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播出時間:08/30(四) 料理大對決


料理對決主題:如何煮出鴨肉軟嫩、湯汁甘甜的鹹菜鴨?


老饕評審團: 胡天蘭 費奇 陳寬定(Eddie)  




「點咾點叮噹,油炸蔥,肉堅凍,阿婆夯鐵鎚,破鹹菜甕」鹹菜,就是客家酸菜,近年

又多了一個「甘菜」的新名字。鹹菜是用整株不結球芥菜,去掉老葉,經陽光曝曬半天到

一天,使菜葉萎軟。接下來將曬軟的芥菜先灑上一層鹽,以腳均勻踩踏十五分鐘,至菜汁

流出,將芥菜翻面,再灑一層鹽,並再踩一次。如此用一層芥菜、一層粗鹽,將芥菜

鋪排在大木筒或甕缸等容器,最後在最上層壓放石頭等重物而做出來的。鹹菜是客家人的

智慧結晶,利用鹹菜可以做出好吃的料理,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是鹹菜鴨,兩位師傅將會為

大家示範全鴨和鴨湯的製作方式,無論吃乾的還是湯的,都是無比美味喔!







來賓: 祥興樓餐廳行政主廚─翁茂安

 
菜名: 鹹菜扒鴨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


材料: 
菜鴨 1隻、客家鹹菜、冬菜、綠竹筍、雞蛋、肉絲、太白粉、辣椒、沙拉油 



調味料: 
醬油、冰糖、胡椒粉、米酒、蔥、薑、花椒粒、八角、鹽、雞高湯、紅蔥油 



作法: 
1‧將鴨子從背部剖開,再用刀背剁拍。 
      *剁拍的動作可以使鴨子骨頭微斷,肉質鬆軟,更容易入味。

2‧鴨子表皮擦少許醬油,用油溫 160度炸至鴨皮呈現金黃色。

3‧將鴨子放進容器中,加入蔥、薑、花椒粒、八角、胡椒粉、冰糖、米酒、
       鹽巴和水浸泡,蒸 70分鐘備用。 
      *八角可以讓蒸出來的鴨湯以及鴨肉充滿香氣,帶著淡淡的中藥香。

4‧肉絲用蛋和太白粉抓馬備用。

5‧客家鹹菜洗淨切絲,綠竹筍切絲,辣椒切末備用。

6‧將步驟 3鍋中的蔥、薑等材料過濾掉,只留下鴨子以及鴨高湯。

7‧起一鍋放少許沙拉油爆香步驟 4的肉絲、步驟5的辣椒末、蔥段、鹹菜絲。

8‧續放入筍絲、冬菜、步驟 6的鴨高湯以及雞高湯,調味後勾芡,亮紅蔥油。 
       *冬菜可以提出湯汁的甘甜味,增加湯頭的味道。 
      *鴨高湯多少帶點腥味,但是也有鴨的鮮味,全部都使用鴨高湯會過腥,
           因此採用一半雞高湯,一半鴨高湯的方式,來調和湯頭的味道。

9‧將步驟 6的鴨子放盤中,淋上步驟8的湯汁即完成此道料理。



 
來賓: 巴黎國際海鮮百匯行政主廚-張信宏 


菜名:鹹菜鴨湯

材料: 
鴨腿 2支、鹹菜1把、竹筍2支、老薑1塊、雞蛋3顆、蔥適量 



調味料: 
鹽少許、冰糖少許、白胡椒粉少許、醋少許、米酒適量、客家金桔醬少許、
甜辣醬少許 



作法: 
  1‧將鹹菜切塊,泡水洗淨備用。 

  2‧竹筍與老薑切片狀備用。 
      *此次的高湯完全不添加味素,因此鮮味和甘味的來源依賴竹筍的甜味來提供。

  3‧以香油爆香步驟 2的薑片,再略炒步驟1的鹹菜,加入清水後,放入步驟1的
       筍片煮約10分鐘。

  4‧鴨腿剁成塊狀,過水川燙,起鍋後用清水洗淨雜質。

  5‧將步驟 3的高湯移到深鍋中,放入步驟4的鴨肉,用鹽、冰糖、米酒調味後,
       以保鮮膜封好後蒸8分鐘。 
       *保鮮膜的用意是避免蒸氣跑入鍋中,且可以避免鴨肉直接受熱,讓鴨肉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保嫩度更好。

  6‧湯碗中加入白胡椒粉與醋,將步驟 5蒸好的鹹菜鴨湯舀入且拌勻。

  7‧從步驟 5的鍋中取出鴨肉去骨切丁,鹹菜和竹筍亦切成同等大小。

  8‧將步驟 7的食材與蔥花、鹽和蛋液調勻。

  9‧將金桔醬和甜辣醬以 1:2的比例調勻。

10‧入鍋將步驟 8的蛋液煎至兩面金黃,搭配步驟9的沾醬食用即完成此道料理。 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