皮顏色淺。顏色淺代表較新鮮,若呈深咖啡色則色味重、纖維粗一些。
5‧少鬚根為佳。長鬚根代表環境不好,需要吸收養分才會長出鬚根。
6‧底部直徑約為一元硬幣大小為佳。若直徑超過三公分以上,口感較差。
7‧重量較重。代表裡頭無空心。

 

 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無錫排骨 吳秉承 2013-11-20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無錫排骨

 

 

餐廳名菜-無錫排骨,特色就在於火候!要燒到肉質軟嫩、入口即化、香氣濃郁,

讓人實在是回味無窮阿!沒想到這樣的工夫菜竟然可以用電鍋輕鬆做,

媽媽你一定要學起來喔!

 

 

 

食材:
豬小排骨1斤、薑片3片、八角1顆、桂皮1片、青江菜5朵、香油1小匙

 


調味料1:
香油1大匙、米酒2大匙、醬油1大匙

 


調味料2:
醬油100cc、米酒1大匙、冰糖1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將小排骨兩根骨頭成一份,再橫切成兩半,放入水晶碗中,加入醬油1大匙醃至2小時入味備用。


2‧取炒鍋 ,下做法1、香油煎至金黃色後,再加入米酒,倒入內鍋中,放入薑片、桂皮、八角備用。


3‧取水晶碗,下調味料2拌勻,淋入做法2排骨拌勻,蒸煮2杯水的時間。


4‧再將做法3倒回炒鍋中,煮到湯汁收乾,再淋上1小匙香油,盛盤後擺上燙熟的青江菜裝飾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高麗菜乾煎蛋 阿基師 2013-11-20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高麗菜乾煎蛋

 

 

以前阿嬤很常做的高麗菜乾煎蛋,要怎麼做才能把古早味保留,並且和蛋結合呢?

 

 

食材:
高麗菜乾100g、嫩薑末50g、紅蔥肉燥1大匙、蔥花2大匙、生鴨蛋3顆、蝦米1大匙、香油2大匙、

水100CC

 


調味料:
鹽0.5小匙、糖0.5小匙

 


做法:

1‧高麗菜乾洗淨殘沙,用冷水泡至發脹發,剝小碎段備用。鴨蛋拌勻後,加入沙拉油打勻備用。


2‧取炒鍋,下1大匙香油、蝦米、薑末炒香,下紅蔥肉燥炒香,再下高麗菜乾炒香,

      加入100cc水、鹽、糖煮至收汁,再下蔥花、拌勻鴨蛋後,蓋上鍋蓋燜20秒。


3‧承上鍋,下1大匙香油,取出切塊即可。

 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QQ地瓜球  郭主義  2013-11-19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QQ地瓜球

 

 


每到夜市裡,總會看見一攤上面有黃澄澄、小顆圓滾滾、香氣撲鼻的小吃,就是地瓜球!

顆顆外酥香、內Q彈,不知不覺就嗑完一大包! 古錐師要教大家,不用特地到夜市,

在家就可以簡單做出美味地瓜球喔!

 

 

 


食材:
黃地瓜300g、糯米粉120g、細砂糖60g、熱水3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地瓜削皮切片,入電鍋蒸熟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將地瓜、糖拌勻,壓成泥狀,趁熱再加入糯米粉拌勻,加入適量熱水揉成團備用。


3‧承上,將做法2搓成長條狀,再切小塊,搓成圓球狀備用。


4‧備50度油鍋,下做法3用小火泡至3分鐘浮起,再輕撥地瓜球均勻受熱,表面呈金黃後,

      轉大火逼油,再用漏勺一一壓扁地瓜球至膨脹,最後撈出瀝油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素炒海帶豆皮 阿基師  2013-11-19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素炒海帶豆皮

 

市場素食攤位常常會有,看起來是醬色滷得很透的豆皮筍絲海帶,

早上可以配稀飯吃的,要怎麼煮呢?

 

食材:
生豆包3片、海帶結100g、酸筍100g、乾辣椒5g、九層塔2g、芹菜末1大匙、薑片5g

 


調味料:
黑麻油1大匙、海苔醬1大匙、花生醬1/2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香油1/2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酸筍浸泡1小時、海帶結煮20分鐘至軟備用。


2‧取平底鍋下豆包煎香後,取出切寬粗條備用。


3‧取炒鍋下黑麻油,下薑炒香,再下酸筍、海帶結炒香後,下乾辣椒炒香,加入水(淹過食材)、

     海苔醬、醬油蓋鍋蓋煮至收汁。


4‧起鍋前,下香油、九層塔蓋鍋蓋燜香,再下芹菜末提香即可。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回鍋藕片 2013-11-18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鍋藕片

 

秋冬就是蓮藕的季節! 家裡的蓮藕都是煮湯較多,詹姆士要教媽媽炒蓮藕喔!

而且要用回鍋肉的做法,讓蓮藕唰嘴又夠味耶! 到底蓮藕用炒的要怎麼做才會好吃呢?

媽媽錯過可惜囉!

 

 

食材:
帶皮五花肉100g、蓮藕2節(約400g)、蒜頭3顆、紅辣椒1根、蒜苗1根、乾香菇(泡發)4朵


調味料1:
辣豆瓣醬1大匙、甜麵醬1大匙、糖1大匙、米酒1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香油1大匙

 


調味料2:
香油0.5大匙、米酒1大匙、胡椒粉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泡發香菇切除蒂頭,再切對半備用;蓮藕洗淨,削皮,切半圓片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蓮藕煮熟,撈起瀝乾備用。


3‧取水晶碗,下調味料、香菇水拌勻備用。


4‧取深炒鍋入香油,下做法2煎至酥香,加入五花肉片煸炒出油,下香菇炒香,

     下蒜頭、辣椒炒香,倒入2/3量的做法3炒勻,再下蒜苗炒勻。


5‧承上,起鍋前倒入剩餘做法3、米酒、胡椒粉炒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素紅糟鰻  郭主義  2013-11-18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素紅糟鰻

 

吃素的媽媽有福囉! 古錐師要把台灣小吃-紅糟鰻,做成素的耶! 不僅吃的到鰻魚的滑溜口感,

還有濃濃的紅糟香氣和海味喔! 到底要怎麼做呢?


 

 

食材:
生豆皮5個、綠豆芽100g、零食海苔片5片、中筋麵粉2大匙、雞蛋1顆

 


調味料:
海苔醬1大匙、素紅糟醬2大匙、糖4小匙、醬油1小匙、香油1大匙、五香粉0.5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取水晶碗,下調味料、少許水拌勻,將生豆皮攤開放入碗中拌勻,醃30分鐘至入味備用。


2‧取出做法1攤開,放上豆芽菜,捲起成卷狀,外層再用海苔片捲起,表面沾勻蛋液,再裹上麵粉備用。


3‧備140度油鍋,下做法3炸至表面金黃,即可取出盛盤。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美食鳳味網站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