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料理對決主題: 如何做出外皮金黃酥脆、不露餡的「可樂餅」 ? 


老饕評審團:胡天蘭 費奇 陳寬定 (Eddie) 


來賓 阿彰師 


菜名:日式可樂餅 

(外皮金黃酥脆的方法─油溫控制法) 



材料: 

馬鈴薯 4個 (約800g)、洋蔥丁500g、豬絞肉400g、蒜末30g、麵包粉300g、雞蛋3顆、

低筋麵粉4大匙 


調味料 1: 米酒 2匙、醬油1匙、味 醂 1 匙、白胡椒粉少許 


調味料 2 : 黑胡椒粉少許、鹽 2 匙、細砂糖 1 大匙、太白粉 1 大匙 


作法: 

1.將煮熟的馬鈴薯剝皮後,絞碎成馬鈴薯泥。

 
2.炒鍋熱鍋後,放入少許沙拉油,將絞肉拌炒至熟,加入洋蔥丁及調味料 1。 

 *洋蔥丁的目的是要增加絞肉的香氣,調味料1除了使絞肉有味道外,也可使絞肉色澤

  看起來更可口。 


3.上述材料拌勻後,加入馬鈴薯泥中,再加入調味料 2,可樂餅內餡完成。 


4.用手將內餡捏成 1.5公分厚、8公分長的方形,沾上麵粉後再沾蛋汁,最後沾上麵包粉。 


5.用 160度的油溫炸成金黃色即可! 

  *油溫的控制對於外皮金黃酥脆非常重要,太高溫會容易焦掉,太低溫會使可樂餅含油。 



來賓  TOKU 

菜名:梅子蛋可樂餅 

( 不露餡的方法─太白粉捏製固定法 ) 


材料: 

馬鈴薯 4個、日本梅子適量、太白粉適量、麵包粉適量、油炸油適量、高麗菜半顆、

水煮蛋4顆、雞蛋4個、牛油少許、蕃茄少許 


作法: 

1.將馬鈴薯先剝皮後,用水煮熟,再搗碎成泥。 

2.在馬鈴薯泥中加入牛油,並將切碎的日本梅子拌入馬鈴薯泥中。 

*牛油增加馬鈴薯泥的香味和滑嫩感,梅子則是利用梅香的酸味生津,去除馬鈴薯泥

  容易膩的缺點。 


3.將新鮮雞蛋用水煮熟剝殼後,在水煮蛋的外面裹上馬鈴薯泥,再依序裹上太白粉、

   蛋黃、麵包粉。 

   *馬鈴薯泥要趁熱使用,冷掉後會失去黏性。 

  *太白粉的目的在固定馬鈴薯泥,不讓它散開;蛋黃的目的在使可樂餅呈現金黃色;

    麵包粉的目的在使可樂餅有酥脆的口感。 

  *裹好麵包粉的可樂餅在捏製上要捏緊,使空氣散出,避免內餡散開。 


4.等油炸油的溫度到達 180度,將可樂餅放在漏杓上,慢慢放入油中炸,呈現金黃色

  即可撈出瀝油。 


5.將高麗菜切絲當作配菜,再用蕃茄作裝飾,即完成此道料理。 


  *高麗菜用刀子切絲時,將一片高麗菜往下壓,再用刀尖切絲,可使高麗菜口感較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