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食鳳味 11/04 ~11/08 食譜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黑胡椒雞柳 吳秉承 2013-11-08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黑胡椒雞柳

 

鐵板滋滋作響,胡椒香帶奶油香,還沒端上桌就讓人口水直流的餐廳超人氣料理-

黑胡椒雞柳,吳師傅就要教媽媽,用電鍋拌一拌,蒸ㄧ蒸就輕鬆上桌喔!

 

食材:


去骨去皮雞腿肉2支、洋蔥絲30g、蔥花10g、無鹽奶油1小塊、鮮香菇絲30g、

蓮藕粉1大匙、蒜末10g、黑胡椒1大匙、香油1小匙

 


調味料:
米酒1大匙、A1牛排醬2大匙、醬油1大匙、糖1茶匙

 


做法:
1‧將雞腿肉對切後再切成條狀,放入水晶碗中,下調味料、黑胡椒拌勻,再拌入蓮藕粉、香油備用。


2‧取ㄧ內鍋,放入香菇絲鋪底,再放上做法1,進電鍋蒸1杯水的時間。


3‧取水晶碗,下洋蔥絲、奶油、蒜末、蔥花拌勻,倒入預熱的鐵板上頭炒香,再盛入做法2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偷吃步做點心–烤布丁 郭士弘  2013-11-08〈五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烤布丁


郭士弘師傅,要教小朋友最愛吃的布丁喔!!布丁,不是買布丁粉就行了嗎?

郭師傅說~不用,可是有更簡單的做法喔。

 

 


食材:
楓糖漿100g、動物鮮奶油150g、全蛋2個、蛋黃30g

 


做法:
1‧取水晶碗,全蛋、蛋黃拌勻備用。


2‧取小湯鍋,下楓糖漿、動物鮮奶油煮約 70℃,呈微微冒煙狀後,

      倒入做法1拌勻過濾至小盅內。


3‧將做法2放入電鍋蒸約30分鐘(電鍋底部放盤子)。


4‧起鍋淋上楓糖漿即可。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砂鍋娃娃菜 郭主義 2013-11-08〈五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砂鍋娃娃菜


天氣冷了,古錐師要用娃娃菜,做一道吃了暖呼呼,吃完意猶未盡的砂鍋料理喔!

而且裡頭還有撇步,讓素食砂鍋娃娃菜滋味濃厚、香氣十足捏!

 

 

食材:
娃娃菜8株、茶樹菇100g、薑末15g、乾辣椒4g、油條1根

 


調味料:
黃豆醬1大匙、糖1小匙、醬油1大匙

 


素高湯:
玉米1根、水800cc

 


做法:
1‧油條烤酥,切段備用;娃娃菜洗淨,削去蒂頭老皮,再將根部對剖不斷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娃娃菜汆燙,撈出瀝乾備用。


3‧取深炒鍋入油,下茶樹菇炒香,加入乾辣椒炒香,放入薑末炒香,倒入素高湯煮勻,

      再下醬油、糖、米豆醬調味,加入做法2煮勻,蓋上鍋蓋用小火燉煮8分鐘。

4‧承上,盛入裝有油條的預熱砂鍋中即可。

 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沙茶豬血湯 吳秉承 2013-11-07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沙茶豬血湯

 

吃大麵炒都會配得這一碗沙茶豬血湯,濃郁的沙茶香,還有滑溜的豬血,

這一口喝下可真是令人滿足阿!就讓吳師傅教大家這看似簡單卻有滿滿古早味的湯品!

 

 


食材:
豬血2條、酸菜心絲50g、薑絲10g、蒜末10g、沙茶醬2大匙、韭菜段20g、雞高湯1500cc、

鹽巴3茶匙、白胡椒粉1小匙、糖1茶匙

 


調味料:
胡椒粉少許

 


做法:
1‧豬血切除頭尾,對切後再斜刀切塊狀備用。


2‧煮一鍋滾水,放入2茶匙鹽,下豬血汆燙至變色,再下酸菜心一同汆燙至回滾,

     撈出瀝乾備用。


3‧取一炒鍋,倒入1500cc的雞高湯,再放入做法2,用小火燜泡5分鐘,

      再下1茶匙鹽、糖,胡椒粉、薑絲、韭菜白煮熟。


4‧取一小炒鍋,先下蒜末乾炒至香,再下沙茶醬炒香,盛出備用。


5‧取碗,加入少許胡椒粉、韭菜段,盛入做法3,再加入適量的做法4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菜脯炒飯 阿基師  2013-11-07〈四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菜脯炒飯

 

古早味的菜脯炒飯,炒起來容易乾乾的,味道無法入到飯裡面,要怎麼樣呈現這個古早味呢?

 

食材:
客家菜脯50g、蔥花1大匙、紅蔥肉燥1大匙、白飯1碗、蒜苗1根、蛋2顆、豬油1大匙、黑胡椒粒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蒜苗一開四後,再切末狀備用。


2‧取炒鍋下豬油,再下黑胡椒炒香,下客家菜脯、蒜苗綠炒香後,再加水煮至收汁,

      再下蒜苗白炒勻,取出備用。


3‧同上鍋,下全蛋汁拌炒均勻,下白飯炒勻,蓋上鍋蓋略燜至飯鬆軟,開蓋下紅蔥肉燥炒勻,

     再下做法2炒勻。


4‧承上,將炒飯撥至四周,空出鍋子中央,加水後蓋鍋蓋燜至收汁,開蓋炒勻盛盤即可。

 

 

用電鍋變大師–土窯雞  吳秉承 2013-11-06〈三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土窯雞

 

土窯雞~土窯雞~好吃ㄟ土窯雞又來囉!沒錯~我們要做的就是讓大家很懷念的土窯雞!

吳師傅教媽媽用電鍋來做出猶如土窯般的濃郁美味喔!

 

 

材料:
小土雞1隻、蒜頭20粒、蔥段10g、黑胡椒1茶匙、荷葉1張、花椒粒1茶匙

 


中藥材:
當歸1片、紅棗10粒、川芎5片、桂枝1茶匙

 


調味料:
花雕酒50cc、醬油3大匙

 


做法:
1‧將小土雞用刀輕拍,使組織鬆散,雞腳關節處剁一下,塞入雞身裡頭,

      再用1大匙醬油將土雞外表抹勻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放入中藥材、花椒粒、蒜頭、黑胡椒拌勻備用。


3‧先將當歸塞入雞身裡頭,再塞入拌勻的做法2,最後塞入蔥段封口備用。


4‧取一水晶碗,下2大匙醬油、花雕酒拌勻,放入土雞,將雞身外表沾裹上醬汁,

      再將剩餘醬汁倒入雞身裡頭備用。


5‧煮一鍋滾水,放入荷葉汆燙至軟,取出瀝乾後,再用荷葉包住小土雞,

       放進內鍋中,入電鍋蒸1.5小時即可。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麻油沙公 詹姆士  2013-11-06〈三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麻油沙公

 

秋天就是吃螃蟹的季節! 詹姆士要用沙公,介紹他們家的沙公料理喔!

讓詹姆士全家吃不膩的螃蟹做法,媽媽錯過可惜囉!

 

 

 

材料:
大沙公1隻、老薑片1段、麵線半綑

 


調味料:
香油1大匙、米酒400cc、黑麻油3大匙、白胡椒0.5小匙、鹽0.5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沙公剁下蟹螯,蓋上抹布後拍裂備用;掀開蟹殼後刮下蟹黃保留,挖除心臟、胃,

      蟹殼洗淨殘沙備用;蟹身剪除肺葉,挖出蟹黃保留,蟹身切塊,蟹腳切除腳尖備用。


2‧煮鍋滾水,下做法1沙公汆燙,取出備用,再下麵線煮熟,撈出放入碗中備用。


3‧取深炒鍋入香油,下老薑片煸香,下做法2沙公炒香,下做法1蟹黃炒香,淋入米酒、

       2大匙黑麻油煮勻,轉大火將酒味揮發備用。


4‧承上,下胡椒粉、鹽煮勻,起鍋盛入做法2碗中,再淋入1大匙黑麻油即可。
 

 

螃蟹小知識
產季:全年都有,但以秋蟹最為肥美
產地:台灣沿海
挑選:
1‧有海鮮味。如不新鮮會有阿摩尼亞味。
2‧腹部要飽滿。也可對著光源看腹部是否空洞,透光程度高、品質較差。
3‧蟹腳要硬。蟹殼越堅硬越好,代表越成熟、口感好;若很空代表不新鮮、很軟代表剛脫完殼,口感較差。
4‧重量要重。體型大不代表蟹黃、蟹膏多,一定要拿起來惦惦看。
5‧勿選擇死螃蟹。螃蟹死後會分泌液體,人體食用會中毒。

 

 

 

 

台灣小吃自己來–蚵仔麵線 郭主義 2013-11-05〈二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蚵仔麵線

 

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味道,蚵仔麵線,古錐師要秘方大公開,教媽媽在家就能做出傳統味的蚵仔麵線捏!

不僅有讓蚵仔幼咪咪又咕溜的撇步,還有那讓人忍不住一碗接一碗的鮮味足又香的湯底! 媽媽學到賺到啦!

 

 


食材:
蚵仔200g、紅麵線300g、油蔥酥50g、柴魚片5g、蒜泥20g、香菜2g、太白粉水5大匙、地瓜粉1盤

 


調味料:
鹽4小匙、醬油2大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糖3小匙、紅蔥頭油4大匙、烏醋適量

 


做法:
1‧油蔥酥打成粉狀備用;蒜泥與20cc開水拌勻成蒜泥水備用。


2‧紅麵線汆燙,撈出瀝乾剪段狀備用。


3‧將蚵仔加1小匙鹽拌勻,倒入1000cc的水將蚵仔洗淨,蚵仔瀝乾備用;洗蚵仔水保留備用。


4‧將做法3蚵仔沾勻地瓜粉,入滾水鍋中煮熟,待地瓜粉變透明狀,撈出泡入冷開水中降溫備用。


5‧煮鍋2000cc滾水,倒入做法3蚵仔水煮滾(殘渣不要倒入),加入柴魚片煮勻,下醬油、

       鹽3小匙、糖、胡椒粉調味,加入油蔥酥粉煮勻,再下做法2煮約10分鐘。


6‧承上,下太白粉水勾芡,淋入紅蔥頭油、做法4煮勻。


7‧取成品碗,盛入做法6,淋入烏醋、蒜泥水,點上香菜即可。

 

 

 

阿基師家常菜–酸筍炒五花肉  阿基師  2013-11-05〈二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酸筍炒五花肉

 

市場可以買得到,白白的酸筍片,搭配五花肉炒成下飯的料理。要怎麼做,味道才會剛好呢?

 

 

食材:
酸筍150g、五花肉片150g、蒜苗1根、辣椒片1根、薑片1大匙

 


調味料:
醬油1大匙、白醋1大匙、香油1大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糖1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酸筍洗淨後,下滾水鍋煮至回滾,撈起備用。


2‧取深炒鍋下五花肉炒出油脂,下薑片炒香,再下3大匙煮酸筍的水煮至收汁。


3‧承上鍋,再下蒜苗、辣椒炒香,下酸筍炒香,下胡椒粉、糖、醬油調味,

       起鍋再下香油、白醋炒香即可。

 

 

 

輕鬆煮尚健康–玉米披薩 詹姆士  2013-11-04〈一〉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玉米披薩

 

詹姆士要教大家,在家裡做披薩耶! 還是用當令的玉米,做小朋友最愛的玉米口味喔!

到底在家要怎麼做出和外面一樣香噴噴又好吃的披薩呢? 媽媽一定要學起來喔!

 

 

食材:
新鮮玉米1根、去骨雞腿1隻、洋菇4朵、起司絲3大匙、墨西哥餅皮1片

 


調味料:
醬油1大匙、美奶滋2大匙、黑胡椒1小匙、鹽1/2小匙

 


做法:
1‧洋菇切片備用;先用叉子將玉米劃一道取下玉米粒,剩餘再用手剝下玉米粒備用。


2‧取深炒鍋,以雞皮面朝下方式煎出雞油,再取出雞腿切丁狀,瀝出多於雞油備用。


3‧承上,下做法2雞丁、玉米粒、洋菇炒香,下醬油、鹽、黑胡椒炒勻,

       加入水(約食材9分滿)煨煮至熟,再倒出將醬汁和料分開備用。


4‧取墨西哥餅皮,鋪上做法3料,再鋪上起司絲、撒上少許黑胡椒,入烤箱烤15分鐘至表面金黃。


5‧取一塑膠袋,倒入做法3醬汁、美奶滋、少許黑胡椒拌勻,將袋子剪小洞,將醬汁擠於做法4上即可。
 

 

 

 玉米小知識
產季:全年皆有,但以春、秋兩季盛產(夏天怕颱風、冬天怕寒凍)
產地:雲林、嘉義、台南為主要產地
挑選:
1‧玉米外葉:葉子鮮綠,無水傷、斑點。
2‧玉米鬚:顏色呈米白,勿選發黃或呈咖啡色。
3‧玉米粒:形狀飽滿光亮、排列整齊、有彈性。
4‧玉米軸心:輕壓頭尾,硬度夠代表較成熟新鮮。
5‧重量越重越好。有沉甸甸的感覺,代表水份足夠。

 


備註 : 台灣玉米3品種:
1‧黃玉米:即為甜玉米,顆粒顏色鮮黃,口感不硬,滋味偏甜。用途為罐頭、煮湯、蒸煮。
2‧白玉米:顆粒為白色,口感略硬於黃玉米,味道較不甜。適合做烤玉米。
3‧糯玉米:顆粒為紫紅、白相間為主,口感Q富嚼勁,味道較不甜。適合做水煮玉米。

 

 

 

 

健康素真澎派–酸辣煎餃 郭主義  2013-11-04〈一〉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酸辣煎餃

人人都愛吃的煎餃,做成素的要怎麼做才好吃呢? 古錐師不僅要教媽媽,做酸辣夠味的煎餃內餡,

還有煎出金黃酥脆的煎餃喔! 媽媽錯過可惜囉!

 

 

食材:
罐頭玉筍絲150g、馬鈴薯250g、芹菜末20g、乾香菇末(泡發)60g、薑末20g、水餃皮20張、麵粉少許

 


調味料:
醬油1大匙、鹽0.5小匙、胡椒粉1小匙、香油0.5大匙

 


麵粉水:
中筋麵粉1大匙、水10大匙

 

做法:

1‧馬鈴薯去皮切片,蒸熟後壓泥狀;玉筍絲切碎備用備用。


2‧取水晶碗,下薑末、芹菜末、玉筍、乾香菇、調味料拌勻,加入馬鈴薯泥拌勻成為餡料備用。


3‧取水餃皮,放上適量做法2,餃皮邊緣沾濕,再包起成為餃子。


4‧取平底鍋倒入少許油抹勻,擺入做法3,再將麵粉水調勻淋入鍋中,

       蓋上鍋蓋用中火煎熟至水分乾,待餃子底部成金黃色,即可取出盛盤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美食鳳味網站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