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獻壽大餐》東坡獻壽


【聯合報/記者羅建怡/報導】

東坡獻壽獻壽理由:燉煮後的肉質軟綿滑舌,牙口不佳的老人家,一樣可以享盡美味!

材料:

a‧五花肉(8公分正方)6塊、
      紹興酒200c.c.、醬油180c.c.、
      冰糖80克、水1200c.c.

b‧蔥6支、薑6片、八角6顆、藺草6條

c‧麵線半斤、青江菜12棵、
      枸杞子12粒

TIPS

1‧取藺草、不用綿線,是因為藺草有草香;煮軟藺草,主要為殺菌。

2‧東坡肉不黏鍋的祕訣,在於「蒸底」,隔開了鍋底,久燉也無妨。

做法:

1‧藺草先用熱水煮軟備用,每塊五花肉用藺草以十字綁法固定。

2‧準備像10人份電鍋內鍋大小的鍋子,鍋底放上蒸底(竹編的蒸架),依序放上薑片、
       蔥段、五花肉、八角, 倒入醬油、酒、水。

3‧開大火煮滾後,蓋上鍋蓋改小火燉煮1小時30分;加入冰糖,並將八角取出,
       續燉煮1小時30分;再改中小火燉煮3 0分。打開鍋蓋看看肉是否軟爛,如軟爛,
       開大火收汁,湯汁濃稠即熄火。

4‧麵線燙煮後撈出濾乾,拌上油盤成小圓錐狀。另外,鍋內放水、鹽及油煮滾,
      汆燙青江菜後撈出。

5‧取一大盤,中間放東坡肉,並以麵線團(上放一粒枸杞子)及青江菜圍邊。最後在
       東坡肉上淋醬汁即成。

【2007/10/14 聯合報】





《獻壽大餐》福如東海


【聯合報/記者羅建怡/報導】

老人家多半牙口不好,或者有些慢性病,限制了飲食。達人將老人家平常愛吃的食物稍作變化,變得養生又綿軟,而且易學易做:趁著九九重陽節(國曆10月19日),做道大餐,讓長輩高興一下吧!

獻壽理由:食材高檔,幫爸媽補一下,既不失禮又養生!

材料:小鉤翅50公克、罐頭小鮑魚12個、大顆干貝6個、香菇12朵、白木耳適量、冬瓜適量、高湯、蔥2根、薑3片、紹興酒2大匙、小玉西瓜1個(當容器用)

TIPS 食材要一樣一樣處理,千萬不可偷懶。每道素材分開料理的目的,是要讓每個食物都能展現屬於「它」的特色!

做法:

1‧小鉤翅放入油鍋油炸1分鐘,撈出後,用水泡1天(若天熱,需放冷藏),再取出濾乾
      水份,加入高湯、酒、蔥、薑,放進電鍋,以外鍋2杯水蒸燉。此動作需做3次。

2‧干貝加酒,入鍋蒸20分鐘。取下干貝邊的韌帶備用。香菇、白木耳分別泡軟,備用。
       罐頭鮑魚汆燙(去除罐頭味),備用。

3‧冬瓜洗淨去皮,用工具挖成球狀,入鍋汆燙去除菜腥味,撈出備用。西瓜洗淨,
      於3分之1處用雕刻刀做切分,並挖去中間的果肉備用。每道素材要分開料理,
     才能 展現各自的原味!

4‧將做法1~3材料及蔥、薑、酒、高湯放進燉鍋內鍋,燉2小時,再將冬瓜球放入續
       燉30分鐘。

5‧完成的福如東海湯, 加1 小匙味精拌勻,裝進西瓜盅內,即可上桌。

【2007/10/14 聯合報】





《獻壽大餐》古早日子



【聯合報/記者羅建怡/報導】

獻壽理由:地瓜葉的味道,讓人回憶起過往歲月!而且口感柔滑,適合長輩。

材料:

地瓜葉半斤、金華火腿末1大匙、鮮香菇3朵、肉絲2兩、高湯適量。

TIPS :
只取地瓜葉,且盡量切細末,是這道
創意菜好吃的主因!

做法:

1‧金華火腿末加酒入鍋蒸20分鐘
      備用;香菇洗淨切絲備用。








2‧肉絲加入1大匙水與1大匙油拌醃備用。

3‧地瓜葉只取葉子部分,洗淨。燒滾一鍋水加2大匙油,入地瓜葉汆燙,撈出泡入冷水
      待涼,再撈出擠乾水份,切成細末。

4‧鍋內放入高湯煮滾,將香菇、肉絲、地瓜葉放入,加適量的鹽與味精調味。待滾透後,
     用太白粉水勾芡。

5‧盛入湯碗或水盤,最後撒上火腿末即成。

【2007/10/14 聯合報】






* 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快活周報 美食報報報 叫我大廚師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