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全台宅配烤肉套餐專賣


【聯合報/記者趙惠群/報導】

 








烤肉味別來 污辱我的美 


【記者陳若齡/報導、記者陳立凱.高智洋/攝影】

中秋烤肉,一家烤肉萬家香,大啖美味之際,衣服、頭髮和家裡卻被熏染燒烤煙臭,難聞氣味破壞烤肉好心情,更糟的是,不知何時衣物被噴上了油膩的烤肉醬汁,這下又該怎麼辦?

避免烤肉味上身

烤肉時,除非你只負責吃,其他時候都不在現場,否則要完全不讓烤肉味上身不太可能,只能盡可能減少吸附臭味。達人建議,盡量不要穿容易吸味的棉質衣物,如果不怕熱,罩件防風尼龍材質外套,等烤完肉再脫下,可多少減少衣物沾染氣味,另外可站在上風處,不要讓煙吹向自己,長頭髮的女生可將頭髮綁起來,減少氣味附著面積。

緊急去除烤肉味

事先雖然有預防,但身上難免還是染上烤肉味,如果還有其他活動,但一時無法更衣洗澡,也有些辦法可以緊急消除臭味,衣物和頭髮部分,可對著風扇吹幾分鐘,再噴些稀釋後的酒精或除味專用噴劑,大部分的味道都能去除;另外可以用加入無糖茶或檸檬汁的水來擦拭雙手、臉頸部等烤肉時有沾到氣味的部分。

消除室內烤肉味

如在陽台或院子烤肉,煙味難免飄進室內,事先最好緊閉鄰近門窗,並在接近烤肉區域擺放風扇,把熏煙吹向室外,能避免熏煙進到室內。如果室內已經充滿熏煙,除了開窗通風,還可打開廚房抽油煙機,把熏煙排出,另外噴灑稀釋的酒精也能減少氣味,在煙味未散去前,不建議噴芳香劑,否則兩種味道混在一起反而更難聞。

沾到烤肉醬 試「衣」試這麼辦

1.先以衛生紙將表面的固體物「抓起」,千萬不能用塗擦的方式,以免擴大污染範圍。

2.由於烤肉醬多為油脂成分,因此可用沾了熱水的紙巾,以按壓方式吸附髒污。

3.如果手邊有白醋或洗碗精,也可用來去除油污,取適量直接沾抹於污漬處,稍加搓揉,再用清水沖洗或濕布拍打沾附的方式來清潔。








野炊撇步 烤出人間美味




【聯合報/記者趙惠群/報導】

炭火溫度太高,要適時移開網子。

烤肉生火非難事,因為市售的自燃炭很快就可生起炭火,甚至可用野炊的瓦斯爐具,更省事而安全,但要烤出真正的美味,卻需要功夫,有四十年烤肉野炊經驗的魚博士李嘉亮,提供撇步報你知。

肉先上架 再上爐子

烤雞腿或其他肉類、生鮮蔬菜,炭火記得不要大,小火慢烤、肉不生也不會焦。剛生起來的炭火,火焰大,此時烤肉不要上架,而是等到炭火帶著一層白白灰燼時,溫度正好,比較不會有煙占到肉上,肉也不易烤焦。







肉先上架再上爐子,避免雞皮烤焦,黏在網子上。

聰明的人會利用炭火正旺時,先煮湯湯水水的食材,或是煮壺茶或咖啡,等到火變小,溫度稍降,再來烤肉。避免烤肉烤不熟,肉和魚鮮取出時,要先攤開來利用常溫退冰。

烤肉時,記得肉先上架,再拿著烤肉網架上爐子,有些人習慣烤肉網放在架上,再放肉,此時網架很燙,肉容易黏在網子上而燒焦,而且肉的油滴出來,滴到炭火上,容易產生多環芳香族,對身體有害。

防外表焦 塗沙拉油

正確烤肉法,是手要拿著烤肉網,隨時移動、沾上醬料,這樣肉才不容易焦掉,如果爐火太大,避免雞腿或肉類外表烤焦,也可以先在烤肉網上塗少許沙拉油。

烤蛤蜊可沾些奶油,增加多汁感。

通常炭火溫度過高,可以學學路邊小販,他們會利用噴霧器,噴少許水霧在炭上降溫,如果你沒有噴霧器,可以利用市售瓶裝礦泉水,在瓶蓋上打個洞,用來灑水降溫,不過得十分小心的是,灑水會因為炭火而產生瞬間高溫的水蒸汽,容易燙傷,使用噴霧器是比較保險的做法。

烤鮮魚 別先去鱗片

要烤魚,記得買魚時,請魚販不要去鱗片,尤其是像紅魽等大型海魚,只要去掉鰓和腸肚即可,因為魚鱗可以封住魚體內的油脂和水份,上架烤魚完成之後,只要再拿竹籤刮去鱗片即可食用,也不必再用錫箔紙包魚。

烤蛤蜊、牡蠣,有些人往往烤到乾,肉變小,汁也沒了,關鍵在於蛤蜊沒有放好,
殼一開,湯汁流盡,另外就是火候錯了,大火烤,一定乾掉,和烤肉一樣,用小火
慢烤,殼一開,拿一塊奶油,放在烤架上軟化,再用筷子沾取,滴到蛤蜊裡,會增加
香味和多汁感。

自調烤肉醬 哦伊係

烤肉時許多人都會使用市售現成的烤肉醬,其實常吃同一牌子烤肉醬,容易乏味,
千篇一律,可以試著改良自己喜愛的烤肉醬,重新調配,以烤肉醬為主,比例是5,
另外選擇其他的醬料,像是醬油和辣椒粉,比例分別為3與2。

避免使用過量的烤肉醬,同時可以加快烤肉速度,烤肉前先醃過是必要的,上架之後,只要上一次烤肉醬即可。

其實比較健康的烤肉,應該是少用醬料,一般人烤肉因為不斷刷上烤肉醬,即使使用
所謂低鈉的烤肉醬,也可能會吃進太多的鹽和其他含鈉的物質,烤肉類和魚,只要塗上少許的鹽,既可保存肉的原始風味,而且也不怕吸收太多的鈉。

可樂當醬料 添風味

有些烤肉架的網子採用鍍鋅材質,遇熱會釋放鋅,對人體有害,不過其實量有限,
不像某些業者說的會立即致癌、中毒,不過長時間,可能還是會有影響,最安全的是
使用舊的烤肉架,只要清洗乾淨,就可再使用,而不用擔心有毒物質。

如果忘了帶烤肉醬料,怎麼辦?其實鹽是最簡單的調味,如果你有帶泡麵,泡麵裡有的附有含鹽的調味包,可派上用場,少量使用即可,而且有的調味包還附有胡椒粉,
也可以增味;此外,也有人會使用可樂,當做甜味的醬料來烤肉,增添烤肉風味。

烤肉達人李嘉亮

前釣魚雜誌總編輯,野炊與釣魚專家,著有「台灣魚達人的海鮮第一課」(如果出版社)等野炊專書。 









除臭味 推薦商品



【記者陳若齡/報導、記者陳立凱.高智洋/攝影】

 

好用小物哪裡買?

DUSKIN(0800-010-100)、康是美(0800-005-665)、HANDS台隆手創館(02-2563-0080)、PLAZA(0800-000-311)

【2007/09/15 聯合報】










* 資料來源: 聯合新聞網 快活周報 美食報報報 中秋烤肉教戰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