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播出時間:9/24(一)  料理大對決

料理對決主題:超人氣伴手禮自己動手做!─鳳梨酥



老饕評審團:辜惠雪 陳寬定 (Eddoe) 梁瓊白 



前陣子剛落幕的2007年台北市鳳梨酥文化節,除了產生冠軍得主和鳳梨酥達人外,最重要的

是激起了大家對於鳳梨酥的重新認識和重視,雖然對於鳳梨酥源自何處吵得沸沸揚揚的,

但是對於民眾來說,無論鳳梨酥是台北的伴手禮還是台中當地名產,它都是台灣人的驕傲,

是揚名國際的台灣糕點。今天節目中為大家邀請到的就是剛出爐的鳳梨酥達人們,一位將為

大家示範傳統的鳳梨酥,一位則是示範中西合璧的鳳梨酥,錯過可惜!



 

 

 



來賓:世運食品烘焙部總監─王斌生師傅

菜名:招牌鳳梨酥




材料:
奶油400g、糖粉150g、奶粉40g、全蛋1個、蛋黃4個、鹽3g、高筋麵粉500-550g、
鳳梨餡、冬瓜醬




 
作法:
1‧奶油用手揉勻,加入糖粉攪拌均勻。
     *特地選用紐西蘭奶油,其香氣比一般奶油更香,烤出來的鳳梨酥更加容易化口。

2‧將空氣打入步驟1的材料中打發。

3‧放入全蛋、蛋黃和鹽拌勻。
      *沒有全部使用蛋黃是用來控制鳳梨酥的色澤,不要讓鳳梨酥的著色太快。

4‧將奶粉放入步驟3的材料中,再加入高筋麵粉調整外皮軟硬度,鬆弛10-15分鐘。

5‧將鳳梨餡和冬瓜醬依比例混合備用。
      *一般是以1:1的比例混合,若是害怕餡料太甜,可以鳳梨餡2:冬瓜醬1的
           比例混合。

6‧將步驟4的外皮分割,包入步驟5的餡料,放入模具中。

7‧將模具放入烤盤中,用200度烘烤20-25分鐘,過程中視顏色要翻面。

8‧家用烤箱以180度烘烤20-25分鐘即完成此道料理。












來賓:杜佳穎師傅

菜名:香醇鳳梨酥





材料:
奶油225g、糖粉120g、蛋黃汁60g、煉乳15g、全脂奶粉15g、轉化糖漿15g、
蘇門達臘咖啡粉12g、冰水7.5g、中筋麵粉300g、泡打粉1.5g、鳳梨冬瓜餡750g





 
作法:
1‧奶油加入糖粉拌勻。

2‧蘇門達臘咖啡粉用冰水調勻。
      *運用咖啡粉的特殊香氣,可以使鳳梨酥的外皮增添獨特的風味和香氣。

3‧在步驟1的材料中加入蛋黃汁、煉乳、全脂奶粉、轉化糖漿、步驟2的蘇門達臘咖啡
       拌勻。
       *在奶粉之外另加入煉乳,除了可以使奶香味更足之外,還能達到保濕的效果。

4‧中筋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加入步驟3的材料中拌勻,鬆弛15分鐘。

5‧將步驟4的外皮分割,包入鳳梨冬瓜餡,放入模具中以170度烘烤20分鐘。

6‧取出烤盤擺盤即完成此道料理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